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心理咨询师,为地震灾区带去“心”的希望

2024-01-17 06:22: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鹏 曹莫

责任编辑:刘克

山东心理咨询师,为地震灾区带去“心”的希望

朱帅帅邀请孩子们画出心中的“超级英雄” 受访者供图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发生6.2级地震,不少当地群众受灾严重,不少家庭失去了房屋、财产甚至亲人的生命。在接到甘肃省妇联的援助请求后,2024年1月1日,山东心理学会集结了5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奔赴受灾最为严重的4个乡镇开展心理援助工作。这次甘肃援助之行,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用专业知识为逝者家属“疗愈”

  “我们在通往灾区的路上,路旁到处停靠着援助的汽车,上面装载着援助物资,越深入灾区越密集,我们也有一种‘逆行者’的感觉。”心理咨询师马啸这样告诉记者。抵达积石山县后,当地妇联的对接人对他们说了一句让他们永生难忘的话:“谢谢给我们带来‘心’的希望!”这时,山东心理援助服务队的战友们也接到了本次的任务——重点心理安抚受灾的妇女、儿童和老人。

  “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咱们要分头行动!”服务队负责人、山东心理学会理事长高峰强一声令下,5位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们结对,分别前往几个乡村。令马啸没有想到的是,第一组家庭就给了他巨大的触动。“这组家庭比较特殊,因为地震,他们失去了刚刚过门10天的媳妇,逝者丈夫因无法承受这一不幸,心灵受到了巨大创伤。他变得目光呆滞,情绪低落,需要进行心理援助,但他不愿意与外人交流。考虑到被访者自愿原则,我们尊重对方的想法,没有与其交谈,但与其爷爷进行了交流。”

  马啸找到了男子年已八旬的爷爷,握住了他的手,希望尽量通过这种方式带给爷爷一种安慰。马啸说,说起过世的亲人,老人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在陪伴聆听下,马啸开始利用所学,适当引导让老人将负面情绪进行了释放,同时对其进行认知调整。通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老人表达了通过日常的劳动调节情绪,要健健康康地生活下去的想法。

  “巾帼志愿者”被孩子画进画里

  另一位心理咨询师朱帅帅则前往了斜套村一个家庭,为一位小学生做起了心理辅导。“小朋友,不如你来画一幅画,画你心中的那个超级英雄好不好?”朱帅帅循循善诱,她希望利用画画的方式,让孩子“讲”出心中的悲痛,从而战胜心中的“恶魔”。让朱帅帅最难忘的一件事在这时发生了。一个小朋友由于年龄太小,不太认识字,问朱帅帅衣服上写的“巾帼”两个字怎么读,是什么意思。朱帅帅告诉他们,巾帼就是女英雄的意思,小朋友就很开心地把一个个“巾帼志愿者”画进了他的画里。

  据统计,在为期6天的志愿服务过程中,这个服务团队共计进入37个家庭进行了一对一心理辅导,其中,他们的队长、58岁的心理专家高峰强更是以身作则,为13个家庭进行了一对一服务。在一户家庭里,他见到了一位刚刚失去女儿的母亲,而这位母亲正深深沉浸在懊悔之中不能自拔。“她告诉我,女儿刚刚出嫁不久,地震发生前一天,由于思念女儿,她让女儿回家看看。她不断地说:正是因为此,才让女儿失去了生命。”高峰强一边安慰她,一边观察这个家庭,可能是见到了心理咨询专家,他们卸下了心防,女儿的父亲用手抹去了眼角的泪痕。妈妈告诉高峰强,这是地震发生以来,家里的顶梁柱第一次在外人面前流下眼泪。“女婿和女儿都很孝顺,家庭关系也很和谐。女儿去世后,女婿一家很好地安葬了女儿。”高峰期听到这里,选择从女婿的角度入手,进行安抚,近两个小时的共情和疗愈,让这个家庭受伤的心有了缓和。

  “我们只能暂时性地缓解他们的心情,后续的工作还需要当地同行跟进。”在离开前,高峰强和服务队的战友们认真叮嘱了当地的心理咨询师以及妇联的工作人员,他们将帮扶的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以及在服务途中再次筛选出来的需要帮助的家庭情况一一为当地留存了详实的资料。自称“实干派”的高峰强说,他们来到这里,不但要做到实干,还要真正为当地的受灾群众带去“心”的希望。

作者:李鹏 曹莫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