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印发实施2023年数字经济“全面提升”行动方案 力争年内培育创新实验室15个创新人才基地20个

2023-04-29 07:08: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4月28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3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靖士宽介绍,山东将2023年确定为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年,研究制定了《山东省2023年数字经济“全面提升”行动方案》,近日将以8部门联合名义印发实施。

山东将印发实施2023年数字经济“全面提升”行动方案 力争年内培育创新实验室15个创新人才基地20个

  力争年内培育创新中心60个

  《行动方案》细化明确了做强做优做大山东数字经济的主攻方向,梳理形成实现全面提升我省数字经济的重点任务。总体上谋划部署了7个方面22项内容。

  根据《行动方案》,我省将全面塑强数字产业化发展优势,加速提升产业集聚能级。主要围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重点实施智能传感器应用推广行动、电子整机供给能力提升行动、产业集群培育行动;推动“两名城带多名园、百名企育千名品”规模能级跃升;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优工程。

  全面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提升数实融合水平。深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建设一批国字号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项目;大力推广应用新型智能农机装备,实施农村电商提点增面行动,加快推动“数商兴农”;加力提速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开展“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培育行动。

  全面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速提升要素市场化配置效能。实施“存储算力”提升行动,加快培育“1+3+N+X”一体化行业云中心、区域云中心,构筑大数据中心山东工业云体系,构建山东工业数据资产地图,工业数据汇聚量加快向“EB级”迈进;力争推动不少于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据赋能专项行动,新增数字化改造设备不少于10万台套。

  全面建强数字新基建,加速提升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保障。开展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加快智慧高速、智慧港航、智慧机场、智慧高铁建设,加强新建管道智能化能力,加快建设天空地一体化智能感知体系。

  全面打造数字创新新引擎,加速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开展“5351”数字经济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力争年内培育创新实验室15个、创新中心60个、创新服务机构10个、创新人才基地20个。

  全面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加速提升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开展数据安全政策咨询、风险评估、产业协同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全面强化数字化变革引领,加速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水平。重点是从加大数字经济统筹协调推进力度、强化数字经济运行统计监测、优化多维数字治理机制、强化数字经济发展要素保障、营造数字经济良好发展氛围等方面,对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提出相关保障措施等。

  到2023年底大数据产业

  力争突破2000亿元

  我省工业基础雄厚,拥有丰富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在数字赋能工业转型升级方面,除实施工业数字基建提升工程外,今年还将重点实施工业互联网突破工程。推动5G、千兆光网深度覆盖,加强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加快确定性网络建设应用,建强用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推动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尽快落户。

  同时,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优工程,推动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蓝海、橙色云等重点平台向世界一流水准迈进,建设完善省级平台培育库,打造一批深耕行业需求的服务型平台。

  实施数字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积极推动国家级数据信创适配中心落地建设,支持企业打造具备山东特色的信创解决方案。建设一批国字号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项目,新培育20家左右“有产业、有市场、有平台、有总部”特色数字经济园区。到2023年底,全省大数据产业力争突破2000亿元。

  实施工业企业数字赋能工程。加强企业数据管理系统(EDM)推广应用,推动200家左右企业达到DCMM2级及以上标准,打造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典型示范性强、应用成效明显、经济效益显著的数据驱动型数字经济“晨星工厂”。

  实施产业链群赋能提升工程。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装备、先进材料等优势产业,培育15家左右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突出、数据资源体系完善、数据价值释放程度高的特色行业“产业大脑”等。支持济南、青岛争创全国首批1ms“算网城市”标杆

  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根基。省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朱林玉介绍,2023年将开展“千兆山东”建设专项行动。大力发展高品质千兆光纤网络,完成县级以上城区、乡镇的10GPON设备大规模部署,实现“万兆到楼(小区)、千兆到户”。到2023年底,5G基站累计达到20万个以上,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达70%以上;10GPON及以上端口数占比达到40%,全省城市地区、乡镇驻地普遍具备千兆光纤接入能力;全省16市均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将山东建成高品质“千兆省”。

  同时,开展一体化算力网络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构建省级一体化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实现全省算力资源的集约化部署。加速国计民生行业应用与多样性算力的创新融合,支持济南、青岛争创全国首批1ms“算网城市”标杆,打造山东半岛城市群算网枢纽,支撑山东半岛城市群进一步发挥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作用。到2023年底,信息通信行业算力规模达到1.8EFLOPS,基本建成城市内1ms时延圈,省会城市群、胶东城市群、鲁南城市群3ms时延圈。

  今年还将实施5G深度覆盖“百千万”工程。到2023年底,全省力争完成100个大型项目、1000个商务楼宇和10000个电梯车库的5G网络深度覆盖工作,着力提升重点场景、民生场景的网络深度覆盖水平,将我省打造成为网络质量领先、服务体验优良、赋能升级成效显著的5G标杆省份。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