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21岁,加冕斯诺克大师赛冠军 颜丙涛:“上山没有回头路”

2021-01-19 07:09: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不满21岁,加冕斯诺克大师赛冠军 颜丙涛:“上山没有回头路”

  捧起大师赛冠军奖杯,颜丙涛脸上露出微笑。

  “真心喜欢小特!打球太帅了!偶像级别的。希望自己以后能和他一样牛!加油!”2015年夏天的某个凌晨,15岁的台球少年颜丙涛,在社交媒体上许下了这样的心愿。

  6年后,颜丙涛在迎来21岁生日前,实现了当年的愿望。北京时间1月18日清晨,这名来自淄博的台球小将,在2021斯诺克大师赛决赛中击败英国球手希金斯,赢得大师赛冠军。除了将高达25万英镑的冠军奖金收入囊中,这座熠熠发光的冠军奖杯,对颜丙涛而言有着不凡的意义。大师赛与世锦赛、英锦赛一道,被誉为象征着斯诺克界最高荣耀的三大赛事。而加冕这一传统赛事冠军的颜丙涛,就此成为继1995年以19岁零1个月的年纪夺冠的奥沙利文之后,25年来最年轻的大师赛冠军。颜丙涛也就此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大师赛冠军——2011年首度加冕大师赛冠军时,丁俊晖的年龄是23岁9个月15天。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小特”特鲁姆普,因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无缘本届大师赛。但他依然关注了颜丙涛与希金斯之间的决赛。特鲁姆普赛后在社交媒体上感慨:“多么精彩的决赛对决!恭喜颜丙涛,希金斯不太走运。”

  萌芽

  颜丙涛捧得大师赛冠军奖杯,绝非是一个“一球成名”的故事。事实上,在斯诺克世界里,过去几年间,颜丙涛已经成为了一颗迅速蹿升的新星。7岁接触台球,9岁开始练习斯诺克,15岁征战职业赛场,17岁杀入排名赛四强,19岁加冕排名赛冠军……这名来自淄博的台球小将,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世界大赛的舞台,逐渐展露出自己的天赋与光芒。

  未来,如果要为颜丙涛拍摄一部传记片,第一个镜头或许要从他家乡淄博的某家台球厅拍起。7岁那年,颜丙涛在街边的一家台球厅第一次接触台球这项运动。多年以后,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颜丙涛的记忆清晰如昨:“那个球桌不平,四角还有树叶,白球走得路线很诡异。1块钱打一盘。”

  颜丙涛很快展露出过人的台球天赋。8岁那年,他参加了山东省的黑八比赛,在与成人选手的较量中不落下风,最终获得第五名。从那时候起,成为一名职业选手的梦想,在颜丙涛心底萌芽。颜丙涛的父母也意识到儿子身上的潜质,经过一番思量,他们决定支持儿子追逐自己的梦想。颜丙涛的父亲颜冬,辞去了在药厂的工作,带着9岁的儿子进京学球,颜丙涛的母亲牟翠英则继续工作,为父子二人提供经济上的支持。

  刚刚到北京学球的那段岁月,颜丙涛的生活很是不易。他学球的地方在天通苑,但如果在那边租房,每个月的租金要一千多元,为了省钱,他们租住在了不远处的燕丹村,条件很简陋,一个屋,一张床,但一个月租金只要280块钱。颜丙涛回忆说:“门是漏风的,也交不起暖气费,屋里也要穿羽绒服,晚上就灌暖水袋放进被窝里。”有时候,父子二人经济上实在窘迫,颜丙涛就只能回到老家练球。当地台球房的老板宫洪智向颜丙涛伸出了援手,在自己的球房里,给这位台球少年留出了一张球台,让他免费练球。

  雪上加霜的是,牟翠英在2013年查出了直肠癌。颜冬想方设法地为妻子筹措手术费用,有时在夜里辗转反侧,也会想:“不如找个工作,放弃吧。”但最终,他还是决定,要继续坚持下去。颜冬告诉颜丙涛:“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

  颜丙涛也足够争气。他一边发奋学球,一边去参加国内的各项赛事,既是积累比赛经验,也是为母亲“挣点营养费”。

  蜕变

  2014年,颜丙涛迎来了台球生涯中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凭借着在中国青少年系列赛中的出众表现,他入选国家集训队,得到了前往北京世界斯诺克学院免费学球的机会。在夺得大师赛冠军后,颜丙涛也在第一时间感谢了世界斯诺克学院对自己的培养:“我14岁就进入学院训练,这里有最权威、最专业的教练团队,最先进的教学理念,职业大赛观念。”

  由中国台球协会培训基地与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合作建设的世界斯诺克学院,为颜丙涛的成长提供了一片沃土。在那里,颜丙涛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学习环境。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颜丙涛这样说道:“有一个专门训练的地方,有教练可以问,训练时间也很统一。基本上能写到网上的成绩都是到学院后取得的,心态、心智也有很多进步。”

