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三个赛季首进CBA八强,山东男篮周日PK新疆飞虎

2021-04-17 11:16: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王浩

最近三个赛季首进CBA八强,山东男篮周日PK新疆飞虎

山东男篮顺利实现了进军八强的赛前目标 新华社发

  尽管开局慢热,尽管对方外援摩尔拿到了惊人的55分,但常规赛排第5的山东西王男篮凭借7人得分上双的整体优势,还是以119: 107淘汰了排第12名的广州队,最近三个赛季首次杀进CBA八强。4月18日晚,山东男篮将与新疆飞虎一场决胜负,谁能取胜就将进军四强。主教练巩晓彬表示,山东男篮已经顺利实现了进军八强的赛前目标,现在有机会往前冲,全队一定会全力以赴。

  7人得分上双两个“平头”惹眼

  在预测山东男篮对阵广州队的比赛时,赛前媒体和球迷普遍更看好兵强马壮的山东大汉,毕竟广州队能够进军12强已经十分幸运,而且季后赛他们还不能享受外援出场四节五人次的优待。但季后赛就是季后赛,广州队主教练郭士强还是有些想法的,他的激情指挥也充分暴露了他的野心。

  和放手一搏的广州队相比,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无缘CBA八强的山东男篮对八强更加渴望,显然压力也更大。全队开局明显有些紧,哈德森5投0中,陶汉林3投0中。反观广州队,摩尔一上来就是状态火热,带领全队打出了14:6的开局。好在山东队毕竟打球的人多,主教练巩晓彬一声令下,高诗岩和吉伦沃特联袂出场,很快就改变了战局。第一节山东队打出了一波15:0,就此占据优势,从此一直领先到了比赛结束。尽管摩尔拿到了惊人的55分,其中有10个三分球,但他的队友实在不给力,除了祝铭震全场拿到10分外,其他队员得分都是个位数。和广州队相比,山东男篮打出了经典的团队篮球,7人得分上双:高诗岩24分7篮板6助攻4抢断,哈德森21分6篮板4助攻3抢断2盖帽,陈培东19分3篮板3抢断,陶汉林16分11篮板2助攻2盖帽,贾诚12分3篮板,吉伦沃特13分2助攻,王汝恒10分5篮板6助攻3抢断。

  山东男篮得分上双的7名队员中,有两个“小平头”特别引人关注:高诗岩和陶汉林两人赛前都特意理了平头,大有季后赛“从头再来”的意思。就在对阵广州队的前一天,高诗岩毫无争议地当选本赛季常规赛最具进步球员。本赛季,以租借身份加盟的高诗岩代表山东男篮出战50场常规赛,场均可以贡献12.4分5.2篮板7.1助攻2.8抢断。上赛季,他代表辽宁男篮出战52场,场均得到6.8分2.7篮板2.1助攻。4月16日晚,高诗岩又以24分创造了季后赛个人单场最高得分,场上正负值高达32分。第三节干拔命中一个三分球后,高诗岩做出了一个模仿NBA球星利拉德看手表的动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扣篮、盖帽、抢篮板、得分,无所不能,另一个小平头陶汉林也打出了激情一战。赛后发布会上,以往经常是一言不发的陶汉林也难得开了金口:“开局阶段对方外援打得比较好,我们进入状态比较慢,好在之后经过全队的努力反超了比分。”

  周日再战新疆争取更进一步

  山东男篮的整体实力之强征服了对手。广州队主教练郭士强赛后第一句话就是:恭喜山东队进入八强,“今晚他们在攻防两端都打得很出色,山东队确实比我们实力要强很多。”

  如愿拿下广州队后,山东男篮8进4的对手是以逸待劳的常规赛第4名新疆飞虎,球队能否继续往前冲?

  谈到这个话题,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是这样回答的:“闯入八强,山东男篮已经完成了俱乐部赛前制定的目标,现在有机会往前冲,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应该说新疆队整体实力比我们强,常规赛我们赢过他们两场,但不能说明什么。这场比赛,我们还是要在立足防守的基础上,力争多点开花,争取再进一步。”看来,常规赛“主动”选择了新疆队作为季后赛第二轮假想对手的山东男篮早有准备。4月18日晚,期待山东男篮的“团队篮球”再传捷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