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迈过准入生死线 苏宁、泰达即将告别 满目疮痍,中超该如何应对?

2021-03-01 07:33: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没迈过准入生死线 苏宁、泰达即将告别 满目疮痍,中超该如何应对?

  3个多月前,苏宁才捧起中超冠军奖杯,如今却宣布停止球队运营。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祝江苏队27岁生日快乐!对这支球队的球迷,我心怀感激。永不言弃!”2月28日11:05,江苏队旧将埃雷尔森更新个人社交媒体,为老东家送上生日祝福。两个多小时后,江苏队发表官方声明,宣布即日起,江苏足球俱乐部(原江苏苏宁俱乐部)停止所属各球队运营。同时,俱乐部在公告中表示,“在更大范围内期待社会有识之士和企业与我们洽谈后续发展事宜。”这也被解读为保留俱乐部资质,以便转让球员。只是,已经走到了这一步,谁肯花钱引进江苏队员呢?

  当天17:00,是中国足协划定的准入生死线。江苏队发表的这一份声明,基本宣告球队无缘新赛季中超。江苏省足协随后对此发声:“我们尊重投资人作出的决定,也对俱乐部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表示关注和惋惜……”

  与卫冕冠军一起告别中国足坛的中超球队,或许还有另一支传统劲旅天津泰达。

  去年中超夺冠今年就要谢幕?

  2020年11月12日,苏州奥体中心,江苏苏宁2比1击败广州恒大,加冕中超冠军,创造了江苏足球的历史。当晚,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给球队发去嘉奖令,其中这样写道:“冠军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未来,我们要始终保持永争第一的斗志,要努力向更高的荣誉发起冲击,要不断推动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要持续向社会传递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彼时,没有人能想到,仅仅3个多月后,球队就遭遇了巨大的生存危机。

  冠军主帅奥拉罗尤离职,多名主力球员迟迟未能续约,球队外援出走……事实上,早在2月28日发表停止运营的公告前,江苏队就已经显露出了一些令江苏球迷揪心不已的迹象。据媒体报道,自2月27日起,就已有部分江苏队一线队教练、球员从球队基地取走个人物品。

  据媒体报道,苏宁集团早已萌生去意,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接手。而在牛年春节过后,张近东明确表态,苏宁集团2021年的工作将主要聚焦在零售主战场:“针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或许,这一番表态,已经预示了江苏队最终的命运。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媒体很快跟进报道了江苏队停止运营的消息。显然,苏宁集团旗下的另一支球队国际米兰未来的命运,同样引人关注。

  刚刚夺冠,却要谢幕,这一令人唏嘘不已的境遇,反映出的是中国足球已进入凛冬的冰冷现实。

  两队如果退出将引连锁反应

  老牌球队天津泰达或将与江苏队一起告别中国足坛。据《足球》报报道,在截止时间前,天津津门虎(原天津泰达)俱乐部并未按要求上交《2020年俱乐部全额支付一线队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按照规则,将无法通过新赛季准入资格审核。

  在告别时刻来临前,江苏队至少还发表了一份官方声明,天津津门虎却始终保持着令人压抑的沉默。最近一段时间,津门虎昔日主场泰达足球场外场那一面面落满尘埃的玻璃,变为了天津泰达球迷的留言板。但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在前几日,那些满含深情的留言,被工作人员“清扫”掉了。但如今,津门球迷又执拗地在留言板上继续表达着自己的心声。有球迷这样写道:“原以为2021一切都会好起来,没想到竟要与你说再见了!但我永远热爱天津泰达队!”

  一旦江苏苏宁、天津泰达就此告别中超,那么,将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泰达旧将赵宏略、苏宁旧将杨博宇此前已先后加盟武汉队。两队一旦无法获得准入,意味着两大“球员超市”就此开张,其中的优秀球员,势必引发各支球队抢购。对正在紧张筹备新赛季中超的职业联盟而言,如何确保新赛季不受影响,将会是一大挑战。根据规则,沧州雄狮位居递补升超的第一顺位,浙江队处于递补升超第二顺位。江苏队的亚冠席位将何去何从,尚是一个未知数。除此之外,中超冠军退出了,拟定于4月初举行的超级杯还是否举行,如果举行,由哪支球队过招杯赛之王山东泰山,也存在着不确定性。

  相关报道显示,除去这两支中超球队外,泰州远大、陕西长安竞技等中甲球队也难逃解散的厄运。此前引发球迷关注的淄博蹴鞠,则压哨提交工资奖金确认表,有望绝处逢生。

  如今看来,泡沫逐渐破裂后,中超已是满目疮痍。曾经,在中国足球的金元时代,江苏苏宁也是豪掷千金的大户。2015年接手球队后,苏宁以5000万欧元天价购入特谢拉,花费2800万欧元引进拉米雷斯,轰动一时。但6年后,这支球队似乎走到了命运的终点。就某种程度而言,江苏队的际遇,就像是一个氢气球,在上升到最高点后,轰然炸裂。苏宁的惨淡结局或许只是一个开始,但愿中国足球能挺过这个凛冬,并在金元风潮过后,早日安全着陆。 

作者:新时报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