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霸”爱学什么专业?考生填报志愿用好近年投档情况表

2023-06-09 06:43: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李欢

  每年高考录取阶段,面对浩如烟海的高校专业,考生们作何选择,其实在各批次志愿投档情况表中可见端倪。山东的“学霸”爱学什么专业?驻鲁高校哪些专业最受追捧?高考成绩在普通类一段线上“低空飞过”是否就没有机会上本科?记者选取了山东省2022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表中的部分信息进行了盘点。同时,建议考生参考近年各批次志愿投档情况表进行志愿填报。

  山东“学霸”爱去试验班和医学类专业

  从2021年起,投档表不再显示各专业投档最低分、计划数和投出数,只显示招生专业、所属院校、投档计划数和投档最低位次4类信息,投档最低位次能让考生更直观地判断自己的位次是否在相应范围内。

  山东省2022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表中共包含18286个专业(类),记者将各专业投档最低位次从低到高排序,选取前1000位专业进行梳理,该范围共覆盖99所高校,投档计划总数为8607人。“入围”专业最多的是四川大学43个专业,超过30个专业的还有华东师范大学39个、山东大学和湖南大学各36个、华南理工大学33个、武汉大学32个。

  去年该批次投档情况“夺魁”的是清华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投档计划数仅1人,投档最低位次为22;第1000位专业为中国农业大学地理科学类,投档计划数为4人,投档最低位次为11423,对应当年高考成绩为608分。

  前10位专业被试验班和医学类专业“包揽”,包括清华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理科试验班类(物理基础类),北大理科试验班类(理科基础类专业)、文科试验班类(文科基础类专业);清华临床医学类,北大医学部口腔医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含双学士学位项目)等。

  正如排名前十位专业所展示的,各类试验班在专业数量和投档计划数两类指标中均位列第一,其中共有154个专业,投档计划数2189人,分别占比15.4%和25.4%。除清华、北大外,还有复旦大学经济管理试验班、工科试验班(新工科本研贯通),浙江大学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上海交通大学法学试验班(含双学士学位项目)等。

  医学类专业同样有154个,投档计划数为901人,占比10.5%。其中就包含山东大学排位最靠前的临床医学专业(本博连读,齐鲁医学堂),投档计划数30人,投档最低位次为2170,对应高考成绩为642分。

  此外,工程、法学、计算机、经济、电子信息等专业类别数量在该范围内占比也较高。例如,各类“工程”专业有99个,投档计划数856人,占比均为9.9%;法学专业共55个,投档计划数为355人;计算机类专业有54个,投档计划数869人;经济类专业53个,投档计划数373人。

  驻鲁高校强势专业常年校内“霸榜”

  在驻鲁高校中,哪些专业在校内的投档最低位次靠前?记者选取10所报考热门高校,梳理出各自投档最低位次排在前三的专业进行了对比。

  2022年,山东大学前三位专业均为医学类专业,除上文提到的临床医学(本博连读,齐鲁医学堂)外,口腔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5+3一体化)分列二三位,投档最低位次分别为3463和4159,对应高考成绩为634分和631分。2021年山大该批次投档排在前三位的是口腔医学(5+3 一体化)、数学类和临床医学(5+3 一体化)。2022年该校排在第四位的是口腔医学(五年制),投档最低位次为4597,对应高考成绩为629分;数学类专业排在第五位,投档最低位次为4646,同样对应629分。

  2022年中国海洋大学法学、计算机类、会计学排在前三位,投档最低位次分别为8740、10329、10690,对应615分、611分和610分。上述3个专业同样是2021年该校前三位专业,排名分别为法学、会计学和计算机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前三位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汉语言文学,投档最低位次为15643、17145、17788,对应599分、597分和595分。2021年前三位则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法学。

  此外,青岛大学前三位为临床医学(5+3 一体化)、口腔医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临床医学(5+3一体化)也是驻鲁省属高校中投档最低位次排位最靠前的专业。山东师范大学前三位为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中国语言文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地方专项计划),山东财经大学前三位为会计学、金融学、金融学类,山东科技大学前三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图灵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山东理工大学前三位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地方专项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济南大学前三位为历史学(师范类)、计算机类、地理科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前三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

  不难看出,各高校投档最低位次排名靠前的专业多为该校强势专业和凸显办学特色的专业。

  分数接近一段线也有机会上本科

  根据新高考划线规则,普通类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的1:1.2划定,线上总体生源数比招生计划多20%,这意味着部分高于普通类一段线的考生将“无缘”本科高校。但从投档表来看,仍有不少专业投档最低位次靠近一段线,也就是说,即便分数不占优势,志愿报得“巧妙”,考生也有机会上本科。

  2022年普通类一段线为437分,该分数及以上累计人数为301611人,通过划线比例推算,线上总体生源数约为25万位,对应分数在458分左右,即一段线上20分左右。记者梳理山东省2022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表发现,投档最低位次大于25万位的专业共有324个,投档计划数为10407个。排位最靠前的是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土木工程,对应位次250011;除了未投出考生的北京联合大学旅游管理(博雅实验班)外,排位最靠后的是燕山大学土木工程,投档最低位次为294227,对应440分,仅比普通类一段线高3分。

  从高校来看,该范围专业数量最多的是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共28个专业;超过15个专业的还有山东华宇工学院21个、青岛黄海学院20个、山东协和学院17个、青岛工学院16个、青岛滨海学院15个。

  上述专业以理工类专业为主,其中各类工程相关专业数量最多,共有200个,占比62%,包括工程管理、软件工程、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工程造价、汽车服务工程等。这些专业投档计划数为6332人,占比约61%。

  投档计划数超过100人的还有山东华宇工学院自动化、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青岛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市场营销、工程造价、建筑设计,青岛黄海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山东协和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校企合作)等。

  值得一提的是,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还要注意相应专业对等级考试选科的要求,理工类专业通常对选科有要求,例如不少专业要求必选物理。从夏季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来看,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选物理的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这部分考生在选科符合的情况下,可利用此优势认真分析相关专业进行选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