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多加盟倒计时 泰山队冬训磨合加速 春光正好“旅橙”可期

2021-02-19 09:21: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海涛

莱昂纳多加盟倒计时 泰山队冬训磨合加速 春光正好“旅橙”可期

这是郝伟执掌帅印后负责的首个冬训 新华社发

  2月18日是上班族们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但对于泰山队将士们而言,新的“旅橙”早已展开。2月15日大年初四,泰山全队在海口集结开始第二阶段冬训,同日,孙准浩正式加盟球队。

  与第一阶段的广州冬训相比,目前泰山队人员较为齐整,此前参加国足集训的国脚也已与球队会合,球队训练内容逐渐调整至战术层面。此外,中超转会窗口临近关闭,在中国足坛凛冬未过的当下,今年的市场格外安静,按部就班补充阵容的泰山队亦成为外界关注的目标,据悉,日本J联赛浦和红钻巴西外援莱昂纳多的加盟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18日他已从日本启程赶赴中国,在度过隔离期后与球队会合。在身处巴西的格德斯、莫伊塞斯遭遇入境难的背景下,莱昂纳多的引入有着多重意义。

  有备无患外援使用方案多

  早在孙准浩的转会敲定之后,莱昂纳多加盟泰山队的消息便不胫而走。对于不了解情况的球迷而言,或许会有些困惑:莱昂纳多不是去年就已经加盟球队了吗?须知,此“莱昂纳多”非彼“莱昂纳多”,上赛季加盟的那位已经告别泰山队,即将到来的这位则是初入中超江湖,与“前辈”相比更显年富力强。

  1997年出生的莱昂纳多目前尚不满24岁,但他在亚洲足坛的经历可谓丰富。2018年,莱昂纳多加盟日本J3联赛,此后3个赛季,他一路摸爬滚打。2020年,在斩获J2联赛金靴之后,莱昂纳多被J联赛传统强队浦和红钻相中,在为球队出战的30场比赛中打入13球,成为浦和红钻的当家射手。在日本联赛效力三年期间,莱昂纳多出场97次打进65球,进球效率非常高。

  如果莱昂纳多顺利加盟,泰山队则将拥有莱昂纳多、孙准浩、卡达尔、莫伊塞斯、格德斯、费莱尼6名外援,原本外界猜测的是卡达尔竞争上岗的难度最大,莱昂纳多将作为第五外援为球队带来活力。如今看来,这一使用方案面临着不小的变数。

  近日,有媒体报道,费莱尼的签证事宜已经办理完毕,归队日期日益临近。而由于巴西的疫情原因,格德斯与莫伊塞斯能否如期归来仍是一个问号,与他们面临相同情况的还有保利尼奥、塔利斯卡等巴西球员。倘若格德斯与莫伊塞斯无法在新赛季到来前如期归队,教练组可以使用的外援将有4名,无论是莱昂纳多还是卡达尔、孙准浩都将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样的配置虽然无法达到中超最高标准,但在如今的环境之中,也可谓过硬。

  反之,如果格德斯与莫伊塞斯的归队出现转机,则教练组将拥有更丰富的选择空间,球队的整体实力将会进一步补强。与佩莱不同,莱昂纳多不属于站桩型中锋,更善于跑动与把握机会。上赛季,郝伟在重用格德斯后为球队的进攻端带来不小变化,但某些时刻也出现了持续攻坚能力不强以及后防不稳定等问题,如今,孙准浩与莱昂纳多的到来为球队攻守两端都带来了补强,同时他们也需要时间来适应中超的比赛环境。

  泰山队新赛季到底制定怎样的外援使用方案仍需时间来检验,但在球队的给力操作之下,教练组已经手握了足够丰富的方案,剩下的则需要见机行事。

  年轻化加速郝伟海口冬训注重细节

  由于新赛季中超赛程迟迟未能确定,对于备战期的球队而言,怎样安排训练计划面临着不小的困难,泰山队也不例外。

  在广州的冬训第一阶段,由于国字号的征召,教练组无法掌握所有球员尤其是大部分主力核心球员的竞技状态,训练计划主要以体能储备为主。春节假期之后,国足集训结束,人员齐整的状态也让教练组有了更多的工作,球队面貌必将在新赛季到来时焕然一新。

  据悉,泰山队的海口冬训大约持续半个月的时间,其间将安排多场热身赛。

  年轻化是泰山队坚持了多年的目标,但由于队内竞争激烈,年轻球员们的成长速度并未如预期般迅速,另外,在此前球队的外援配备中,除了格德斯之外,其余几名外援年龄都超过了30岁,这也是郝伟在上赛季感慨球队年龄结构偏大的一个原因。

  新赛季,28岁的孙准浩正值当打之年,24岁的莱昂纳多不仅提前适应了亚洲足球的环境,也在日本联赛展现了自己的特点。在顺利度过适应期后,泰山队的两名新外援面对密集的赛会制比赛问题并不是很大。尤其是孙准浩,如果他可以继续维持K联赛MVP水准的发挥,则费莱尼与莫伊塞斯将在球场两端爆发出更多的能量。

  国内球员方面,由于今年国足面临世预赛征程,蒿俊闵在内的多位国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频繁征召所带来的体能与伤病问题。这也为“小兄弟”们带来了机遇:1998年出生的段刘愚将在今年年满23岁,过去两个赛季的历练使他逐渐成熟,新赛季将是其职业生涯中颇为关键的一年;1999年出生的郭田雨在过去成为了国奥与国足教练组中的红人,李铁曾表示将在国奥集训结束之后将其招入国足,但由于伤病原因他遗憾错失了机会,在佩莱离队之后,郭田雨也成为球队正印中锋的不二人选。

  除了年龄结构的调整,泰山队的防线改造也是一项重要工作。随队训练已久的石柯完成了与球队的磨合,在中后卫的人选上,郝伟将可以进行更多的调整。此外,攻防转换的节奏以及防守任务分配等细节也将在海口冬训期间得到完善。至于目前盛传的多位绯闻内援,则仍需要等待俱乐部最终的选择与操作。

  2月9日,泰山队被亚足联撤销亚冠参赛资格,如今申诉期临近结束,由于各方面原因,泰山队重新获得亚冠参赛机会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事已至此,也为球队全力备战国内各项赛事提供了更多空间,春光正好,且让我们为这段全新的“旅橙”送上诚挚的祝福。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