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征战11个赛季,加冕CBA历史得分王 老哈为什么能“红”这么久?

2021-01-22 07:20: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连续征战11个赛季,加冕CBA历史得分王 老哈为什么能“红”这么久?

  宝刀不老的背后,是哈德森的坚持与敬业。 

  1月20日晚,37岁的哈德森在山东西王男篮对阵江苏队的比赛中拿到24分,个人 CBA 总得分达到了11842分,成功超越CBA本土一哥易建联(11839分),成为CBA新的历史得分王。

  作为CBA本赛季年龄最大的外援,老哈已经在这个联盟连续征战了11个赛季,是CBA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11年来,老哈先后效力多支球队,拿过两个CBA总冠军,两个常规赛MVP,一个总决赛MVP。1月20日,时报体育快手号关于老哈加冕CBA历史得分王的视频总点击量超过400万,评论达到了1112条,不少人感叹道:11年了,他咋还是这样“红”?

  淡看个人荣誉:赛前并不知自己要破纪录

  2019年,哈德森因年龄偏大被辽宁队放弃,一度面临失业的危险,好在最终被山东西王男篮主教练巩晓彬相中,这才搭上了CBA的末班车。加盟山东队后,老哈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很快成为球队的核心。

  2020年11月,在因疫情被困美国十个多月后,老哈历经周折回到中国,改穿自己熟悉的14号球衣,再度为山东男篮效力。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老哈这样表示,自己回到山东队,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带领球队取得好成绩,弥补上赛季自己缺席复赛阶段比赛的遗憾,至于个人总得分能否超过易建联,自己并不是很看重,“易建联是中国很优秀的球员,如果我总得分能够超过他,那肯定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不过本赛季我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帮助山东男篮取得理想的成绩。”

  在1月20日晚山东男篮对阵江苏队前,老哈的个人总得分只比易建联少了21分,他在这场比赛中只要能拿到22分,就可以创造历史,成为CBA新的历史总得分王。对老哈更为有利的是,江苏队的威尔斯、吴冠希两名绝对主力均因伤病缺席比赛,在球迷看来,这简直就是天赐良机。但比赛开始后,首节面对江苏队全华班,山东队反而处于劣势,老哈两次三分球出手均未命中,第一节一分未得。球迷猜测是不是老哈太想超越易建联了,所以心太急了?

  对此,山东西王男篮翻译刘阳给予了否认,“其实这场比赛老哈赛前并不知道自己只要再得22分,就能加冕CBA历史总得分王。他一直说自己对此顺其自然,只要球队多赢球,自己的个人目标总会实现。一直到了第四节,老哈拿到21分追平了易建联的11839分后,队友才提醒他只要再得分,就能创造纪录了。于是大家都在给他创造机会,他最终以一个自己最擅长的三分球超越了易建联,之后就被球队换下场。”

  加冕CBA历史总得分王后,老哈并没有表现出特别兴奋的样子,回到宾馆简单吃了点饭,晚上10:03发了一篇感谢球迷支持的微博,然后就抓紧进行体能恢复……

  常青树的奥秘:严格自律+科学的恢复手段

  在CBA征战11个赛季,哈德森每个赛季场均得分都在23分以上。事实上,本赛季老哈场均得分23.8分是11个赛季的最低值,他毕竟奔着37岁去了,岁月不饶人。但作为CBA现役外援中最年长的一位,哈德森现在还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和旺盛的斗志,实属不易。那么,他是如何保持“常青树”状态的呢?

  “感谢上帝,征战CBA11年来,我一直很健康”,在鲁苏之战赛后发布会上,哈德森这样感叹道。的确,作为在CBA连续效力最长的外援,哈德森11年来一直没有遭受比较大的伤病,这是他能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的重要原因。对此,山东西王男篮翻译刘阳认为,老哈平时生活非常自律,从没有不良嗜好,平时训练非常系统,并很注重力量练习,再加上在球场上打球动作很合理,不蛮干,所以出现伤病的概率就小。

  据了解,虽然老哈对封闭式赛会制比赛也有一些不适应,但他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全新的联赛。老哈每天的生活基本是这样的:平时就是酒店、训练馆和比赛场地三点一线,早上或晚上和老婆孩子视频聊聊天,晚上偶尔和辽宁队的梅奥等美国外援一起在餐厅小聚。梅奥曾和哈德森做过队友,所以这次在诸暨重逢彼此都很亲切。梅奥自己买了一个烤箱,经常约着哈德森等美国老乡一起到酒店二楼烤鸡翅吃,也算是日常消遣吧。另外,据刘阳透露,哈德森每次比赛后都要在自己的房间进行大约两个小时的体能恢复。这次回中国,哈德森从美国专门带来了自己专用的几种恢复体能的仪器。这可能也是哈德森保持良好状态的一个秘密法宝。

  巩晓彬的期望:希望他带领全队走得更远

  对于哈德森加冕CBA历史总得分王,外界普遍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有评论就认为,老哈是真正扎根于CBA的好外援,他在联赛中能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

  已经过了36岁生日的老哈之所以还能征战CBA,山东西王男篮主教练巩晓彬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大彬认为,哈德森是职业运动员的典范,他的敬业自律和对比赛的投入,在这么多外援中应该说是比较突出的,“他的身上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无论在哪支球队都想带领球队走得更远,都希望多赢球,这是非常可贵的。”

  谈到自己对哈德森的期望,巩晓彬表示,虽然老哈体能可能不如以往,但这方面问题也不大,“一方面希望他个人继续有着良好的发挥,另一方面希望他能带领全队走得更远。我还希望我们的国内球员能够从老哈身上学到高超的篮球技术和优秀的思想品质。”

  11年磨一剑,哈德森给所有的CBA外援树立了一个榜样,而我们更期待着他和易建联在CBA总得分榜上你追我赶的故事继续上演。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