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38件代表议案

2024-01-27 08:20: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杜亚慧 张成地

责任编辑:鞠月芹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38件代表议案

  1月26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业文介绍了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代表议案建议等情况。

  大会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0件,其中涉及立法39件、监督5件、其他6件。经大会主席团研究,确定将38件作为代表议案处理,已全部交由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审议,其余12件代表议案转为代表建议处理。

  大会共收到代表建议1008件。代表们高度关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扩大消费等提出建议340余件;非常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370余件;十分关心城乡融合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提出建议220余件。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处理代表议案,督促有关承办单位扎实办好代表建议,确保将代表们的“金点子”有效转化为做好相关工作的“硬措施”“好成效”。

  在各代表团审议相关报告时,有40多名相关省直部门单位“一把手”等领导同志以及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到代表团面对面听取代表的意见,并及时组织力量通过当面、书面、电话等方式答复代表,代表审议意见的办理时效进一步提升。

  大会期间,各有关方面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992条。其中,省政府有关机构收到149名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282条,省法院收到317名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426条,省检察院收到225名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284条。李业文表示:“大会闭幕之前,这些审议意见已全部向相关代表答复完毕,切实保证了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在‘第一时间’得到充分回应和有力落实。”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杜亚慧 张成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