蒿俊闵:10年征“橙” 冠军梦依旧

2021-03-25 07:09: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蒿俊闵:10年征“橙” 冠军梦依旧

  已经34岁的蒿俊闵依然是球队的攻防核心 新华社发

  岁月似乎没有在他脸上留下痕迹,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如今的蒿俊闵已经是一位34岁的老将,这个年龄在中超,绝对可以像他的技术一样排名前列。

  34年的人生,其中有17年与职业足球相伴,正好占据了一半。从17岁那年进入泰达一队,到23岁登陆德甲赛场,再到24岁身披橙色球衣,他的足球之路早就成为中国足坛的经典章节。

  2011年蒿俊闵加盟泰山队到今年已有整整10个年头,10年间,这个在异乡漂泊多年的武汉仔已经成为山东泰山的标志性人物。未来他还能跑多久?或许,没人可以给出确切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一年他注定要在忙碌中度过。

  [轻伤]终于让他可以短暂歇息

  24日,国足官微为蒿俊闵送上了生日祝福:“参加过世少赛、世青赛、奥运会,还剩下世界杯这最后一块大赛拼图。昔日边路追风少年已成中超运筹帷幄的老将,为梦想再冲击一次!蒿俊闵34岁生日快乐!祝早日伤愈,四十强赛,我们等你归来!”

  此外,国际足联官方微博、亚足联官方微博、2023中国亚洲杯官方微博、山东泰山队官方微博都向蒿俊闵送去祝福。

  蒿俊闵是在13日泰山队与河南嵩山龙门的比赛中拉伤的,据新时报记者了解,他的伤情并不严重,只是需要时间来调整与康复,目前暂时留守济南,在联赛开打之前伤愈复出应该不成问题。

  虽然因伤无缘与国家队战友共同训练,但蒿俊闵对于这支球队的意义依然重要。

  今年年初,蒿俊闵先是参加了国足第一期集训,随后又在春节过后回归泰山队参加海口冬训,直到2月底。一周过后,泰山队在俱乐部训练基地再度集结,蒿俊闵又立马投入到紧张的备战之中。如果没有这次伤病,恐怕在联赛之前,他将没有多余的休整时间。如此看来,从上赛季足协杯决赛结束到国足首期集训开始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是这位老将过去最长的假期。

  上赛季,蒿俊闵代表泰山队出战19场比赛。其中中超联赛14场,首发10场,足协杯5场全部首发。由于赛事密集、伤病困扰等原因,他的出场时间较之前几个赛季有所降低,但在关键场次中,他仍是教练组的重要选择。事实也证明,蒿俊闵的存在对于球队相当重要。

  联赛中,对阵恒大与国安的四场比赛,蒿俊闵均打满90分钟。与江苏苏宁的二番战,蒿俊闵在下半场伤退,结果,仅仅三分钟后,替补上场的埃德尔便为苏宁打入制胜球。这场失利直接导致泰山队丧失了争夺小组前二的主动权。

  足协杯第二阶段首场比赛对阵广州富力,蒿俊闵与段刘愚、格德斯在下半场被陆续换下,最终泰山队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逼平,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点球大战。与苏宁的足协杯决赛,首发出场的蒿俊闵在半场结束后因伤被替换下场,直到下半场开赛10多分钟后,他才裹着厚厚的冰袋出现在替补席上,好在队友用一场2:0的完胜,了却了他无法完赛的遗憾。

  对于蒿俊闵这样一名老将而言,封闭环境下的赛会制比赛对身体、心理带来的考验相当严峻,尤其作为球队攻防核心的他扮演的角色还如此之重要。因此,在比赛间隙,他也积极地通过各种方式保持状态,这样的行为,也成为球队中众多年轻人的榜样。

  2021年,蒿俊闵的年龄又长了一岁,无论是在泰山队还是在国家队,他都是年龄最大的球员。可是,他身上的担子却没有减轻。

  4月20日,中超联赛即将重启,虽然赛程尚未正式公布,但可以基本确定的是,在世预赛开打之前要进行5轮联赛。5月31日—6月15日,国足又要迎来四场生死之战,作为泰山队与国家队双料主力的蒿俊闵如果想以健康的身体面对以上全部的比赛,除了有针对性的调休之外,还要看运气。

