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和中超U23踢中乙?可以有!鲁能名宿纷纷点赞 制定规则需要谨慎

2020-04-14 08:13: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国青和中超U23踢中乙?可以有!鲁能名宿纷纷点赞 制定规则需要谨慎

  2011赛季,鲁能青训“93黄金一代”曾征战中乙。

  “让年轻球员打职业比赛,可能有很多规则、细节问题需要各方协调沟通,但这个年龄段球员作为冲击2024年奥运会的代表,需要通过实战来提升能力,让他们通过参加联赛提前进入备战状态,利大于弊。”日前,U19国青主教练成耀东,就国青或将出战中乙联赛这一热门话题,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近日,中超公司以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董事会议和股东会议,就2019年联赛分红方案等议题进行通报。会上,中国足协还通报了2020赛季试行中超U23队参加中乙联赛这一方案。U19国青打中乙联赛这一构想也正在推进当中。

  对这一政策,很多业内人士与U19国青主教练成耀东持有相同态度。如果中国足协能够对此认真审视、讨论,不断细化、完善相应规则,那么,这一方案或许真的有望成为一剂“良药”。

  青训现状堪忧

  “用药”势在必行

  时至今日,中国足球青训水平不足、足球人才青黄不接,已成为各方共识。近年来各年龄段国字号球队战绩持续下滑,很多小球员在场上所展现出的基本功和战术素养令人摇头不已。中超联赛中,很多年事已高的老将仍在坚守,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

  无奈之下,中国足协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希望能够改变这一现状。就某种程度而言,中超U23队、U19国青打中乙这一政策,可以视作是U23政策、中超中甲U21注册政策的一个延续。

  “在中国足球正常的更新换代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足协选择采用这些临时性的措施,目的就是帮助青训球员完成向职业球员的过渡。”鲁能名宿侯志强,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目前担任中乙俱乐部淄博蹴鞠总经理兼主教练的侯志强,曾是一名资深青训教练,在鲁能足校任教期间,他培养出了韦世豪、姚均晟、刘洋等国脚。在侯志强看来,对那些极具天赋的年轻球员而言,U23政策使他们受益匪浅,他们通过在高级别联赛中的磨练,可以迅速成长起来。与之相比,青年队打中乙,是一个更具“普惠性”的政策——更多年轻球员,有望从中受益。

  另一名鲁能名宿张蓬生,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也对这一政策“点赞”。“如果能踢中乙比赛,这些年轻球员肯定会有很大的收获。在跟那些‘老江湖’的较量中,一点错误都不能犯,否则一定会付出代价。通过实战积累比赛经验,他们一定能快速成长起来。”长期担任鲁能梯队教练的张蓬生这样说道。

  小将快速成长

  俱乐部从中受益

  事实上,早在9年前,鲁能青训出品的小将们就曾以山东青年队的名义征战中乙。那支球队由刘彬彬、吴兴涵、成源、李松益等“93黄金一代”的成员挑大梁。李松益这样回忆当年的情形:“起初,我们都不是特别适应那种比赛节奏,我记得我们一上来遭遇了三连败,后面慢慢地适应了,成绩也就有了起色,还取得过一波八连胜。”李松益告诉新时报记者,征战中乙的经历,对自己后来的职业生涯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当年,侯志强作为鲁能足校95梯队的教练,也在始终关注着山东青年队征战中乙的情况,在他看来,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超、中甲球员流入中乙,如今的中乙联赛比赛质量,与9年前相比有了显著提升。换言之,对小将们而言,锻炼效果势必更为明显。

  一直以来,淄博蹴鞠与鲁能青训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何统帅、刘长奇、孙启航等小将先后在侯志强麾下“练级”。侯志强表示,经历过中乙的锤炼,这些年轻人成长势头喜人:“孙启航目前正在跟随鲁能一队训练。过去这一年通过参加职业比赛,与成年球员进行对抗,他成长得很快。我相信,他的适应能力不会存在任何问题。”

  而这些年轻人的成长,亦将使各支俱乐部从中受益。“在欧洲,很多豪门球队都有B队,在低级别联赛‘练级’。在B队表现抢眼的小将,又会得到上调一队的机会。如果青训球员踢中乙,对鲁能这样坚持做青训的俱乐部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这一政策将进一步促进球队的‘血液循环’。”张蓬生这样告诉记者。

  规则需要完善

  尺度更应谨慎

  老话讲,沉疴需用猛药,但对目前的中国足球而言,如果这味药下得太猛,反而过犹不及。

  谈及这一话题,张蓬生说得非常实在:“青年队打中乙,个人觉得最好能把握好一个‘度’。如果大量的青年队涌入中乙,那中乙可能就成了另一个青超了。”在他看来,具体规则的制定需要足够谨慎,避免出现矫枉过正:“其实足协也在统筹考虑,不断进行调整。不管是中乙,还是中超,作为职业联赛,主角都应该是职业球员。正是在与老球员们的较量当中,这些小伙子们场上的对抗、意识以及对战术细节的理解,都能得到提升,从而逐渐成长起来。”

  侯志强也表示,推行这一政策的前提,在于不能破坏中乙本身的生态环境,如若不然,中乙的比赛质量势必难以保障,年轻球员们的锻炼价值也将受到影响。“青年队的数量不宜过多,应确保中乙联赛的主体还是普通的职业俱乐部。在制度建设上,把青年队的数量维持在一定比例,比如四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侯志强建议,推行青年队打中乙这一政策时,需进行综合考虑,从而拿出真正实现“多赢”的可行方案。

  以此看来,在具体实施这一政策时,如何完善细则、把握好尺度,是中国足协接下来必须理清的问题——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期待这剂良药,为中国足球带来勃勃生机。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