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告急,这不是“逗你玩”!

2021-02-21 07:21: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泰达告急,这不是“逗你玩”!

  泰达球迷依然企盼着转机出现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被戏称为“哏都”的天津,是名副其实的曲艺之乡。一提起这座城市,除了那教人垂涎的煎饼果子,人们多会联想起马三立、杨少华、冯巩、郭德纲等津门相声名家。前些年,《杨光的快乐生活》系列剧集连播多年,也使得仿佛自带幽默光环的天津话,声入人心。

  天津人也大多乐观、豁达。“驾车说笑,危及安全”这样的交通告示牌,似乎也仅出现在天津才不会教人觉得突兀。

  然而,过去一段时间里,因为一支球队的生死存亡,很多天津人心底却满是彷徨与凄凉。

  有天津球迷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作为一个普通球迷,我们每天都在巨大的不安和惶恐中,等待奇迹的发生。天津球迷太难了!”

  津门难闻虎啸?

  “即日起,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天津津门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1月20日12:00,天津泰达发布官方公告,俱乐部正式更名为天津津门虎。整整一个月时间过去了,天津津门虎的官方微博最近一次更新,依旧停留在那天正午——2月16日,天津泰达迎来23岁生日,俱乐部官微罕见地不发一语。当关于天津泰达生死存亡的流言漫天纷飞之时,这个有着逾477万关注者的账号,始终沉默着。

  相关报道显示,新赛季中超或将于3月上旬拉开大幕。很多球队也早已整军备战,力求在新赛季有所作为。但时至今日,泰达将帅依然未收到收队的通知,不得不继续“休假”。新赛季,人们能否听到津门虎的虎啸,成为一个谜题。

  上赛季中超联赛中,泰达的保级之路绝对配得上“跌宕起伏”这四个字。第一阶段,泰达遭遇了令人尴尬的14场不胜,成为第一个落位保级组的球队。但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泰达又成为了第一支上岸的球队——面对实力不俗的深足,泰达在两回合较量中取得了一胜一平的战绩,成功保级。

  但就在泰达球迷为球队保级成功欢欣鼓舞之时,球队欠薪的流言被爆出。相关报道显示,泰达阵中的本土球员遭遇欠薪8个月,外援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欠薪,队长阿奇姆彭被拖欠的薪水最多,数额超过700万元人民币。彼时,人们对此大多持乐观的态度,泰达球迷也相信,俱乐部总会想到办法、渡过难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坏消息接踵而至,球迷们的心也逐渐地沉到了谷底。

  去年12月12日,泰达在足协杯半决赛中点球不敌苏宁,遗憾出局,球队也正式放假。赛季结束后,球队主帅王宝山也向俱乐部管理层递交了一份引援大名单,希望能补强球队防守。但在那之后,泰达就陷入了一片死寂当中。今年1月中旬,本是球队原定的冬训集结日期,但球员们却始终没有受到收假通知。据悉,泰达管理层此前已经向位于昆明的红塔基地支付了冬训定金,但球队至今仍未启程南下。

  据媒体报道,俱乐部母公司泰达控股陷入困境,遂萌生去意。

  天津足球又一至暗时刻

  泰达的外援们早已开始寻找出路。巴西前锋苏亚雷斯已发函告知泰达,自己将离开球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苏亚雷斯称,自己加盟球队后还没收到过工资。上赛季才加盟球队的利马,则已于本月初正式加盟土超球队青年联合,为自己的中国之旅画上了句号。

  2月初,泰达本土球员们也集体发声,表达了与球队共渡难关的决心。刘洋、荣昊、谢维军、杜佳、苏缘杰等球员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恳请外界帮助天津足球渡过这次难关。2019年初由恒大租借至泰达的荣昊,满含深情地写道:“天津需要这支球队,球迷们也需要这支球队,我的队友们更需要这支球队。这支球队不仅是球迷们的心灵寄托,也是球迷之间的共同话题与精神维系,更是天津爷孙们的回忆传承。这支球队还是我们球员们的归宿,是我们家庭的支柱。”

