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实行数字经济“全面提升”行动 力争2023年底大数据产业突破2000亿元

2023-04-29 16:28: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4月2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实施数字经济“全面提升”行动。新黄河记者获悉,今年,山东将实行数字经济“全面提升”行动。到2023年底,全省大数据产业力争突破2000亿元;5G基站将达20万个以上,基本建成城市内1毫秒时延圈。

  按照《山东省2023年数字经济“全面提升”行动方案》,山东将深入开展“工赋山东”专项行动,实施数字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开展大数据产业“繁星”“龙腾”“沃土”“雨露”“焕新”“匠心”六大行动。建设一批国字号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项目,新培育20家左右“有产业、有市场、有平台、有总部”特色数字经济园区。到2023年底,全省大数据产业力争突破2000亿元。

  今年,山东将实施工业企业数字赋能工程。推动不少于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级开展数据采集、传输、存算、管理及应用,新增数字化改造设备不少于10万台套。打造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典型示范性强、应用成效明显、经济效益显著的数据驱动型数字经济“晨星工厂”。

  同时,实施产业链群赋能提升工程。培育15家左右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突出、数据资源体系完善、数据价值释放程度高的特色行业“产业大脑”。

  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山东今年将聚力抓好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瞄准数字经济领域发展前沿,通过“揭榜挂帅”“军令状”“赛马制”“技术总师”等新型科研组织方式,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先进计算、网络安全等领域布局一批前沿性、战略性、引领性、关键性重大科研攻关任务,70%以上由企业牵头。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力争尽快突破一批产业亟须的共性关键技术。

  同时,聚力抓好科技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今年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新增1000家以上。

  在农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今年一季度,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30.8亿元、增长33.2%。从发展情况看,农村电商方兴未艾,已成为新农民的“新农活”。农产品电商销售百强县山东占了14席,居全国第二位;淘宝村达到866个,占全国11%。

  2022年,山东圆满举办了“东方甄选—山东好品专场”直播活动,销售农产品150多万单,销售额7300多万元。目前,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山东有17个县市上榜,位居全国首位。

  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根基。2023年,山东将开展“千兆山东”建设专项行动,实现“万兆到楼(小区)、千兆到户”。

  按照计划,到2023年底,山东5G基站累计达到20万个以上,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达70%以上;10G PON及以上端口数占比达到40%,全省城市地区、乡镇驻地普遍具备千兆光纤接入能力;全省16市均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将山东建成高品质“千兆省”。

  今年,山东将开展一体化算力网络提升专项行动。支持济南、青岛争创全国首批1毫秒“算网城市”标杆,打造山东半岛城市群算网枢纽,支撑山东半岛城市群进一步发挥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作用。到2023年底,信息通信行业算力规模达到1.8EFLOPS,基本建成城市内1毫秒时延圈,省会城市群、胶东城市群、鲁南城市群3毫秒时延圈。

  山东也将实施5G深度覆盖“百千万”工程。到2023年底,全省力争完成100个大型项目、1000个商务楼宇和10000个电梯车库的5G网络深度覆盖工作,着力提升重点场景、民生场景的网络深度覆盖水平,将山东省打造成为网络质量领先、服务体验优良、赋能升级成效显著的5G标杆省份。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