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争气机”起航!看山东与C919的“天空情缘”

2023-05-29 06:43: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很期待以后也可以坐上我们的国产大飞机。”“咱们自家造的大飞机,翘首以待!”“C919飞翔蓝天!”……C919试飞的“航迹”仿佛还在昨天,5月28日的商业航班首飞就已经来到。当天,由全球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执飞的东航MU9191航班从上海飞抵北京。这标志着C919圆满完成首个商业航班飞行,正式进入民航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C919上的山东元素也是格外亮眼:航空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承担了C919飞机雷达罩设计、研发和制造工作;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为C919项目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

  11年前,山东与C919结下“不解情缘”

  5月28日,C919首个商业航班飞行计划公布,班次为东航MU9191上海虹桥—北京首都、东航MU9192北京首都-上海虹桥,计划飞行时长2小时25分钟。

  而山东与C919的“不解情缘”,可以追溯到11年前。

  2012年10月,中国商飞公司与东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东营胜利机场建设民用飞机试飞基地;2014年6月27日,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与东营市签署合作协议;2015年4月9日,位于东营的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东营基地开工奠基;2016年1月31日,东营试飞基地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使用。

  2018年7月12日14时57分,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历经1小时46分的飞行,平稳降落在山东东营胜利机场,“过水门”后正式“搬家”到东营。

  顺利完成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行,这意味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进入密集研发试飞新阶段,正式开启多地同步试飞模式,未来将接受各种复杂气象条件的严酷考验和系列高风险试飞科目的挑战。

  此次转场东营试飞基地的102架机主要承担动力装置、燃油及惰化系统、电源系统、环控系统等地面试验验证和试飞科目。根据计划,中国商飞公司将投入6架试飞飞机全面开展失速、动力、性能、操稳、飞控、结冰、高温高寒等科目试飞;同时有两架地面试验飞机分别开展静力试验、疲劳试验等工作。

  开启“1+M+N”多机场、多区域协同试飞模式

  随着第二架试飞飞机转场东营试飞基地,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开启C919大型客机“1+M+N”多机场、多区域协同试飞模式。“1”是指上海试飞主基地;“M”是指陕西西安阎良机场、山东东营胜利机场和即将投入使用的江西南昌瑶湖机场等辅助试飞基地;“N”是指适合特殊气象条件验证试飞的各种机场。

  据了解,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的基地空域繁忙,所以要在国内寻找第二个试飞基地。东营机场净空条件良好,以机场为中心,半径40公里内,最低安全高度为650米。东营机场处于黄河三角洲入海口冲积平原地带,地势平坦辽阔,远离市区,地下水含盐卤度较高,属盐碱性地域,不宜生长深根系树木,机场周边村庄稀少,无高建筑物群,具备了良好优越的自然净空条件。经过综合对比,东营最终被选中。

  中国商飞公司联合东营市政府,努力将东营胜利机场建设成为专业化的民用飞机试飞基地。2016年,东营试飞基地正式启用,开始承担部分ARJ21新支线客机交付试飞任务;2017年底,由东营市政府投资3.3亿元建设的东营胜利机场跑道延长工程完工,将原2800米跑道延长至3600米,并对通导、灯光、气象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为102架机本次顺利转场打下基础。

  依托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东营胜利机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导航与飞行校验基地等重点项目,东营市规划布局了占地18.5平方公里的空港产业区,将积极引进航空复材、航电、飞机零部件制造等配套项目,力争打造国际领先的民用飞机配套、研发、试飞、交付、维修、改装与培训一体的产业中心。

  C919曾多次落地山东各地机场

 

国产“争气机”起航!看山东与C919的“天空情缘”

  2023年1月15日11:14,执行验证飞行航班MU7811,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飞抵青岛胶东国际机场。

  2023年1月19日8时32分,东航全球首架C919国产大飞机执行MU7815次航班平稳落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首次亮相济南,C919飞机100小时验证飞行再添新航点。

  据了解,C919飞机于2022年12月26日开始进行100小时验证飞行。C919飞机在飞抵济南之前,已在上海、北京、成都、西安、海口、青岛、武汉等7座城市、8座机场密集开展验证飞行任务。后续,C919飞机还根据计划前往了南昌、合肥、南京、太原、上海浦东等航点。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中新经纬、第一财经、@人民日报、半岛都市报、大众日报、中国商飞、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