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每年报废55万辆乘用车、2000万件电器

2024-04-09 07:02: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吹风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薄介绍,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山东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的制定实施,对于激活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胡薄说,山东省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消费大省,工业总产值全国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第二,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对于山东省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

  从经济运行看,是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重要动力。我省乘用车保有量2600多万辆、电器存量超2亿件,每年有55万辆乘用车、2000万件电器的报废量,工业领域设备更新换代需求也在不断扩大。这些都将创造巨大市场空间,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支撑。

  从产业升级看,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然要求。通过更新替换先进设备,能够促进高技术、高效率、高可靠性设备的大规模应用,实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山东省工业母机、机械装备、节能设备等产业基础雄厚,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40万辆、家用电器年产量8000多万台,有能力抢占市场先机、塑造发展新优势。

  从改善民生看,是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现实需要。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节能、环保、智能的高质量产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及时更换使用已久、功能不足、明显老化的消费品,能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节能降碳、减少安全隐患,将极大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