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多中超首秀建功泰山队2:0重庆取得开门红 安静启橙,卷土重莱

2021-04-21 07:20: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莱昂纳多中超首秀建功泰山队2:0重庆取得开门红 安静启橙,卷土重莱

  莱昂纳多打进泰山队新赛季第一球

  4月20日晚,与3万人涌入现场的广州德比相比,泰山队与重庆队的这场比赛显得冷清了不少。也正是因此,往日喧嚣的看台成了比赛中最安静的区域。空旷的球场中,耳朵得到了“用武之地”,一丝声音在这里都不会被放过,甚至连队医上场治疗时使用冷冻喷雾的“嘶嘶”声都听得一清二楚。

  主队重庆队DJ将郑铮念成了“徐峥”,让张外龙“变成”了泰山队主帅,但这样的乌龙并没有使泰山队迷失方向。凭借首发出战的郭田雨与下半场替补出场的莱昂纳多的进球,泰山队最终以2:0战胜重庆两江竞技队,取得中超新赛季的开门红。

  凉风习习,在广州的这个夜晚,卷土重来的泰山队收获的不只是一场胜利,新援的亮眼表现、球队的崭新气象都足以让人们对这支球队期待更多。

  成功的引援

  如果要说本场比赛泰山队最大的收获,除了手到擒来的3分之外,肯定要数多位新援的上佳发挥。

  此役,泰山队在首发阵容上有了较大的改变,孙准浩、吉翔、徐新、石柯四位新援都进入了首发阵容。从表现来看,四位球员虽然在休赛期缺乏足够的磨合,但比赛时却与队友有着不错的默契。

  司职后腰的孙准浩在攻防转换时获得了大量的球权,对此,重庆队进行了针对性的布置,每当其接球时,距离最近的重庆球员都会在第一时间逼抢,利用小动作与犯规干扰他的节奏。作为串联中后场的关键角色,孙准浩与队友的互动也相当频繁,上半场在防守对方任意球时,王大雷便频频呼喊着“Sun、Sun”,组织起泰山队的防线。这场胜利,孙准浩堪称泰山队的“幕后英雄”。

莱昂纳多中超首秀建功泰山队2:0重庆取得开门红 安静启橙,卷土重莱

  徐新(左)泰山队中超首秀表现不俗新时报记者孙苌青 摄

  在对手重兵防守的情况下,郑铮与石柯的中后卫组合上半场表现稳健,几次出球的线路与思路都相当清晰,他的出现使泰山队中后卫的组合终于达到了“左右均衡”的状态。

  在加盟泰山队之初,徐新便表示自己不只是一个防守型的中场,这场比赛他证明了自己。除了奉献出一脚“风骚”的挑传帮助郭田雨奠定胜局外,这位泰山队的“新8号”可谓攻守俱佳,在防守位置的选择、铲球时机,以及进攻选择等细节方面都显示出一名国脚的水准。

  攻入球队联赛首粒进球的外援莱昂纳多则堪称泰山队最大的惊喜。在赛前热身时,没有进入球队首发的莱昂纳多受到了教练组的“重点关照”,对其进行叮嘱。半场结束,泰山队未能收获领先优势,在周海滨的带领下,这位巴西小伙的训练态度也是相当积极。

  下半场替补出战的莱昂纳多吹响了泰山队全力出击的号角,在第50分钟至53分钟,泰山队连续制造出进攻良机。在第一脚打门高出横梁之后,莱昂纳多随后的头球攻门便打破僵局,他的优异表现也引得看台上的队友频频鼓掌叫好。荣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的他赛后表示要将第一粒进球献给俱乐部,而且自己也远未到最佳状态,“因为我刚刚到来,跟球队合练时间还不是很长,而且队中有很多国脚,他们回来后只训练了两周的时间,希望我们可以磨合得越来越好。”

  莱昂纳多的出场不但增加了泰山队锋线把握机会的能力,更为关键的是,他使主教练郝伟发现的泰山队由前场到禁区的突进问题得到了解决。从现场看,莱昂纳多既不是佩莱式的站桩式中锋,也不是格德斯式的“爆破手”,他时刻游弋在重庆队防线附近,用自己的跑位来制造杀机,一套“化骨绵掌”时刻攻击着重庆队最脆弱的地方。

  释然的郝伟

  在格德斯、莫伊塞斯无法归队的情况下,泰山队的首战其实也有着不小的隐患。上半场,全华班出战的重庆队便摆出了死守的态势,在泰山队得球时,重庆队员相互间提醒着“上一步”“回防”,除了吴兴涵与吉翔在禁区内制造了两次不错的机会外,泰山队的进攻缺乏由量到质的转变。

  在这一背景下,郝伟一系列的调整相当有成效。因此,赛后出席发布会的他显得相当释然,“首先感谢队员们,能够在第一场比赛取得胜利确实不错,希望他们在今后能发挥得越来越好。针对上半场出现的问题我们做出了一些调整,可以说都起到了一些效果。”

  这场胜利也让郝伟在接下来的备战中有了更多的信心。对于新时报记者关于费莱尼与蒿俊闵的身体状态的问题,他做出了正面的回应:“蒿俊闵是拉伤,需要两到三周的恢复时间。费莱尼的状况与蒿俊闵类似,在下半场领先的情况下让他出场,也是希望他能提前适应比赛的节奏。”

  上赛季第二阶段,郝伟执教泰山队的首秀便遭遇了争议性判罚,最终输掉了京鲁大战。如今,在新的起点之上,这位收获开门红的少帅弥补了此前的遗憾,品味到了旗开得胜的快感。

  安静的张外龙

  重庆队主教练张外龙很安静,安静得不像以前的张外龙。

  这场比赛,教练席边的立柱是他踏实的“倚靠”,除了在下半场换上马尔西尼奥短暂起身离开后,这位韩国名帅几乎是背靠教练席安静地看完了整场比赛。

  “在会合后,我们正式训练的时间不超过两周,想要恢复到最好的状态是需要时间的,包括外援也刚归队。球员们都是按照赛前训练以及计划进行的,发挥得可以,我们也能看到球员们经历了多少困难最终才来到这里。”他赛后这样说。

  从冬训中断,到进驻赛区迟到,重庆队的精力被一点点消磨在球场之外。“精神胜利法”是张外龙教练手册中的一大法宝,但是至少就这场比赛而言,他已经没有了呼喊的兴致。

  或许,这也印证了那句老话,“理想终将败给现实。”

  (新时报记者侯超发自广州)

作者:新时报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