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办法3月1日起实施

2024-01-18 06:45: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1月17日讯 山东是饲料生产、使用大省,自2018年以来,饲料企业数量、产量、产值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介绍将于3月1日起实施的《山东省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办法》相关情况。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李新介绍,我省现有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2380余家,约占全国的1/7,初步核算2023年饲料产量4714万吨,饲料工业产值2049亿元,均占全国的1/6。其中饲料添加剂产品年产值占到全国的1/5,位居全国第一,氨基酸、维生素等多个品种产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豆粕、鱼粉、肉粉、玉米加工副产品等饲料原料产量都居全国前列。全省饲料生产企业共有职工25万人,间接带动就业约50万人,每年贡献税收60多亿元,为保就业、稳经济、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办法》填补了全国饲料地方立法的空白,是目前全国唯一一部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的地方性立法。共设置7章39条,重点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的许可、监管,以及对企业在研发、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中如何保障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产品的质量安全等,作出明确规定。

  其中,突出统筹协调发展,将发展饲料产业作为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统筹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农民增收。强化产业发展规划引领,明确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结合饲料产业发展和养殖业发展需求,制定全省饲料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引导行业有序发展。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从生产许可现场核查、免于现场审核、审管联动实施以及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突出问题导向,积极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对发酵饲料原料和产品、混合饲料原料和产品、动物性饲料原料的指标控制、生产和存放条件、标签标识等作出规定,填补了监管空白。强化全过程质量控制,加强产品质量源头管理,规范了产品质量标准和配方设计;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创设了车间分设、留样观察、产品检验、批次管理等制度;严格出厂条件,规范了型式检验、包装管理、备案方式等。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