  因此,在新赛季来临之前,这次轻伤带来的歇息对其来讲或许并不是坏事。

  [帮手]终于可以让他更加自由

  正如国足祝福中所说的那样,伴随着足球生涯的增长,蒿俊闵早已从昔日的追风少年成长为如今运筹帷幄的中场枢纽。

  过去几个赛季,后腰位置是泰山队最为敏感的环节之一,这也导致教练组不得不将攻防俱佳的蒿俊闵固定在这一位置上。随着费莱尼与莫伊塞斯的加盟,泰山队的后腰储备更加丰富,但由于二者时常客串前场、后防等位置,国内年轻球员在整体实力上又有一定差距,蒿俊闵的比赛强度依然没有降低。

  可以肯定是,新赛季这种情况将会有所改观。在赛季结束之后,泰山队便将提升球队中后场实力作为引援的首要目标,韩国K联赛MVP孙准浩的加盟为球队带来了更加强悍的中场防守。徐新、石柯等国内一流球员又进一步降低了中后场球员的平均年龄,同时又提升了本土球员的板凳深度。

  在这一系列操作之后,蒿俊闵承担的防守任务将会有所减轻,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在进攻端施展才华,而泰山队目前的隐忧便是在中前场。

  由于格德斯与莫伊塞斯有可能缺席联赛初期的比赛,在佩莱走后,目前泰山队锋线上可以依靠的球员仅有郭田雨与新援莱昂纳多。从比赛特点看,郭田雨与莱昂纳多都不属于依靠单兵作战解决问题的球员,若想让二人发挥全部实力,中场的支撑必不可少,这种情况下,蒿俊闵可以扮演中场自由人的角色,根据比赛形势出现在关键位置,进而策动有威胁的进攻。此外,“比利时高塔”费莱尼也可以像上赛季一样客串中锋,这就要求蒿俊闵领衔的中场送出更多精准的长传。

  在海口冬训期间,郝伟曾安排蒿俊闵与孙准浩搭档后腰。两人也轮流承担起主罚任意球的任务,目前来看,孙准浩与队友的磨合较为理想。虽然莫伊塞斯无法回归稍显遗憾,但蒿俊闵、徐新、孙准浩、费莱尼四名后腰绝对称得上是中超顶级配置,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泰山队的“腰部”都足够硬朗。34岁的蒿俊闵在赛场上将面临新的天地,这一次,他的空间将更加广阔。

  [经历]终于让他等到为荣誉一搏

  17年的职业足球生涯,蒿俊闵到过比其他球员更多的地方,拿到过别人所没有的奖项,却也有着不小的遗憾。

  加盟泰山队10年,蒿俊闵一直是中国足坛无可争议的顶级中场,但他却始终与联赛冠军奖杯失之交臂。两座足协杯冠军、一座超级杯冠军,是他与泰山队近10年的斩获。曾经叱咤足坛的“鲁能王朝”已经成为众人记忆中的往事,2021年,面临着中国足坛的寒冬,变革期的泰山队展现了令人欣喜的新气象。不断引入的强援也让众多鲁蜜憧憬起那座久违的联赛金杯,历尽千帆的蒿俊闵仍有余力,这一次,不妨为了荣誉再放手一搏。

  从2003年出战芬兰世少赛令人眼前一亮,到2004年参加土伦杯,蒿俊闵所代表的86、87年龄段球员是中国足球在韩日世界杯后成长起来的第一批球员。只是,往日的时刻照在他们身上,变成了伤痕累累的背影,算上今年的世预赛,蒿俊闵已参加过四届世预赛,时间跨度达到了11年,但每一次,中国足球都在没有到达终点之前便率先跌倒。

  即将到来的苏州世预赛四十强赛,中国男足有了更多的归化球员,又有着主场作战等诸多便利,这一次,他们可以完成四战全胜的目标吗?这一次,蒿俊闵会在自己的第四次世预赛之旅中见证中国足球的又一个奇迹吗?这些问题,还得到球场上寻找答案。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