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荣振:从山东“大宝”到辽宁“朱朱侠”

2021-01-05 08:05: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朱荣振:从山东“大宝”到辽宁“朱朱侠”

朱荣振(左)在辽宁队打得越来越自信  新华社发

  1月3日,山东西王男篮89:86险胜北京首钢,头号功臣当属辽宁小伙高诗岩;同一天,辽宁队129:116拿下浙江队,济南小伙朱荣振贡献18分8篮板4盖帽。篮球评论员朱彦硕这样评价:“朱荣振打24分钟18分8篮板4盖帽,韩德君23分钟20分8篮板2助攻……我从未见过辽宁本土内线这么强。”有球迷感叹:朱荣振和高诗岩互换租借,是CBA历史上效果最好的人才培育计划吧,还有球迷亲切地送给朱荣振一个外号:朱朱侠。而就在三个月前,辽宁媒体和球迷还纷纷指责辽宁队换来朱荣振是做了一桩赔本买卖。21岁的朱荣振,是如何在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实现逆袭的呢?

朱荣振:从山东“大宝”到辽宁“朱朱侠”

朱荣振扣篮

  突然官宣的互换

  去年9月13日,辽宁本钢和山东西王两家俱乐部同时官宣:双方正式完成互换球员租借计划,辽宁队员高诗岩、郭旭租借至山东西王,山东西王队员朱荣振租借至辽宁队。其中,高诗岩、朱荣振租借期为两年,郭旭租借期为三年。对于这笔交易,辽宁球迷和媒体普遍的反应是:亏了!因为球风硬朗的高诗岩已经成为辽宁队的最佳第六人,而朱荣振在山东队只是一个有潜力的内线轮转球员。

  实际上,辽鲁两队此举是各有所需。辽宁队后卫线人才济济,但内线实力偏弱,34岁的韩德君一直没有合适的替补。而山东队后卫线上除了王汝恒,其他年轻球员都顶不起来。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事后解释说,之所以用朱荣振换来高诗岩,一方面是想加强山东队的后卫线,同时也是希望朱荣振走出舒适区,出去锻炼锻炼,尽快成长起来。

  作为近年来山东男篮的第一高度,朱荣振一出道就被寄予了很大期望。济南市体校副校长赵峰是朱荣振当年在市体校的恩师,整整带了他四年。2009年,赵峰到章丘绣惠中心小学选苗子,看中了当时身高1.85米的朱荣振,把他选进了济南市体校。在赵峰的悉心指导下,朱荣振进步很快,2014年,小朱入选山东青年队,此时他的身高已经达到了2.1米。

  此后,朱荣振还曾入选国青队和国家集训队,并于2017年上调至山东男篮一队,开始征战CBA联赛。但由于伤病和身体偏瘦等诸多原因,朱荣振的CBA生涯进步有些缓慢,和沈梓捷等同龄球员相比更是差距明显。这期间,凯撒、吴庆龙、巩晓彬等山东男篮三任主教练都很看好朱荣振,都把他当成了球队的“宝贝”,因为他这样的大个子实在是太稀缺了。无奈小朱的成长速度和预期相比总有一定差距,长期在家门口备受呵护的他训练也缺乏一股狠劲,巩晓彬这才想出了让朱荣振外出锻炼这一招。

  总被对比的压力

  和高诗岩互换球队后,首次外出闯荡的朱荣振身上背负着很大压力,他经常和自己当年的市体校教练赵峰进行沟通。赵峰说,“小朱被租借到辽宁队后,心中既有期待,也有一些忐忑。”到辽宁队报到后,朱荣振训练非常刻苦,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想法,“我不能给山东男篮丢脸”。

  高诗岩加盟山东男篮的首场比赛就一炮打响,并迅速成为球队的“大腿”。相比之下,朱荣振在辽宁队的经历可以说是低开高走。本赛季最初的几场比赛,朱荣振和球队磨合不好,比赛中犯规太多,为此也没少挨教练的骂。

  在去年12月8日辽宁队123:80狂胜江苏队的比赛中,朱荣振上场9分钟,结果交出了6次犯规0分0篮板0助攻的尴尬数据。赛后球迷又一次拿朱荣振和高诗岩进行对比,得出的结论是:辽宁队太亏了,难怪山东队不用朱荣振,甚至有球迷在网上对小朱进行谩骂。对此,赵峰经常在电话和微信中对朱荣振进行疏导,让他不要着急,一定要有耐心。事实上,赵峰在培养年轻队员上确实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和助手齐翔指挥济南市体校男篮连续六年夺得山东省篮球锦标赛冠军,弟子段昂君、马鑫鑫等6人入选山东U19全运男篮,目标就是冲击今年的陕西全运会青年男篮比赛冠军。

  6场比赛的逆袭

  好在辽宁队主教练杨鸣和老帅蒋兴权对朱荣振一直比较耐心,尤其是在韩德君受伤后,两位教练大胆地把朱荣振推上首发的位置,而小朱也抓住机会,打出了场均15+7的漂亮数据,摇身一变成为辽宁“朱朱侠”。

  “朱荣振,不,辽宁队与山东队,应该颁个奖给北京队:惠我良多。”篮球评论员朱彦硕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这样写道。有网友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意思,“这朱荣振爆发,怎么跟北京队扯上了关系?”原来,正是从辽宁队对阵北京队那场比赛开始,首次打上首发的朱荣振终于打出了自信,在和北京“双塔”李慕豪和范子铭的对抗中拿到了17分8个篮板,从此开启了爆发模式:对青岛,10分4篮板;对山西,11分10篮板;对山东,13分3篮板;对江苏,21分10篮板;对浙江,18分8篮板,首次被教练带着参加了赛后发布会。

  自己的表现越来越好,朱荣振和自己“替身”高诗岩在微博上的互动也逐渐频繁起来。去年12月30日晚,朱荣振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理发的照片,高诗岩调侃他“剪成小猪了”,朱荣振则回应道:“快来,我给你剪一个。”今年1月3日晚间,朱荣振发出新年祝福语,“新的一年新的开始!祝大家新年快乐!”高诗岩则在20分钟后回应道,“好的”,并配上了三个猪头的标签。随后朱荣振用一张图片回应,“在山东队咋累成这样了,高哥。”高诗岩回复:“看见的还不少。”看来,两人虽然不在一支球队,但关系却非常亲昵。

  看到高诗岩和朱荣振都打得如此给力,巩晓彬也是看在眼里,美在心里。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大彬表示,朱荣振最近打得比之前要努力,整体表现不错,“辽宁队后卫相对比较成熟,在比赛中给小朱创造出来的投篮机会比较多。另外,小朱最近竞争意识也有提高。希望他在今后的比赛中保持住目前的状态,打得更强硬一点儿,通过比赛尽快提高。”

  21岁的“朱朱侠”还很年轻,祝福他抓住难得的机会,继续在辽宁队修炼内功,早日成长为中国男篮的内线支柱。(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