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40强赛,“铁家军”迎难而上

2021-01-26 09:42: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海涛

备战40强赛,“铁家军”迎难而上

  国足2021年首期集训正在海口进行,本期集训为期20天。 新华社发

  为期20天的国足2021年首期集训,正在温度宜人的海口进行中。本期集训的第一天,国足主帅李铁就颇有些无奈地说道:“如果说困难,我可以说一天,但这就是现状……”确实,对国足而言,世预赛四十强赛的备战工作可谓困难重重。但李铁也告诉球员们,无论多么艰难,只要出现在球场上,就要力争展现出最好的一面。

  国脚“老龄化”问题凸显

  22日,国足在海口观澜湖足球训练基地进行了本次集训的首堂训练课。受疫情因素影响,40强赛一再延期,2020年,李铁和他的球队没有踢过一场正式比赛。也就是说,自李铁于2020年1月2日正式接过国足帅印以来,他甚至还没迎来自己的国足首战。

  首堂训练课开始前,李铁在训练场边接受了媒体采访。李铁很实在地表示,这么就击鼓聚将,自己其实也有些不忍心:“球员们刚刚经历了非常特别的一个赛季,所以在身体和精神上都是特别的疲劳,我其实非常不忍心把他们那么早就招过来,但是没办法,因为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是太多。”确如李铁所言,参与这一期集训的很多国脚,休整时间相当有限。此时,距离鲁能泰山与江苏苏宁结束足协杯冠军的争夺,刚刚过去了一个月时间。而恒大、国安、上港、申花这四支参加了上赛季亚冠的球队,则直到2020年12月28日晚才结束回国后的隔离观察,正式放假,四队国脚休息了不足一个月,就来到海口报道。

  但国脚们在训练中依然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他们也非常理解李铁召集这期集训的苦心。张玉宁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队已经一年多没参加一场正式的比赛了,所以全队都非常期待,希望能够厚积薄发。”

  李铁已经公布了队长人选,鲁能泰山队长蒿俊闵、江苏苏宁队长吴曦以及北京国安老将于大宝成为本期集训的国足队长。蒿俊闵继续担任队长,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在郑智逐渐淡出国足阵容后,他就一直是国足主帅最为倚重的核心球员。2020赛季,受伤病影响,蒿俊闵在联赛中的出场数与此前几个赛季相比有所下降,但他依然在鲁能泰山阵中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吴曦则是首次被任命为国足队长。上赛季率领江苏苏宁问鼎中超冠军的他,此前刚刚获得2020中国金球奖。显然,李铁希望吴曦能够在国家队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集训,国脚们的平均年龄超过了29岁,国脚“老龄化”问题凸显出来。这并非李铁遇到的“新麻烦”,里皮时代这一问题就已露出端倪。中国足球后继无人,正是李铁的球员选择上不得不直面的尴尬现实。球员时代,李铁尚不足21岁时就已经随国足出征十强赛。但现今的中国足坛,却再难找出一名如当年李铁那般的新星。不得不说,这样冰冷的现实,难免教人失落、惆怅。

  国足或收“主场之利”

  本期集训,李铁共召入了艾克森、阿兰两名归化球员。22日中午,艾克森如期抵达国足下榻的酒店,掏出身份证,办理了入住手续,而阿兰则需要再等一等。据李铁透露,阿兰目前已经抵达广州,开始按照防疫规定接受隔离观察,或许会参加最后几天的集训。

  已代表国足出战过的艾克森,表现并未达到预期。日前接受采访时,艾克森也对此进行了回应:“因为之前我踢的位置不是我擅长的,所以没有把自己的全部水平都发挥出来。”艾克森表示,在李铁麾下,自己被安排在了最为擅长的“9号位”:“这是一个我最能发挥出全部力量的位置,能够更好的去帮助球队,和队友配合进球。”

  目前看来,高拉特、特谢拉归化都遇到一定困难——前者的操作进展有些缓慢,恐难赶得上世预赛,而后者的归化则已经陷入僵局。这样一来,国足征战40强赛,可供李铁使用的归化球员只有艾克森、阿兰、李可、蒋光太、费南多以及洛国富这六人。而仅从上赛季的竞技状态来看,洛国富似乎又难以达到李铁的要求。此前已经代表国足出战过的李可、艾克森,以及新近补充进来的蒋光太、费南多、阿兰,将在未来继续接受李铁的考察。

  根据计划,国足将在下个月5日、9日进行两场热身赛。目前与国足同处一个训练基地的两支中超球队长春亚泰、河北华夏幸福或将成为国足的热身对象。

  正在紧张备战中的国足,未来或将迎来一个利好消息——据媒体报道,尚未完成的40强赛,有可能将改为赛会制进行,而中国足协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承办本小组比赛,国足有望在接下来的40强赛征程中坐拥“主场之利”。此前,亚足联曾下发通知,希望40强赛小组赛第七轮、第八轮的比赛,能够在3月下旬举行,但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一愿望基本注定落空,40强赛改为赛会制举行的概率正不断上升。

  面对这一充满不确定性的局面,张稀哲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虽然比赛的最终日期还没定,但我们还是需要通过集训的每一次训练去磨合,时刻准备好,因为不一定啥时候比赛突然就会到来。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去迎接这种挑战。”

  但愿,国足在李铁的带领下,能为40强赛做好准备,顺利实现晋级12强赛的“小目标”。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