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院民商事案件再审申请书自动生成系统上线试运行

2024-03-29 07:09: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3月28日讯 为增进诉讼参与人对民商事案件再审程序的了解,引导再审申请聚焦法定申请事由,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山东高院开发了山东法院民商事案件再审申请书自动生成系统。在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律师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该系统自今天开始上线试运行。

  据了解,由于部分当事人、代理人对再审程序的定位和法律规定理解不到位,导致出现提交的再审申请书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山东法院民商事案件再审申请书自动生成系统对标相关法律、司法解释的规定,以及最高法院公布的再审申请书样式,以表格化、要素化设计,充分提示再审申请书需要具备的关键信息、应当提交的相应材料,及时反馈是否遗漏必填要素,有利于帮助当事人一次性准确完成再审申请。自动生成系统将对再审程序的普法宣传融入填报流程,对专业术语提供释义;对当事人容易误认为可再审的情形,提示相关法律规定,有利于促进当事人对再审申请事由的理解,尽量避免事由与理由错位。

  自动生成系统严格按照法定申请事由的基础性要求,设置填报要素。按照指引填写,可以自行排除明显不符合再审事由的内容,让再审申请书有的放矢,更加清晰精炼。负责审查的法官能够更快发现符合再审启动条件的关键要素,提高再审审查质效,能够有更多的精力审理那些确有错误、确需纠正的案件。

  自动生成系统将再审申请书要素化,申请事由和具体理由清晰明确,有利于汇集诉讼端数据,与审判数据综合细化研判分析,为下一步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优化审判管理服务、提高司法审判质效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条线指导走深走实,提供再审申请数据支持,助力全国法院“一张网”建设工作。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