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更名浪潮中多少人徘徊在爱与痛的边缘?

2021-01-06 07:33: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中超更名浪潮中多少人徘徊在爱与痛的边缘?

“河南建业”注定将成为历史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人们满怀着憧憬与期待,开启新一年的生活。但对很多中超球队的球迷而言,2021年的开篇却显得有些凄清——自己多年追随的球队,更名在即,新赛季中超大幕开启时,他们或许很难在看台上喊出那些无比熟悉的助威口号……

  事实上,自中国足协出台俱乐部名称中性化一刀切政策以来,这一政策就引发了颇多争议。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不同的声音并未消散。

  一方“有难”,八方“呼应”

  2020年12月31日晚,河南建业发布公告,宣布俱乐部拟更名为“洛阳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建业”没了,“河南”也被“洛阳”所取代。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公告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建业球迷也行动起来,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愤怒与不满。

  2021年1月2日深夜,建业最大的球迷组织建业红魔球迷俱乐部,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发起了“N*24小时坚守河南建业”行动。公告中这样写道:“作为拥有27年历史的河南建业队拥趸,‘河南建业’已成为我们精神图腾与信仰载体,彼此搀扶经历着中国足球的沉浮。这四个字早已超脱于任何实体,她就是我们河南足球的全部代表与希望。”这一倡议迅速得到了建业球迷的积极响应。有人在建业主场外打出标语,有人在建业俱乐部门口举起横幅,很多身处海外的建业球迷也参与进来……

  一方“有难”,八方“呼应”。建业红魔球迷俱乐部的行动,得到多家中超球队球迷组织的声援。浙江绿城的球迷组织浙江绿色旗帜、北京国安的球迷组织北京御林军球迷会、天津泰达的球迷组织津门虎翼以及上海申花蓝魔球迷俱乐部,纷纷转发了建业红魔球迷俱乐部发出的行动公告。而早在2020年12月初,包括建业红魔球迷俱乐部在内,这五家球迷协会就联名发表了题为《抛弃传统,等于割断精神命脉!》的声明,表态反对俱乐部名称中性化一刀切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申花”这一名称已经确定可以保留,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申花蓝魔球迷俱乐部依然选择了发声。

  事实上,从发声抗议到付诸行动的,不只是建业球迷。2020年12月底,北京御林军球迷会将国安队徽与文字印在一辆公交车车身上。“我们的名字是北京国安!”国安球迷以这样的文字,表达了守卫“国安”的强烈意愿。不久后,北京御林军球迷会在社交媒体宣布:“因不可抗力原因,此车画面下刊。感谢足协及更高部门给予我们国安球迷再一次团结一心的机会,我们会将用其他方式帮助球队、俱乐部,继续努力保住这个名称!”据媒体报道,国安俱乐部向中国足协递交了延期申报名称的申请,如果在延期时间内,俱乐部能顺利完成股权变更,将以“北京国安”进行申报。

  理智与情感如何两全?

  建业球迷的呼声,也得到了俱乐部的回应。据河南媒体报道,建业俱乐部方面表示,新名称目前仍处于中国足协审核阶段,未来可能结合球迷意见,再做修改。

  知名足球评论员董路,则表达了对建业俱乐部苦衷的理解。在进行直播时,董路表示,活下去,是最重要的事:“你爱的是这个球队,球队首先需要的是生存。它活不了了,它需要找钱,需要改名,没有出河南,就被骂叛徒了?”就某种程度而言,董路的这一观点,也道出了部分中超球队艰难求生的现状。

  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体育学者、体育产业专家易剑东,针对极具争议的俱乐部名称中性化政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易剑东看来,中国足协出台这一政策,“初心”是好的:“我想,这一政策可以说是用心良苦。首先,足协希望俱乐部名称能与地方文化更有机结合,彰显这一区域的地域文化,而不是某个企业。再者,就是希望把体育文化的个性、特色体现出来,实现与体育内在精神实质的融合。比如NBA,像是步行者、奇才这些队名,就把文化融合的一些形象展示了出来。最后,这一政策也是希望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每个企业都有其独有的企业文化,如果能创造性把自己的企业文化,与俱乐部体育文化相结合,而不是单纯冠名,这也是一种更‘高级’的展示形式。”易剑东表示,企业文化与俱乐部文化、地域文化存在着结合点:“可以创造性地在俱乐部名称上做一些深度加工、挖掘。”

  与此同时,易剑东也谈道,现行的一刀切政策,稍显“简单粗暴”:“目前来看,要求俱乐部把企业名称完全去掉也未必合理——人们已经接受了这些习惯说法,并且很多俱乐部的名称已经存在了很多年。或许可以考虑,在不丢掉现有名称的情况下,再加一些别的东西。我觉得‘一步到位’或许不太合适,可以考虑设置一个缓冲期。”

  与极具理性的学者相比,很多球迷或许更具感性,他们只是单纯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走进球队的主场,在看台上喊出的是与自己曾经呐喊的相同的口号,唱的是同一首战歌。2020年12月,泰达球迷、微博用户“北看台老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众前泰达外援为“泰达”二字发声的视频。他这样写道:“我们从不质疑中性名政策的初衷与正确性。我们只想平静地阐述这样一个事实。一刀切中性名政策,会对那些平稳运营了二十余载的足球俱乐部,球迷,以及已经形成的球迷文化造成无可估量的破坏。”

  根据中国足协此前给出的“更名时间表”,对各俱乐部上报的拟用名称,足协将不晚于本月15日向各俱乐部书面反馈审核意见。据新时报记者了解,“泰山”一名获批基本没有悬念。而针对多支球队球迷的不满,中国足协似乎依旧秉承着“沉默是金”的态度。(新时报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