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PM2.5平均浓度连续三年达到“30+”

2024-01-17 06:20: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刘克

  1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等介绍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有关情况。新黄河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一年,山东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居全国前列,在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成绩名列前茅。

山东PM2.5平均浓度连续三年达到“30+”

资料图

  PM 2.5连续3年“30+”,近岸海域优良水质刷新纪录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管言明介绍,2023年,全省PM 2.5平均浓度连续第三年达到“30+”水平,优于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10%以上,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进一步巩固。

  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84.3%、超年度目标15.7个百分点,黄河流域、南四湖东平湖流域优良水体比例均达100%,五类及以下水体动态清零。

  列入国家考核的79处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95.6%、同比提升10.2个百分点,刷新监测纪录。

  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100%安全利用。超额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排查出的农村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

  统筹生态保护修复,16县域开展生态红线监管试点

  推动出台《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出台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监督办法,在16个县域开展生态红线监管试点,实施省级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成效评估。完善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开展生态质量指数(EQI)监测评估试点。加快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定位观测研究站。

  聚力建设美丽山东,5单位入选国家首批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

  推动出台《山东省贯彻落实〈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构建完善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新增9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数量居全国第一。累计建成国家级美丽海湾、美丽河湖各4个,数量分列全国第一位、第二位。2个城市、3个产业园入选国家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

  5737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数量居全国首位

  千方百计为高质量发展项目落地腾挪环境空间,沿黄重点地区57个工业园区、2200个工业项目通过环保合规认定,1.5万个省市县重点项目环评完成率99.64%。建立省环保金融项目库,争取授信37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20.6亿元。25个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纳入国家或省级试点,总投资额超900亿元。

  出台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311”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启用省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和环保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环保企业数量全国第一。5737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数量居全国首位。

  纵深推动黄河战略,率先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

  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大行动”,全流域887个入河排污口全面查清,溯源审核通过率97%,“一河口一湿地”建设扎实推进。南四湖综合治理三年攻坚战圆满收官,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实现。成功推动鲁苏豫皖四省全部发布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历史性实现了排污标准统一。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环境保护陆海统筹生态治理与系统调控重点实验室。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数量、案值均为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全兑付。

  依法推进督察执法,全国环保大练兵勇夺“两连冠”

  两轮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164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35项。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督导整改的两批次12个黄河警示片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对3家省属企业开展第三轮第一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完成第二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督察,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3230项问题已整改完成2784项。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中,我省勇夺“两连冠”。全轮次参加国家大气监督帮扶,综合成绩居全国首位。非现场执法检查比例达到39.58%,创历史新高。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碳交易市场履约成交额全国第一

  开展“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中期评估,编制实施《山东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2035》。严格实施“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推动全省重点排放单位积极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履约,交易企业数量和成交额均为全国第一。

  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4个试点城市全部取得优良成绩。组织开展省级近零碳示范创建,分县(市、区)、园区、社区等探索方法路径。锚定美丽山东建设和碳达峰工作目标,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实施方案,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在全国率先建立海洋环境监测应急船舶共建共享机制

  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累计整改相关问题1.2万余个。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今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鲁苏边界跨省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入选生态环境部优秀案例。在全国率先建立海洋环境监测应急船舶共建共享机制。国家区域核与辐射应急监测物资储备库(东部)落地山东。依托山东省核与辐射安全监测中心的黄海海洋辐射监测基地列入第一批央地共建国家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基地。

  2024年是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美丽山东建设的关键一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不断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监管,坚决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努力谱写美丽山东建设新篇章。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