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女足前锋杨曼:雄关“曼”道真如铁 玫瑰香自苦寒来

2021-04-16 07:17: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专访中国女足前锋杨曼:雄关“曼”道真如铁  玫瑰香自苦寒来

  替补出战的杨曼,在那场热血澎湃的逆转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华社发

  “那个球开出来,我是尽全力冲着那个点去的,但那一切发生的实在太快了,球就在我眼前,到底有没有蹭到,真的是毫厘之间,我自己确实没有感觉到……”4月13日的那场决战中,中国女足在下半场第68分钟的关键进球,将双方重新拉回了同一起跑线。赛后,这粒进球究竟应该记给主罚任意球的王霜,还是记给门前抢点的杨曼,引发了球迷热议。作为这桩“悬案”的当事人,中国女足前锋杨曼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回应。

  杨曼接着说道:“其实,那个球到底算谁的,一点都不重要啦。我觉得,最关键的是,在那个时间节点上,我们取得了这样一个关键的进球。这个球进了之后,我们所有球员都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信念——这场球,我们一定能拿下。”说出这一席话时,她的语气肯定而决绝。

  紧张,不紧张

  由于首回合较量中,中国女足客场2比1力克韩国,很多球迷因此认为,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已是中国女足的囊中之物——13日的“下半场”,就好像走个过场。但比赛开场后的场上形势,令这些乐观的球迷始料未及。充满着绝望的韩国女足,迸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上半场比赛,她们连入两球,2比0领先中国女足。“上半场,我坐在替补席上,看着场上的形势,心里特别压抑,特别紧张。”杨曼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那一战,她进入了比赛名单,却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当中。

  中场休息,杨曼和其他替补球员一起做着准备活动。这个时候,有教练挥手叫过杨曼,告诉她:“做准备做快一点。”杨曼知道,自己马上就要上场了:“当时,其实心里也是挺紧张的,那个形势下,教练安排我出场,我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中场休息过后,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做出了全场第一次换人调整——张馨替换下场,杨曼披挂上阵。下半场比赛开场后,身高1.86米的杨曼,成为了中国女足在前场的支点。一次次奋力起跳、争顶,异常积极的上抢,不知疲倦的奔跑……头戴红色发带的杨曼,在球场上非常显眼。“到场上之后,反而一点都不紧张了。就是想着倾尽全力去抢每一个球,尽可能去把握好每一个机会,已经完全顾不上想其他的了……”杨曼这样告诉记者。

  第68分钟的进球,帮助中国女足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加时赛第14分钟,王霜在禁区线上的一脚劲射,引爆了苏州奥体中心,也击碎了韩国女足首次进军奥运会的美梦。“进入加时赛后,大家体能消耗都非常大。我起跳争了两个头球,也感觉小腿有要抽筋的迹象,但还是咬了咬牙。我就想,我是替补出场的,那么多队友,已经踢了90分钟,肯定比我还累,我一定要努力多跑一点。”杨曼说,自始至终,所有中国女足的球员都怀着必胜的信念,咬牙坚持,一定要拿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人人都爱贾指导

  当主裁判鸣响终场哨,场上的中国女足姑娘们冲向场边,与替补席上的教练和队友们拥抱、庆祝。因停赛缺席了这关键一役的吴海燕,与王霜紧紧抱在一起,泪如雨下。杨曼没有哭。“比赛结束了,真的是如释重负的感觉,我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开心,特别高兴。就是东京,我们来了,那种感觉。”杨曼说,赛后第一时间,自己真的是光顾着开心了。但看到队友们纷纷落泪,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从去年开始拖到今年,拖了400多天。为了达成目标,我们真的准备了好久,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所以,赛后大家的情绪都释放了出来。海燕姐下来跟我们说,自己在上面看着比赛,心一直揪着,她说虽然没法出场,但心与我们同在。看到海燕姐抱着霜儿哭,然后娄佳慧也哭了,我心里真的特别不是滋味。当时我觉得自己也好难过,眼泪马上就要涌出来的那种感觉……”

  彼时,电视转播镜头捕捉到了贾秀全,他的眼睛也湿润了。他的球队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完成了一场令人热血澎湃的逆转——姑苏城终于没有成为这支球队的终点,而是成为了新的起点。

