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VS马尔代夫男足 虽是“垫场赛”还得多进球

2021-06-11 07:22: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中国男足VS马尔代夫男足 虽是“垫场赛”还得多进球

  大胜马尔代夫,是国足此役唯一的选择。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距离国足世预赛四十强赛的终点还有5天,这5天中,沙迦体育场内进行的两场战斗将决定李铁的球队是闯入十二强继续追逐卡塔尔之梦还是再一次提前告别世界杯。

  对于国足而言,北京时间12日凌晨对阵马尔代夫的这场比赛似乎胜负早已没有悬念,但在争夺出线权进入关键时刻的当下,这一场悬念不多的“垫场赛”又有着诸多不一样的意义。此役,大胜马尔代夫是国足唯一的选择,不仅是为做好“算术题”奠定基础,更是为了在与叙利亚的决战前将最好的状态调试出来。

  先做“填空题”再做“算术题”

  在6月9日进行的H组比赛中,排名第二的黎巴嫩爆冷不敌土库曼斯坦,错失了势在必得的3分,这使得国足出线前景被进一步看好。

  在目前8支小组排名第二的球队中,由于对阵本小组最后一名的成绩不计入排名,少赛一场的国足位列第六,与排名第一位的黎巴嫩相差3分。并且,国足的6个净胜球在所有球队中是最多的。若国足赢得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便能在与叙利亚的决战前成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这样看来,黎巴嫩的输球貌似“帮助”了国足。

  只是,这样的算术题缺乏太多客观恒定的条件。目前,除了国足与约旦外,其他球队还有一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比赛没有踢,其中黎巴嫩对阵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对阵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对阵越南、伊朗对阵伊拉克等都是各小组前两名之间的对话,比赛过程与结果都有着太多的变数。即便国足战胜马尔代夫后获得出线优势,但是他们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分差也没有拉开到3分以上。对阵叙利亚,仍需取胜才能牢牢地将出线权握在手中,因此,提前进行“算术题”的演练并没有过多的意义。退一步讲,即便真的要对国足前景进行分析,也要在与马尔代夫的比赛结束之后。因此,先用一场胜利完成最后决战前的“填空题”,获得相对的优势,再做“算术题”也不迟。

  国足首发或调整西亚主裁需当心

  2019年9月10日,两队在马尔代夫的主场进行了首次交手,那也是艾克森完成归化后代表国足出战的首场比赛。那场比赛中,艾克森完成了梅开二度的好戏,吴曦打入国足在世预赛中的首个进球,武磊、杨旭也各有斩获,国足最终以5:0轻松过关。如今,除了不在名单中的杨旭外,彼时的进球功臣都已成为国足阵中不可或缺的球员,国足主帅也已经由里皮变为李铁。

  在执教国足的前两场国际正式比赛中,李铁未尝败绩,如果算上集训期间的热身赛,“铁家军”已经赢得了十连胜。虽然这样惊艳的成绩并没有太多实际的意义,但是通过一场场胜利使得国足将士们的自信心不断累积。

  在对阵关岛与菲律宾的比赛中,李铁固定地使用11名球员作为首发。艾克森与武磊出现在锋线,两名泰山队球员吴兴涵与金敬道则镇守两个边路,张稀哲与吴曦负责中路的串联。后防线上,王燊超、蒋光太、张琳芃、唐淼与颜骏凌的组合还未丢1球。可以确定的是,对阵马尔代夫的这场比赛,国足的首发阵容或许会进行微调,借此完成对阵叙利亚前的最后调试。李铁手中还有着不少“变招”,阿兰在对阵菲律宾的比赛中出场未超过10分钟,刘彬彬、蒿俊闵、尹鸿博、明天等球员也需要借助这场比赛保持节奏。

  伤病或许是唯一的隐患,此前,韦世豪、王大雷等都出现了受伤的情况。不过在此前官方公布的训练画面中,国足29名球员都出现在了训练场上,这反映出了目前球队良好的备战状态。

  影响比赛走势的因素还有很多。在与菲律宾的比赛中,上半场不到30分钟球员们就已经汗流浃背,相较于对手,国足在对天气的适应程度上处于劣势,只有尽快取得进球,确定优势,才能在心理上更加积极主动。

  北京时间10日亚足联传来消息,本场比赛的执法团队已经确定,来自约旦的阿里将是主裁判,助理裁判与第四官员由约旦与泰国团队组成。目前,国足与约旦都在竞争5个小组第二的出线权,因此也有声音质疑阿里的执法尺度。或许这样的猜测有些多余,但是从此前国足与菲律宾之战主裁判金希坤的表现看,艾克森的进球被吹、菲律宾球员手球被无视等判罚都值得商榷,因此对于这场比赛,国足还需要做足面对困难的准备。

  马尔代夫核心回归国足能赢几个球

  作为本小组的倒数第二,马尔代夫早已“无欲无求”。本来,他们有机会享受一次苏州的“异域之旅”,可是由于叙利亚足协的“小动作”以及各方面原因,这次行程只能告吹。

  6月5日,马尔代夫与叙利亚先赛一场。结果,马尔代夫球员为叙利亚送上了3个点球的“惊喜套餐”,叙利亚也借此提前锁定了晋级资格。不知道对阵国足时,马尔代夫球员还会不会如此“慷慨”。

  此役,马尔代夫将迎来头号射手阿什法克的回归。5月30日,阿什法克自宣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不到一周的时间,他就宣布已经痊愈,此后,马尔代夫足协也确认其将会出战与国足的比赛。在锋线实力提升后,马尔代夫的反击质量将会提高,大举压上的国足也需要对此有所防备。

  另外,这场比赛也可以视作国足与叙利亚的“隔空较量”,此前,叙利亚在马尔代夫身上取得了4粒进球,如今,国足又会在同样的对手身上有怎样的收获呢?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