山东省出台质量强省建设纲要 部署6个方面重点任务5大工程

2023-04-25 06:22: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4月24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的《山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有关情况。

  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宇红介绍,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42个部门,共同完成了《纲要》编制工作。《纲要》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两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从6个方面对实现质量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以质量促发展、保民生能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质量强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等目标进行了细化,设定了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等9个定量指标。展望2035年,设定的目标是,质量强省建设卓有成效,质量竞争型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纲要》提出了铸就产业质量竞争新优势,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推动品牌高端化发展,提高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打造质量基础设施创新应用高地,提升质量治理现代化水平6个方面重点任务。

  围绕这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纲要》同步部署了质量竞争力提升工程、服务质量攀登工程、“好品山东”建设工程、质量基础设施能力优化工程、质量惠民5大工程,还提出实施产业基础质量提升工程、开展重点行业资源效率对标提升行动、区域质量协同发展试点等一系列创新措施。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