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变的,只是苏州的天气?京鲁各踢半场好球,22日晚一战定生死

2020-10-18 07:19: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10月17日的苏州结束了连日来的阴雨,中超第二阶段争冠组迎来了备受瞩目的京鲁大战首回合。在阳光的照耀下,1400余名鲁能球迷用响彻全场的欢呼将苏州市体育场变为山东鲁能的主场。只是,以主队身份出战的鲁能并没有享受到应得的待遇,在上半场领先的情况下,下半场开局阶段便被一个颇具争议的点球打乱节奏,并最终被对手2:2逼平。10月22日晚,鲁能将和国安进行最后的决战,谁能进军中超半决赛将见分晓。

  “接下来四天我们将好好研究比赛录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鲁能新帅郝伟在赛后说道。只是对于鲁能而言,除了解决好自身的问题之外,想要淘汰对手还需要更多的“眷顾”。

  两个点球是否双标?

  纵观全场比赛的技术统计,国安的控球率达到了64%,危险进攻次数68次,在射门、角球等数据上也领先鲁能。如果没有看比赛,或许会认为鲁能可以战平对手已经相当不容易。

  实则不然,上半场比赛,郝伟祭出的防守反击战术有力地捏住了国安的“七寸”。第22分钟,巴坎布在禁区内手球,佩莱点射为鲁能先拔头筹。15分钟之后,鲁能在对方左路打出撞墙式配合,蒿俊闵突入禁区后一脚直塞,金敬道拍马赶到再下一城。反观国安,在占据控球优势的情况下并未将优势转换成进球,在鲁能防线的逼抢与王大雷的神勇发挥下,其一次次进攻也只是无功而返。

  中场结束后,原本晴朗的苏州被乌云遮盖,比赛走势也发生转折。下半场开场不久,巴坎布突入禁区摔倒,在现场观众还没反应过来时,主裁判沈寅豪果断指向点球点,随后巴坎布罚入点球,为国安扳回1球。第68分钟,又是巴坎布在小禁区线上的头球攻门让双方回到了相同的起点。

  客观来说,国安在下半场的调整相当到位,两队各奉献了半场出色的表现。但决定比赛的关键却不仅仅是两队的球员。通过比赛画面可以清晰地看出,鲁能下半场被判罚的点球相当冤枉,也正是这粒丢球让两队在心理、节奏等方面产生了变化。

  虽然两队各自获得了一个点球,但裁判判罚的过程却截然不同。上半场巴坎布手球后,当值主裁沈寅豪犹豫了很长时间,最后亲自确认VAR才指向点球点。而下半场他对鲁能的判罚则相当坚决,无论鲁能球员怎样解释,沈寅豪丝毫不为所动,也没有回看VAR进行再次确认。从本报记者所在的角度看,在两次判罚中,沈寅豪距离第一次点球的事发地点更近,而下半场巴坎布突入禁区后在视线上有一定遮挡。

  两次点球的判罚是否执行着双重标准?或许只有他自己最为清楚。虽然鲁能赛后决定收集材料向足协申诉,但2:2的结果肯定无法更改。

  4天时间如何调整?

  不谈过程,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鲁能在本场比赛中的发挥与最终的结果可谓差强人意。郝伟执教后的首秀,在战术上坚持了传统打法,并试图在阵容上进行一定的改变,一度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可惜在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鲁能最终还是被对手逼平了。无论如何,在终场哨吹响后,一切已经成为回忆。正如郝伟所说,目前鲁能需要做的是“在4天时间内好好研究录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此役,鲁能在防守端遭受着比较大的压力,整体来看表现尚可,但对禁区前沿的保护需要加强。上半场比赛,国安在鲁能大禁区前获得了3个任意球,位置都很好,这也让现场的鲁能球迷捏一把汗。下半场巴坎布赢得的点球也是来自张玉宁在禁区前沿的直塞造成了后防球员的解围失误,虽然判罚有待商榷,但球队在防守上需要认真总结。

  第一阶段发挥最为稳定的莫伊塞斯本场比赛没有首发出场,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球队在后腰位置上的防守能力。下半场第70分钟,莫伊塞斯替换佩莱出场,鲁能的攻防转换更加顺畅,格德斯也曾进入对方禁区获得直接面对对方门将的机会。第二回合的对决,巴西“劳模”也将成为鲁能的一大变招,怎样在外援中做出取舍考验着教练组的智慧。除了人员选择,鲁能也需要提高注意力与坚决程度,尽量将对方置于威胁区域之外。

  此外,球队也面临着伤病的情况。本场比赛,10月上旬赴国足参加集训的吴兴涵没有进入大名单,对此,郝伟表示,吴兴涵最近因伤一直缺席训练,下场比赛能否出战还是未知数。而金敬道与郑铮也在比赛时出现受伤的情况,尤其是金敬道。在下半场与国安球员相撞后,金敬道一直捂着腰部。被换下场后,他也依然比较痛苦。比赛结束后,金敬道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回到了更衣室。本场比赛打入一球的金敬道发挥出色,如果下一场比赛他与吴兴涵无法出战。那么中场折损两大战将的鲁能怎样调整也是一个问题。

  所幸郝伟手中的牌还比较多,无论是刘彬彬还是张弛、刘洋都具备出任首发的实力,而锋线上的郭田雨也可以带来更多变化。

  22日的这场对决将在晚上7点半打响,愿明月笼罩苏体,愿结果对得起所有球员的努力。 

作者:新时报记者 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