  2014年11月29日,第一次出国参赛的颜丙涛,在印度夺得IBSF世界业余斯诺克锦标赛冠军,不仅成为了最年轻的世界业余锦标赛冠军,也由此破格获得了两年世界斯诺克职业赛资格。由于年龄、签证等因素影响,颜丙涛直到2016年才完成了个人职业赛场首秀。在那之前,他继续在世界斯诺克学院练球,为即将开启的全新篇章做着积极的准备。2015年,他与周跃龙一起,为中国B队赢得了斯诺克世界杯的冠军。

  2016年,一切准备就绪后,16岁的颜丙涛踏上了英伦逐梦之旅。颜冬依然坚定地支持着儿子的梦想,却也不由得担心——担心独在异乡的儿子能否适应在英国的生活,担心他能否在职业赛场上赢得对手的尊重。但颜丙涛却自信满满:“自己做得不好的话,去哪儿都会出现问题,如果自己有着坚强的信念,环境就不会改变人。”

  初到英国时,颜丙涛确实经历了一段适应期。他一边努力减肥,一边无比怀念中餐;他在社交媒体吐槽楼下的酒吧太吵;他孤独地在深夜更新微博,问有谁没睡、可以一起聊聊天……为了自己的梦想,颜丙涛坚持了下来。

  作为首位“00后”斯诺克选手,颜丙涛在个人职业生涯处子赛季中,交出了13次打进排名赛正赛、5项排名赛晋级16强以及德国大师赛杀入8强的亮眼成绩单。以16岁354天的年纪杀入德国大师赛8强,也一举打破了“火箭”奥沙利文此前保持的排名赛最年轻8强选手纪录。

  老成

  颜丙涛的名字真正被更多人记住,是从2017年开始。这一年5月,他在世界斯诺克年度颁奖典礼上,荣获年度最佳新人。同年,在大庆举行的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上,颜丙涛尽显黑马本色,连胜奥沙利文、希金斯等世界名将,一举杀入四强。就此,他超越丁俊晖,成为最年轻的打进排名赛四强的中国选手。

  声名鹊起的颜丙涛,难免被媒体、斯诺克爱好者拿来与丁俊晖进行比较。外国媒体更是给颜丙涛冠以“下一个丁俊晖”的头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17岁的颜丙涛给出了这样的回应:“晖哥对于中国台球来讲是一个传奇的球星,所以我觉得说想去超越他或者比肩他是一件几乎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对于我自己来讲,我只能尽最大努力做一个最好的颜丙涛。”难以想象,这样一番老成的发言,竟是出自一个17岁少年之口。

  而“少年老成”,恰是颜丙涛身上最为显眼的标签之一。在比赛场上,他也展现出了异于同龄人的沉稳气质与极强的心理素质。颜丙涛解释说:“想成为大师就要做到这样子,我没法改变自己的年龄,只能追赶年龄大的选手的心智,因为本来就有差距。”

  在比赛风格上,颜丙涛同样有着超越年龄的沉稳,甚至因此遭到了部分球迷的质疑。“打法过于保守”“暮气沉沉”“没有上升空间”……这些声音一度令颜丙涛感到有些迷惘。但他的教练张东涛并不这么看:“外界对颜丙涛的议论很正常,但还是要做到真正地理解斯诺克——每一位选手,都有独立的性格和胜利方式。颜丙涛在职业赛场能走到今天,靠的不是保守,而是严谨。”

  在本届大师赛上杀入四强后,颜丙涛这样回应了那些质疑的声音:“之前有一个赛季,自己打得很开放速度很快,但是那个赛季我打得很差,爱拼球经常提快速度,造成很多不该有的失误,后来又慢慢调整回去打法,现在打得侵略性不是那么强,有点像塞尔比,可能没有他打得那么好,或者说进攻那么强硬,但是自己最终的目的就是赢,怎么赢就怎么打。”而举起大师赛冠军奖杯,证明他的风格值得被尊重。

  “他的表现非常出色。实际上,我们不仅看到一个新冠军的产生,他或许还是一位在未来会赢下很多冠军的球员。”颜丙涛夺冠后,奥沙利文对斯诺克世界的后浪给出了这样的评价。颜丙涛的经纪人石圆圆也说,这个冠军只是颜丙涛职业生涯的起点:“未来可期。”

  而此前在接受采访时,颜丙涛这样说道:“上山没有回头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少年感”,是近来社交网络上最为流行的赞美词汇之一。而在大师赛颁奖典礼上,当颜丙涛与女友一道举起冠军奖杯,少年老成的他,脸上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那一刻,真的是“少年感”爆棚。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