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入境旅游恢复走在全国前列 一季度全省共实现旅游收入1558.7亿元

2023-04-25 06:57: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成地 曹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以来,山东文旅市场热度不减,4月24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数说山东看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新黄河记者获悉,一季度,全省共实现旅游收入1558.7亿元,各市共接待游客1.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5%和26.2%,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5.6%和101.6%。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介绍,综观一季度山东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实现开门红,主要有三方面因素:政策引导效能集中释放,春节前,山东出台《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三月份又印发了《关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

  旅发大会激活发展动能。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成功举办。会上,18个重点文旅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449.6亿元。会后,各市党委政府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大会精神,潍坊、枣庄等市还积极谋划召开市级旅游发展大会。

  消费促进行动持续发力。一季度,聚焦节事节会拉动,省级层面策划举办“黄河大集”、好客山东贺年会、“乡村好时节let’s购”等主题活动。全省联动推出160个推荐打卡地,大明湖超然楼、青岛小麦岛等一批“网红打卡地”火爆出圈。2月8日入境旅游政策放开以来,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家境外旅行商和韩国等30多个旅游团来鲁考察旅游,青岛、烟台、济南、泰安等市成为入境旅游复苏后的热点城市,我省入境旅游恢复走在全国前列。

  当前,山东文旅消费热度不减,持续增温。“五一”假日历来是山东省旅游的黄金期、文旅消费的旺盛期。王春生介绍,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精心谋划,加强保障,为广大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旅盛宴和文明有序的出游环境。

  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省级层面策划推出了“畅游齐鲁乐享五一”主题旅游活动,广泛开展自驾、露营、赏花、采摘、研学、登山、骑行等特色旅游活动。比如,省会大剧院将推出儿童剧《爱丽丝梦游仙境》、舞剧《花木兰》等,山东剧院推出“夜来香”浪漫之夜音乐会等。

  创新文旅体验场景。当前,全省文旅系统正努力推进文旅与科技、创意等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文旅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

  此外,各市也积极策划推出一批夜游、夜娱、夜秀等新产品新业态,比如济南市泉城夜宴·明湖秀华丽回归,青岛市策划推出仰观星辰夜·格物星空课堂、CITY露营节,东营市策划举办“嗨东营”森林露营节;临沂市打造“水韵琅琊·夜游沂河”项目;聊城市策划推出灯光夜秀《聊城奇缘》;潍坊寿光举办“灯绘寿光元宇宙光影节”。

  优化旅游市场环境。省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已全面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确保A级旅游景区等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大型游乐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大客流聚集集会安全。同时,山东将加强文旅市场执法监管,开展联合检查、专项整治等活动,对破坏旅游市场秩序者坚持“零容忍”,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同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国内的住宿、交通、景点门票等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150%。美团上住宿提前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400%,全国住宿预订最热门的前二十个城市中,青岛、威海、济南、烟台等山东城市占了四席。携程数据显示,威海等地五一旅游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300%以上,青岛—威海—烟台山东沿海线被预测为五一自驾“潜力值”路线。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成地 曹茜)

作者:张成地 曹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