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唇腭裂纳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2023-06-04 07:13: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高原

  2日,山东省唇腭裂致残儿童修复矫正手术康复救助项目启动仪式举行。该项目将唇腭裂致残儿童修复矫正手术纳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范围,帮助儿童及时免费得到手术治疗,改善结构缺陷,重建言语功能,正常融入社会。

山东将唇腭裂纳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先天性唇腭裂是导致儿童言语残疾的一个重要原因,给个人和家庭带来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唇腭裂修复矫正手术属于立竿见影、效果显著的康复项目,通过手术,绝大多数唇腭裂儿童可以治愈或得到较大功能改善。”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邹斌芳介绍。

  山东省残联和多部门联合制定了《山东省唇腭裂致残儿童修复矫正手术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该项目将对我省所有符合条件的0—17岁因唇腭裂导致言语残疾儿童实施救助,确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承接救助任务。

  项目将对申请救助唇腭裂儿童在定点医院住院进行修复矫正手术治疗所需的药费、床位费、诊查费、检查费、放射费、检验费、治疗费、手术费、输血费、护理费、材料费、输氧费等,以及手术后适应性语言康复训练所需费用进行补助。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其他保险救助等按规定报销后,其余费用由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据实支付定点医院,每人每年按照不超过1.5万元标准给予补助。

  患者如何申请救助?唇腭裂儿童监护人可携带家庭户口本、身份证及诊断治疗证明材料,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县级残联接收材料初审后报省项目办审核。省项目办审核后,对符合条件需要手术的受助儿童按就近就便原则转介至定点医院进行手术和语言康复训练。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