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启动科技人才评价综合改革试点

2024-01-29 06:33: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刘克

  本报1月28日讯(记者 李萌萌)山东省科技人才评价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会于日前召开,记者采访获悉,山东省科技人才评价综合改革将通过边试点、边总结、边提升,探索符合不同类型人才特点的评价指标和方式,推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基本形成,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深度融合。

  科技人才评价一直被称为科研创新活动的“指挥棒”,科技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把山东省列为全国六个试点地方之一。2023年12月18日,《山东省科技人才评价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获科技部批复,本次改革试点期共2年。

  从山东省试点方案看,主要在国家改革试点方案的总体框架下,进一步明确了四大类人才的试点任务和成果形式。对承担国家和省重大攻关任务类人才,以支撑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重点评价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国产化替代、成果推广应用等情况,对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研任务并作出贡献的科研人才在考核评价上加大倾斜力度。对基础研究类人才,以学术贡献和创新价值为导向,不把论文数量、影响因子高低等相关指标作为量化考核评价指标,鼓励科研人员把高质量论文更多发表在国内科技期刊上。对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类人才,以技术突破和产业贡献为导向,探索把技术合同交易额、市场估值、创办企业效益等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构建专家、用户、企业及第三方深度参与的评价方式。对社会公益研究类人才,以服务支撑能力和社会贡献为导向,探索建立体现成果应用效益、科技服务满意度和社会效益的评价指标,引导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近年来,山东省在科技人才评价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这次承接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山东重视程度高、改革举措实、部门协同强、覆盖领域广、探索成效好,为推进本次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山东省将高标准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重点从强化问题导向、强化使命驱动、强化以用为本、强化协同实施四个方面发力,加快实现从“破”到“立”的转变,努力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经验做法。

  山东各相关部门、试点单位将根据不同类型人才改革任务,抓紧定方案、建机制、破堵点,特别是将牢牢把握“立新标”的目标,更加体现创新价值、能力、贡献导向,切实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作为改革的根本落脚点,让各类人才在山东都能“英雄有用武之地”,努力为建设科技强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