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和对手硬碰硬 山东男篮3分险胜首钢

2021-01-04 08:07: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敢于和对手硬碰硬 山东男篮3分险胜首钢

  队长王汝恒(中)的拼劲带动了全队 新华社发

  1月3日,山东西王男篮在全国球迷面前上演了一场精彩刺激的逆转好戏:在第四节一度落后16分的不利形势下,全队没有放弃,依靠强硬的全场紧逼防守,最终以89:86反败为胜,拿下北京首钢,为2021年开了一个好头。山东男篮之所以能够完成16分大逆转,靠的就是不抛弃不放弃、敢于和对手硬碰硬的硬汉精神。

  硬汉小高:带伤“鱼跃式抢断”

  山东男篮这场比赛能实现逆转,最大的功臣莫过于高诗岩。去年12月26日,高诗岩在对深圳队的比赛中扭伤了腰,但由于球队人手吃紧,他只休息了两场,就在1月3日对北京队的这场焦点之战中带伤复出。

  此前刚取得三连胜的北京首钢状态正佳,尤其是全队高强度的防守让山东队大吃苦头。前三节战罢,山东队57:70落后13分。第四节刚开打不久,刘晓宇就投中了一个难度很大的三分球,北京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16分。就在球迷认为山东男篮大势已去时,高诗岩带领全队开启了反击模式,他多次上演了“鱼跃式抢断”,一分一分往回追。终场前24.6秒,高诗岩的两次罚球让山东队89:86领先3分,随后北京队外援吉布森两次投篮不中,山东队最终以3分的优势拿下这场比赛。此役高诗岩替补出场,拿下全队最高的17分,另有8个篮板6次助攻5次抢断。

  赛后高诗岩在个人微博上把这场胜利归功于全队:“新年第一场胜利。不管落后多少,多么困难,我们都没放弃!今天每个人都很牛,一场团队的胜利!”他还配上了自己、陈培东和王汝恒的照片,并戏言“配图都是帅哥吧”。陈培东用9个字做出了回应:“很好啊,晚上去你房间。”高诗岩回应陈培东:“腰大不行,改天再来吧。”王汝恒在微博下留言:“给你说了,留住我的侧颜。”高诗岩很快回应队长:“正面最帅,头发也帅。”看来,山东男篮的队内气氛是越来越团结了。

  硬汉王队:不愧“首钢克星”

  除了高诗岩,山东队此役取胜还有一个功臣,他就是队长王汝恒。

  山东男篮这几年有一个怪现象:谁当队长谁状态差,比如前年的吴轲,上赛季的贾诚。本赛季,30岁的王汝恒成为山东男篮新任队长。由于高诗岩的加盟和自己身上有伤,王汝恒一度从主力控卫变成了边缘球员。好在到了第二阶段,王队长迅速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逐渐找到了自己在球队中的新定位,出场时间从第一阶段的几分钟增加到最近3场比赛的场均36.3分钟,他和高诗岩一起,已经成为球队后场不可或缺的球员。逆转北京这场比赛,正是王汝恒在第四节投中了一个关键的三分球,才吹响了逆转的号角。全场比赛,王汝恒拿到了13分8次助攻2次抢断,连续6场比赛得分上双。

  赛后有球迷称赞王汝恒不愧是“首钢克星”。2017-2018赛季,当时还在四川队效力的王汝恒在终场前0.07秒反击造成北京首钢队员犯规,他罚中一球帮助四川队获胜,也间接帮助山东队杀进了季后赛。

  硬汉大彬:不再迷信哈德森

  山东男篮逆转首钢,主教练巩晓彬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在第四节还剩下5分钟的生死时刻,大彬果断弃用了体能下降的哈德森,用全华班阵容打起了全场紧逼,结果北京队阵脚大乱。

  36岁的老哈上赛季是山东男篮的绝对核心,但本赛季由于年龄的关系,他的体能和防守已经不足以支撑他完成高强度的比赛。本场比赛,尽管前三节也休息了一段时间,但老哈在第四节还是出现了体能下降的问题,三分球只有8投1中。关键时刻,巩晓彬紧急换下老哈,换上状态更好的王汝恒,结果他的这一赌博式的换人起到了奇效。赛后巩晓彬表示,第四节哈德森比较疲劳,状态不是很好,“好在我们的国内球员站了出来,用积极的防守带动进攻,最后赢下了比赛,这种拼搏精神值得发扬。”当然,哈德森依然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外援,只是山东男篮不该迷信他,相信这场大逆转会带给巩晓彬和本土球员更多的自信,这是比赢一场球更大的收获。 (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