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国工匠张连钢获评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

2024-04-09 07:47: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东大国工匠张连钢获评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

张连钢 资料照片

  《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盛典》4月8日晚播出,老科学家俞鸿儒、特教老师刘玲琍、社区干部孟二梅、泳坛名将张雨霏、水稻专家杨华德、老艺术家牛犇、友谊使者穆言灵、大国工匠张连钢、视障歌唱演员萧凯恩,以及蓝天卫士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获得“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荣誉。

  节目中对山东大国工匠张连钢的事迹作了简要介绍: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是怎样炼成的?找到这个答案,港口专家张连钢走了10年。2013年,青岛港决定筹建全自动化码头,处在肺癌术后康复期的张连钢毅然挑起重担。

  那时候,国外垄断自动化码头技术,不信邪的张连钢带领团队迅速展开科研攻关。2017年5月,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一期投产,创下世界自动化码头开港作业效率最高纪录。后来,张连钢团队多次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张连钢也从智慧码头的“门外人”成为智慧码头的“推门人”。

  《感动中国》颁奖辞写道——这一块好钢,用到了刀刃上。把买不来的做出来,还要做到最快、最强、最智能,天降大任于己,何惜筋骨体肤,唯心志所向,百折不回。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就是这样走出来的! (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