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山东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 盛夏或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2023-05-26 09:32: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李欢

今年以来山东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 盛夏或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近几日泉城天气晴朗舒适,游客在泉畔戏水赏泉。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5月2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山东今年以来天气气候概况和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有关情况。新黄河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汛期,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略高,盛夏(7—8月)在副高控制下,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全省平均降水量或较常年偏多一至二成。

  今年前3个月降水持续偏少

  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李刚介绍,今年1月1日至5月22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02.8毫米,较常年(110.5毫米)偏少7.0%,且分布不均,菏泽、威海、泰安、枣庄、德州5市偏多,其他各市偏少,其中,菏泽市偏多四成。

  降水阶段性差异明显。1—3月持续偏少,截至3月底,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气象干旱,4月初转为降水偏多阶段,降水主要集中在4月3日—5月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77.2毫米,较常年(38.3毫米)偏多1倍。其中,4月3—4日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达34.6毫米,超过常年4月平均降水量(32.5毫米),4月4日3站日降水量突破本站4月历史极值,此次降水过程使全省大部分地区旱情得到缓解或解除,有效改善了农田土壤墒情,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3月山东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

  全球变暖背景下,全省平均气温升高比较明显。1961年—2022年,年平均气温每10年升高0.31℃;1991年—2020年、1961年—1990年全省年平均气温分别为 13.8℃、12.8℃,升高1.0℃。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气温9.4℃,较常年(7.8℃)偏高1.6℃,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1—5月均偏高0.4—3.7℃,但4月下旬至5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持续偏低,较常年偏低1.2℃。偏高最显著的是3月,全省平均气温11.3℃,较常年(7.6℃)偏高3.7℃,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各市均偏高,其中,淄博、潍坊、东营、济南4市偏高4.0℃以上,全省90.2%的站平均气温为本站历史同期最高值。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平均风速较常年略偏小,平均雾日数较常年略偏少,浮尘、扬沙日数较常年偏多。全省共出现3次寒潮、2次强对流、4次沙尘、12次大风天气过程。

  今年汛期预计有1-2个台风影响我省及邻近海域

  据国家气候中心汛期预测,今年汛期(6—8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暴雨、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华北中部和南部降水偏多。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暴雨过程多,可能有较重汛情。全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发生北上影响台风的可能性较常年大。夏季我国大部气温偏高,华东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李刚介绍,目前拉尼娜事件已于2023年3月结束,拉尼娜结束年我省汛期降水易偏多;另外,对我省汛期降水有主要影响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2014年以来夏季持续偏强,预计今年西太平洋副高仍然偏强偏西,在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影响下,易造成我省汛期降水偏多。

  省气候中心结合数值模式和统计分析对今年汛期我省气候趋势做出综合研判:今年汛期我省气候状况为一般,全省平均降水量450—500毫米,较常年(418.5毫米)偏多一至二成,菏泽、济宁、枣庄、临沂4市接近常年,其他各市偏多一至二成。黄河流域山东段、海河流域山东段降水较常年偏多。由于副高位置南北摆动的阶段性变化,可能出现阶段性伏旱及旱涝急转。预计有1—2个台风影响我省及邻近海域,发生极端强降水的概率大。2018年以来连续5年有台风正面影响我省,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次出现,台风北上影响我省的风险在加大。全省平均 气 温 26.0—27.0℃ ,较 常 年(25.7℃)略偏高,盛夏(7—8月)在副高控制下,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李刚表示,目前影响我省汛期气候的海洋、大气环流系统正处于变化调整之中,海洋及陆面特征的未来演变及影响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主要影响系统和天气气候特征的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滚动订正,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服务。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