  然而,令很多人感到意外的是,这场比赛结束后,贾秀全再度成为了一部分自媒体攻击的对象。“我需要的是团队,而不是某个球星。”贾秀全在2019年世界杯上的这一发言,又被拿了出来,当作他“不待见王霜”的证据。事实上,在那次发言之后,无论是贾秀全,还是王霜,都已就此进行过多次澄清——完全不是那回事。对此,杨曼也替贾秀全感到“委屈”:“贾指导对我们都很好,所以我们心里都很清楚,他是个怎样的人。有时候,霜儿也会出来回应那些猜疑。其实,贾指导一直对霜儿很好,也非常信任她。这一次,霜儿也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回馈了贾指导。不管外界怎么解读,但我们球队很清楚,我们是一个团队,所有球员都信任、支持贾指导,就是这样。”

  2010年进入山东女足,2015年入选国家队,1995年生人的杨曼,已经算得上是一名“老将”了。对她有知遇之恩的启蒙教练王丽,将她由后腰改造为前锋的殷铁生,执掌山东女足帅印的青岛足球名宿国作金……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她曾在多位教练麾下效力,并从中获益匪浅。杨曼告诉记者,贾秀全给自己最大的影响,是认识到了“团队”两个字的分量:“贾指导让我感觉到,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都是重要的。怎么说呢?之前贾指导说过,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团队,然后就是说团队好,大家才能好,然后每个人都提高一点,每个人都多跑一步,就能让我们的团队提升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王霜打入那粒金子般的进球前,正是杨曼、王霜异常统一的积极回抢,逼迫韩国女足后卫出现传球失误,将球传到了中国女足球员脚下——那一刻,团队的力量显现无疑。

  足球,就像一份礼物

  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后,中国女足并未就地放假,根据防疫要求,她们依然需要进行隔离。杨曼告诉记者,14日,球队进行了“转场”,换到了一家新的酒店继续进行隔离。也是在这天晚上,球队才有时间正经吃了一回“庆功宴”。“大家一起吃饭、聊天,特别开心。我们还会复盘一下比赛,说说哪个球的处理什么的。”杨曼告诉记者,球队目前还是每天进行着训练,没有丝毫松懈。

  中国女足进军东京,中国男足再度被拿出来“说事儿”,遭到了众多网友的调侃。但不可否认的是,就关注度而言,中国男足依旧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对这种巨大的落差,杨曼心中却并没有起什么波澜。她很平静地告诉记者:“男足毕竟对抗性更强、观赏性更高么,所以吸引的关注多一点,我觉得都是很正常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到我们,然后让更多的女孩子喜欢上足球。”在杨曼看来,足球这项运动,就像是一份美好的礼物:“我小时候性格很内向的,因为踢球,才逐渐变得开朗了起来。在踢球的过程中,小孩子会理解什么叫作团队,什么是牺牲、奉献,他们也会在踢球的过程中,收获真挚的友谊,培养那种坚韧、执着的性格。”

  “我依然记得自己第一个足球的样子,在我心里,它就像一颗糖果。”梅西曾说,自己的人生被足球彻底改变了。杨曼的人生也是如此。小学四年级那年,杨曼被昌邑市第二实验小学选入校队,去参加潍坊市的比赛,而后被潍坊市体校的教练一眼看中,选进了体校。“一开始,我其实挺不愿意去体校,离家远么,我又很恋家,就一直哭,不想去。但后来还是去了,然后一步步地进了省队,又进了国家队……如果没有踢球,不会有这么多人认识我,我的人生可能也没有现在这样多彩,我也没有机会为胸前的这面国旗而战。”说起这些,杨曼异常感慨。

  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是杨曼职业生涯中参与过的第一届世界大赛。“那是我第一次经历那样的大场面,也是第一次体会到体育的力量是多么震撼。”杨曼说,期待在今夏的东京,能拿出比五年前更好的发挥。

  许多年过去了,那个曾经因离家而哭泣的小女孩长大了——因为足球,她去过很多个远方,看过了许多不同的风景,尝过了许多不同的美食,也是因为足球,她有了一颗更加开阔的、勇敢的心。

作者:新时报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