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构建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2023-05-24 07:02: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山东构建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16市、136个县(市、区)全部设立救助保护机构

  本报5月23日讯 (记者 范俐鑫) 山东是人口大省,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有未成年人2223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1.9%。“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6场,介绍全省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孟强介绍,近年来,全省各级着力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倾力打造“齐心鲁力共护未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品牌。

  省市县全部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打造了“微爱妈妈”“汶暖童心”“潍护你”等各具特色的系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同时,强化政策完善、实事落地,加快推进修订《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省人大常委会近期将对修订草案进行审议。有关单位联合开展了“扫黄打非·护苗”“护校安园”“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社会安全环境持续改善,有力保障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我省还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五级工作网络,省编委批准设立了山东省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6个市、136个县(市、区)全部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1825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未保工作站并配备至少1名儿童督导员,6.1万个村(居)委会全部设立了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配备儿童主任7.5万名。强化宣传引导、社会参与,将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手牵手圆梦行动”“希望小屋”“春计划”“福彩助学”“护佑健康”等服务项目成效显著。

  孤困儿童保障是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方面。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建立完善孤困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建立基本生活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物价补贴联动机制、主动发现机制,兜牢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网。连续3年以高于10%的幅度提高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目前全省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2367元、1893元、1528元,居全国前六位,共纳入保障4.9万人。持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培育孵化儿童关爱服务社会组织515家,各级民政部门购买儿童关爱服务项目资金连续3年增长在10%以上,2022年投入3827万元,购买服务项目261个。目前,全省有16家市级专业儿童福利机构、1家SOS儿童村(中国烟台SOS儿童村)。

  困难家庭儿童、残疾儿童少年和农村留守儿童也是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关注的对象。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琳介绍,省教育厅坚持“一个不能少”的理念,完善精准资助机制,做到困难家庭儿童不失学,其中2022年秋季学期,精准识别10类特殊困难学生27万余人并予以资助,保障了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发展高质量特殊教育,保障残疾少年儿童有学上,连续实施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省3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全部完成特教学校建设,市级特教学校基本具备招收所有障碍类型残疾学生的能力,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适宜安置入学率达到100%。创新关爱保护体系,做到农村留守儿童有人管,目前,全省各中小学校建设留守儿童关爱室3800多个,留守儿童“一人一案”动态建档率90%以上,全部予以落实关爱保护措施。

  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共青团的一项重要职能。团省委副书记张超介绍,团省委聚焦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把握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2022年以来,“青春山东”新媒体矩阵累计推出23个阅读量过亿网络互动话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覆盖1.6亿人次,“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开展宣讲6800余场,“青马工程”培养青年政治骨干11.3万人。立足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政策体系,全省域开展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千方百计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创新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累计募集资金超2.7亿元,惠及困境儿童2万余名;每年选拔6万名青年志愿者与3万名农村困境儿童进行结对帮扶,每年平均为每个儿童提供志愿服务超40小时。推动山东12355青少年服务台全面升级,常态化面向青少年提供公益性、专业化的心理疏导、个案维权等服务,2022年,服务台累计接听有效来电8800余通,服务9000余人次。

  司法保护是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方面。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郭晓东介绍,全省检察机关主动将检察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全方位、全流程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坚持从严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严重暴力伤害未成年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犯罪,向460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90余万元,为1473人提供心理疏导,为1764人提供法律援助。惩戒帮教相结合,努力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联合社会力量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2173人次,其中124人经帮教后考上大学。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开展各类线上宣讲活动607场次,覆盖650余万人,开展线下宣讲1674场次,受教育人数80余万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净网2022”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共审查起诉帮助网络信息活动犯罪186件332人。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