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喜迎三连胜 北体大“中投王”盖过老哈 刘毅:“复古球衣”给我带来了幸运

2021-01-11 08:09: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山东男篮喜迎三连胜 北体大“中投王”盖过老哈 刘毅:“复古球衣”给我带来了幸运

刘毅(左)昨天拿下个人职业生涯单场最高分(20分) 新华社发

  1月10日下午,山东西王男篮首次身穿“复古球衣”出战CBA。经过四节苦战,山东男篮最终以94:91险胜山西男篮,喜迎三连胜。不过本场比赛哈德森和高诗岩这两位球队核心人物表现都很一般,反倒是CBA“一年级生”刘毅敢打敢拼,拿下全队最高的20分,外加2次助攻和1次抢断,个人单场得分创CBA职业生涯新高。他也成为2020届CBA选秀球员中,继祝铭震、林庭谦、朱松玮、郑祺龙、张宁之后,第6位得到20+的球员。赛后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刘毅表示,自己很喜欢身上这件中文版的“复古球衣”,希望以后能越打越好。

  一战成名

  刘毅找回“中投王”感觉

  本场比赛,刘毅再次首发出场。比赛开始后,贾诚外线率先投中三分球,随后刘毅中投拿下2分,山东队5:0开局。在山西队中投追回4分后,刘毅快速反击连得4分,第一节他就拿到8分。第三节双方比分咬得很紧,刘毅投中一个非常关键的三分球,帮助山东队以59:57领先。看到老哈状态不佳,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在第四节前3分钟将他放在替补席上,用全华班阵容和对手周旋。小将刘毅上来就连得5分,而且篮下的二加一还造成山西队外援莫兰德第5次犯规。不久莫兰德6次犯规被罚下场,这也成了整场比赛的一个转折点。

  身高只有1.93米的刘毅是去年CBA选秀的10号秀,当初他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男篮队长征战CUBA时,中投是他的拿手好戏,人送外号北体大“中投王”。在加盟山东男篮后,由于身高不够,刘毅最主要的得分手段变成了三分球。不过,身体强壮是刘毅的一大优势。本场对阵山西队,外线的高诗岩、哈德森迟迟进入不了状态。此时,25岁的刘毅勇敢地站了出来:远投,篮下突破,中投,打得可以说是得心应手,有球迷用“一战成名”来形容刘毅的表现。赛后刘毅兴奋地说:“这场球我打得比较有侵略性,确实有点儿找到当年打CUBA的感觉了,算是把自己的特点都打出来了。”

  本场比赛,刘毅创造了个人的多项新纪录:20分是个人职业生涯单场得分新高,第一次参加赛后发布会,罚球命中率继续保持在100%(18罚18中)为全队最高。谈到自己为何能有如此好的发挥,刘毅透露了一个自己的小秘密:“刚刚过去的这个小间歇期,我们队有七天的休整时间。这几天我个人训练感觉还不错,训练中也是针对自己的不足专门进行了特训。这场比赛也算是展示出了我训练的成果吧。当然,这场比赛也暴露出我有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我会慢慢总结,以后争取越打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山东男篮是首次身穿前面写有“山东”两个大字的复古版球衣出战。刘毅表示,自己很喜欢这款球衣,“新球衣挺好看的,设计感也挺棒,穿上后心情有点兴奋吧。没准这球衣就是我的幸运加成吧,穿上它我可能就状态挺好,以后再穿它打球应该就更放得开、更自如了。”

  为了增强球队的归属感和球迷的购买欲望,CBA联盟为各队推出了带有家乡特色和中文汉字两大元素的“复古球衣”。这款球衣的配色和图案设计与各队主客场普通球衣版本有明显区别,胸前的地名也从拼音换成了更为醒目的汉字。按照CBA联盟的计划,在1月7日—2月6日的13轮常规赛中,各队都将穿着中文版球衣出战。如果两队球衣配色相近,一方将穿着主场或者客场版本球衣。这样,山东男篮还将身穿“复古球衣”打11场比赛。

  选秀新人

  他也许是最有后劲的

  在CBA去年通过选秀大会选出的19名新秀中,刘毅的顺位和知名度都属一般,他依靠自己顽强的努力后来者居上。从最初的上不了场到现在的稳定首发,刘毅也许是新秀中最有后劲的一个。

  由于山东男篮在三号位上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选,身高不够但身体强壮、拼劲十足的刘毅近来成为主教练巩晓彬手中重要的棋子。迄今为止,刘毅已经出场22次,其中有13场是首发。如果说之前刘毅还属于“伪首发”的话(因为他一般首发出场打半节或一节就不再出场),那么对阵山西队这场比赛他就成了“真首发”。赛后发布会上,巩晓彬对刘毅的表现给予了较高评价,“今天在比赛相对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刘毅站了出来,在进攻上敢拼敢打,命中率不错。希望他能保持这种良好的状态,后面的比赛还很长,他需要在比赛中继续树立信心。”本赛季刘毅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14.1分钟,每场比赛可以得到4.6分、1个篮板、0.9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为40%,罚球命中率是100%。

  2021年的第一天,刘毅在自己的朋友圈上发了这么一段话:“梦想照进现实,热爱变成职业。恍惚间发现,原来这就是自己当初梦寐以求的生活,一切都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新的一年,每天都要更努力地奔走在热爱里!”加油,刘毅,愿你早日成为CBA的“中投王”。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夫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