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东进出口总值3.26万亿元,增长1.7%

2024-01-18 08:56: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田艳敏

  1月17日,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青岛海关副关长石勇介绍,山东省稳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全省进出口总值3.26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7%。其中,出口1.94万亿元,增长1.1%;进口1.32万亿元,增长2.7%。山东省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增速总体表现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贸易伙伴更加多元“一带一路”占比提升

  2023年,山东省一般贸易进出口2.13万亿元,增长2.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5.2%,占比提升0.5个百分点。此外,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5320.1亿元,增长2.2% ;加工贸易进出口5143.7亿元,增长1.8%。

  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介绍,过去一年间,山东省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通关更加畅通、贸易往来更加密切。2023年全年,山东贸易伙伴遍及全世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84万亿元,增长3.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6.3%,占比提升0.8个百分点。

  外贸主体活力足民营企业拉动作用明显

  2023年,山东省有进出口记录的外贸经营主体超过6.8万家,比上年增加超过4000家。其中,民营企业6.23万家,合计进出口2.42万亿元,增长3.9%,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4.3%,占比提升1.6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增长2.8个百分点,外贸主力军作用突出。

  民营企业在与共建国家贸易中的参与度也不断提高,2023年,山东省共有5.3万家企业深耕“一带一路”市场,增加3891家。其中民营企业4.85万家,实现进出口值1.44万亿元,增长5.3%,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至78.1%,拉动对共建国家进出口增长4个百分点。

  出口农产品1476亿元继续保持“冠军”

  2023年,山东省出口农产品1476亿元,增长6.3%,再创历史新高,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值的21.2%,继续保持农产品出口第一大省的地位。其中,蔬菜、水果出口增势良好,全年出口蔬菜及食用菌362.8亿元,增长25.8%,占同期山东省农产品出口总值的24.6%;干鲜瓜果及坚果88.2亿元,增长3.8%,占6%。

  山东省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推动农产品出口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山东省出口农产品中,附加值更高的深加工产品出口增速为6.6%,比重提升至47.9%。

  展望2024年,外部经济环境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山东有着扎实的制造业、农业等产业基础,新旧动能转换正持续深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正源源不断地集聚增多,相信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和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山东外贸基本盘将会得到持续巩固,进出口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益的基础将进一步夯实。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