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最早的博物馆长啥样

2023-05-29 06:50: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牛国栋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东最早的博物馆长啥样

1947年广智院鸟瞰

山东最早的博物馆长啥样

广智院展厅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这令我联想起118年前落成的山东最早的博物馆,也是中国最早的博物馆之一的济南广智院。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文博人,我家在广智院展厅东南侧住过9年,与陈列着20多米长的鲸鱼标本的大棚仅一墙之隔。

  1904年,伴随胶济铁路开通,济南自开商埠,这座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城内外也正在悄然发生深刻变化。这一年,英国人怀恩光来到济南。他来自英国爱丁堡,通晓汉学,著有《汉语入门》等书。早在1887年,他与库寿龄和詹姆士在青州创办了具有科普性质的郭罗培志书院博古堂。他来到济南后看准了胶济铁路全线贯通、济南战略地位日益显赫的有利时机,决定将博古堂迁至济南。因此,他拜见了时任山东巡抚的周馥,以寻求在购地等方面的支持。

  显然,怀恩光的目的达到了,他们用6500英镑,在济南城西南关山水沟以西、东新街(后改称广智院街)以南、南圩子墙(今文化西路)以北的江苏同乡会义地购得6.4万平方米土地,建立院舍,将博古堂藏品、设备及人员迁至济南,并扩充其内容,取名广智院,按照院方解读:“广智者,言见之而广其智识也。”怀恩光任首任院长,其子任设计师。首期工程于1905年12月落成,此时周馥已经离任,新任山东巡抚杨士骧率部出席落成典礼。1910年全部建成。

山东最早的博物馆长啥样

1947年广智院展厅正门

  广智院集展览、礼义和文化教育于一体。其正中为陈列大厅,内有历史博物展览,左为阅览室,右为研究所。1927年还开办了民众学校、识字班等。1917年齐鲁大学创立后至1946年,广智院一度作为其社会教育科,与文、理、医科并列,纳入大学机构。1946年,广智院与齐鲁大学脱离。

  广智院展览内容有天文、地理、动物、植物、矿物、机工、农产、历史、艺术、文教、文物、卫生和人口比较等13个门类,两千余组,万余件展品。展览手段采用图表、实物、标本、泥塑和模型等,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在此既可欣赏到巨头鲸鱼、大熊猫、扬子鳄、鸭嘴兽、金丝猴、长尾鸡、褐马鸡、凤鸟等标本,又可以看到各国议院大厦及各国大教堂、希腊圣殿、罗马古战场等西方建筑景观模型,还有泰山地形剖面、淄博煤矿、纺织工厂等国内景观、厂矿模型,其中济南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及河床剖面模型长达6米,设在陈列室中央。此外还有飞机、汽车、火车、轮船、人力车、轿子等上百种交通工具的模型和生活中各色人物的泥塑。在展示各国人口比较时,除悬挂世界各民族人民的图像照片,还陈列着数百尊各国的人形泥塑,每个约16至20厘米,形象传神。在讲卫生常识时,一组泥塑表现了人吃了趴着苍蝇的西瓜后手捧肚子的痛苦神情,使许多目不识丁的百姓看得津津有味。早在1913年5月,上海商务印书馆的编辑庄俞看完广智院后评价道,像广智院这样比较完备的陈列室,当时在我国很少,远胜于上海圆明园路的博物馆。他还说,可惜这是外国人在中国国土上创办的,这不能不使人感到遗憾。

  广智院内涵丰富,其建筑在当时也颇为时尚,有创新意识。房舍采用中国传统庭院式对称布局,坐南朝北,依势而建。其中陈列大厅形制高大,屋顶部设有大面积的采光井和玻璃天窗,采光充足,易于通风,有利陈列与观赏。南侧那座精巧别致的两层小礼堂,可同时容纳600人,与旧军门巷的老新华电影院规模相同,民国时期一直放映电影。所有建筑均青砖黑瓦,翘檐花脊,山墙上的花卉图案砖雕细腻精美。单体建筑之间采用室内引廊、室外连廊、月亮门及鹅卵石花径等进行空间串联。院东西两侧各有一排长长的透花砖墙,与院外隔而不堵、透而不露。院北正门两侧各有一排平房,为早年民众学校的教室,临街墙上一扇扇六角窗成为广智院街的奇特景观。这些建筑的大轮廓与中国传统建筑和谐统一,但建筑局部多采用西洋建造术,如拱券门窗、八棱石门柱、砖雕、石雕、油彩壁画、铁艺院门等等。房前屋后及道路两旁芳草如茵,还栽种有丁香、石榴、银杏、君迁子、月季等等,并在枝干上挂有写着花木名称、科目及原产地的说明牌,既美化了环境,又使其成为植物陈列的有机部分。西方园林中的绿篱、“爬墙虎”等在此也被大量栽植。

  广智院建成后,很快在济南、省内和华北地区出了名,参观者蜂拥而至。因免费入院、不售门票,不仅是城里人,就连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也常常赶着毛驴来这里观赏。每逢山水沟集日,一天内观众多达八九千人。据那架安装在大门口的铁铸计数器统计,1912年参观人数达23万,1914年达28万,至1930年多达40万,超过了当时济南城市人口的总和。百姓们大多来看看稀奇古怪的“西洋景”,一些声名显赫的学界泰斗慕名而来则看的是门道。

  1922年7月2日,北大教授胡适来济南出席学术年会后参观了广智院,他对这里的观众之多颇感惊讶。1930年代初,在齐鲁大学文学院任教的老舍因其办公及寓所均距广智院很近,便来此参观。他还写下了散文《广智院》发表在1932年12月3日的《华年》周刊上,详尽而生动地向读者介绍了广智院的陈列内容,慨叹其启迪民智的显著作用。1949年10月,陈嘉庚在赴京出席开国大典后顺访济南,当他浏览了广智院后深受启发,不仅将其写入归国纪游,而且在其家乡福建厦门斥资兴建了一座广智院式的科普园地集美鳌园。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激光学家王大珩1970年重游广智院时曾说,他在少年时代就受到了广智院启蒙教育。历史学家翦伯赞1961年主编的《中外历史年表》将广智院建立收入其中。

  新中国成立后,广智院改换了门庭,先是由山东省自然科学教育研究所接管,后又成为省自然博物院筹备处。1953年10月18日,文化部文物局副局长王冶秋在广智院小礼堂作了题为《怎么样办博物馆》的报告。次年8月15日,省内首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山东博物馆成立,广智院成为省博自然陈列室。陈列内容除保留部分动植物化石及标本外,删改调整了绝大部分内容。

  1960年代末,山东博物馆拥有了大卡车,为方便卡车通行,将那座精美的月亮门和室外连廊拆掉了。透孔花砖墙以安全为由被堵得严严实实。1971年,那座小礼堂被夷为平地,取而代之的是方头方脑地存放着《孙子兵法》竹简的“竹简楼”。1990年代初,山东博物馆迁新址,“竹简楼”以南划归原山东医科大学附院后,那座墙上布满绿油油的“爬墙虎”的砖木结构的院长别墅和两层长楼被拆除。

  幸好,广智院主要建筑陈列大厅及周边建筑被保护下来,还进行过大规模的修缮,曾经挂上民俗博物馆筹备处的牌子。在维修时,正门门楼上被沙灰封盖几十年的“广智院”三字重新显露出来,粉饰一新,金灿灿的。2013年,广智院与原齐鲁大学近代建筑群一同被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0月,广智院辟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史馆。

作者:牛国栋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