  春节假期前,泰达俱乐部压哨递交了《未签字情况说明》《详细解决方案》以及《股东承诺担保》,但牛年的春光里,泰达球迷期盼中的转机并未出现。据《足球报》报道,春节结束后,泰达控股已在内部表态,将放弃这家足球俱乐部,并将此决定以文件形式分送至体育局和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等待批复。

  看起来,在2020年告别天津天海后,天津球迷或许不得不在2021年送别这座城市的另一支顶级联赛球队。令人不胜唏嘘的是,2020年5月12日,天海官微发布告别辞时,还特意@泰达官微,并写道:“加油啦。”

  毫无疑问,这是天津足球的“至暗时刻”。天津足球上一次迎来这样的难关,还要追溯到1997年。那一年,天津三星在甲A联赛遭遇降级,同城球队天津万科同样在甲B联赛降级,老一辈天津球迷将那刻骨铭心的一年称为“双降”。但那一次凛冬过后,天津球迷很快地迎来了暖春——1998年2月16日,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在天津市政府的牵头下,泰达整合天津足球资源,合并天津三星、天津万科两队,在当年的甲B联赛中取得了不败的骄人战绩,提前三轮冲上甲A。

  只是这一次,作为中国足坛的一支老牌劲旅,有着23年历史的泰达,能否转危为安?没有人知道答案。

  津门球迷企盼奇迹

  泰达的命运,牵动着无数津门球迷的心。此前,曾有泰达球迷在相关政务平台上致信天津市领导,表达对泰达的关切之情。这位球迷表示,自己祖孙三代都是天津球迷。在洋洋洒洒过千言的长文最后,这名球迷这样写道:“我最难过的是等我老了,不能像祖父一样,对于天津足球,能留下多少好故事,讲给后人听?”

  2月20日下午,泰达球迷老祺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收藏的70件泰达球衣,并写下了四百余字的感言,叙说对泰达的眷恋与不舍。其中,他这样写道:“感谢泰达实实在在陪伴了我的青春,作为普通球迷能力有限,每一个球迷都有和泰达密不可分的故事,习惯了的东西可不好改,它依然在心里,对吧!”

  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老祺表示,自己是天津人,从9岁那年开始看球,对这支球队有着极深的感情:“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吧,那阵儿我上小学三年级,喜欢上足球了,然后就自然而然开始看天津三星了,一直到现在的泰达。”2007年,20岁的老祺告别故乡,前往韩国留学,而后又留在那里工作,直到现在。过去这些年间,泰达的新闻、比赛,给予了他很多陪伴,让身处异乡的他感觉不那么孤独:“泰达对我来说,算是一种精神寄托吧。刚到国外那会儿,囊中羞涩,也不敢找女朋友,只有泰达的比赛陪伴着我。”据老祺回忆,上学那会儿,他在学校旁边的饭店厨房里打工,要从晚上6点工作到第二天早上6点,然后才能回家睡觉,11点起来去学校上课,下午下课再去店里:“干到后来所有兴趣都磨没了,一天到晚迷迷糊糊的,就到周末想起来该看球了!记得有次在厨房刷碗,正赶上泰达外援瓦伦西亚打进制胜球,当时我就兴奋地叫起来了,吓得前台的韩国小孩儿赶紧进厨房来看看,一看我在看球,没事儿就出去了……”

  老祺告诉新时报记者,自己仍期盼着有奇迹出现:“我真的很想,未来的某一天,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泰达的主场为心爱的球队加油。”

  像老祺这样的球迷,还有很多。关于这支球队,他们都有着独属于自己的故事,也有着同样的一往情深。但目前,对他们而言,能做的似乎也唯有等待与祈祷。

  2月28日17:00,这是中国足协划定的“最后生死线”。留给泰达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新时报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