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华班输给川军 三连败后季后赛席位有危险 山东男篮不能混日子

2020-06-28 06:27: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全华班输给川军 三连败后季后赛席位有危险 山东男篮不能混日子

  陶汉林(左)是昨天山东男篮发挥正常的少数球员之一  新华社发

  全华班出战的山东西王男篮又一次让球迷失望了。6月27日下午,他们以68:79不敌同样没有外援的四川队。本场比赛,山东男篮不但遗憾地输掉了结果,遭遇三连败,而且比赛过程同样令人失望:全队打得四平八稳,毫无激情,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山东男篮!在悬念边缘上的山东大汉,需要醒醒了。

  在本轮惨败与浙江队的比赛中,辽篮主帅郭士强怒摔战术板,批队员“没有特么一点精气神”,赛后辽篮总经理李洪庆发朋友圈奉劝队员“把精力用在你们喜爱并为之付出的篮球上吧”。这样的奉劝,对于山东男篮来说同样适用。

  没有核心全华班不是输球借口

  连续输给北控和福建后,山东男篮在CBA复赛第4轮迎来了与四川队的比赛。这支同样是全华班出战的川军此前只赢了9场球,在积分榜上排第17位,基本失去了进军季后赛的希望。也许正因为如此,四川队才敢于放手给年轻队员机会,今年只有20岁的小将袁堂文成为球队首发控卫。在对山东队的比赛中,他出场40分钟,虽然得分只有9分,但送出了14次助攻,最终带领四川队轻松击败山东队。

  和袁堂文相比,山东队的几名后卫,无论是老将王汝恒还是中生代的张辉,以及小将陈培东,都没有担负起球队攻防核心的重任。尽管内线的陶汉林一如既往地生猛,此役他又贡献了23分和13个篮板的两双数据,但由于后卫运转不力,球队在进攻上始终无法提速,以往擅长的快攻也打不出来,整场比赛只能靠阵地战和对方周旋。全场比赛打下来,山东队得分只有68分,创球队本赛季新低,尤其是第三节,全队竟然只得到10分,这么低的进攻效率是很难赢球的。

  全华班不是山东男篮输球的借口,如果说此前输给拥有外援的北控和福建还可以理解的话,那这场球惨败给实力平平的四川全华班,实在让人无法接受。没有外援,浙江稠州银行、浙江广厦、青岛双星等队都打得风生水起,就连排名倒数的四川队也是连续战胜了天津队和山东队。那么,山东男篮的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首先是球队精气神不行,除了陶汉林等少数几名球员,出场队员普遍不够兴奋,缺乏必胜的信心和欲望。第四节虽然只落后10多分,但山东男篮给人的感觉是已经无心恋战,心理上早早放弃了比赛。

  其次是进攻手段太单一,死打陶汉林这一个点,外线一直打不开。本场比赛,山东队只投中了5个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6.3%。这样一来,四川队就可以从容收缩篮下防守,一旦山东队投篮不中,他们就可以拼抢篮板打山东队的反击。

  再这么打“老本”快吃光了

  复赛以来,山东男篮的全华班只赢了天津队一场球,从复赛前的第4名已经下滑到如今的第10名,只比排第12名的福建队多赢了4场球。如果再这么输下去,山东男篮之前打下的“老本”就要输光了,无缘季后赛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要知道,排在第12名之后的深圳和同曦一直在虎视眈眈。

  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对球队目前问题和现状也很清楚,“我们输掉了比赛,需要总结的是大家要认清形势。之前我们的排名比较靠前,但从复赛以来的全华班阵容来看,我们球队其实没有任何优势,尤其是后卫线这块短板比较明显,串联不起来。如果张庆鹏没有伤的话,后卫线会好一些。我们的内线,也是光好看不实用,所以输掉比赛也正常。接下来大家还是要认清形势,把自己的位置摆正。”

  认清形势,山东男篮就不能有“混日子”的想法。要知道,为了此次CBA复赛,从中国篮协到CBA公司,从东莞到青岛,方方面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联赛重启来之不易。没有外援确实让球队受损,但全华班阵容也是本土球员崛起的良机,山东男篮的小伙子们,一定要珍惜呀!

  连夜开会山东大汉需要振作起来

  6月27日晚,山东男篮召开全队会议,从队员到教练,每个人都是畅所欲言,大家普遍认为,输给四川队确实不应该。总结会上,有人提出,其实大家不是不拼,但是发力点就是找不到。也有人认为,开赛前从教练组到球员都过于自信,总觉得自己这几个月训练不错,但其实并没有经过实战检验,只是自我感觉良好罢了。山东男篮是一直在坚持封闭训练,但其他球队也没闲着。因为球队缺少了哈德森这名核心后卫,所以在复赛中就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因此,球队赛前还是对各种困难估计不足,赛前准备工作也不够充分。

  能够认真总结问题,卧薪尝胆解决问题,山东男篮就还有希望。虽然遭遇了三连败,但球队还是要努力振作起来,山东男篮的全华班并非没有竞争力。6月29日,山东男篮将与四川男篮再次交手。时隔一天再次面对同一个对手,山东男篮需要迅速调整,从6月27日的这场比赛中找出问题。同样的错误,我们不能犯第二遍。目前CBA积分榜并没有拉开距离,山东男篮目前还没有掉队,如果能够痛定思痛,发愤图强,就还有反弹的可能。我们期待看到焕然一新的山东西王男篮。

  (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