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美国队14连胜 中国女排剑指东京奥运 济南姑娘王梦洁一战找回自信

2021-06-21 06:19: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终结美国队14连胜 中国女排剑指东京奥运 济南姑娘王梦洁一战找回自信

  王梦洁状态越来越好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6月20日晚,中国女排迎来了2021世界女排联赛单循环阶段最后一场比赛。面对此前14连胜、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排,已经无缘四强的中国女排依然全力以赴,最终以3:0击败对手,豪取七连胜。带着横扫美国女排的豪气,中国女排以10胜5负排第五的战绩结束了本次世界女排联赛,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作为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在东京的表现值得期待。

  赢美国,郎平用心良苦

  中国女排本次参加世界女排联赛的表现可以用低开高走来形容。按照主教练郎平的安排,中国女排由张常宁、王梦洁等少数主力带领替补球员主打前三周比赛,主要目的是锻炼年轻队员。不过替补球员的表现不是很好,中国女排一度遭遇四连败,甚至输给了加拿大学生军,最后靠3:2逆转巴西队才重振士气。好在6月5日,朱婷、李盈莹、袁心玥、颜妮、龚翔宇、丁霞六大主力飞抵意大利。她们的加入,让中国女排实力大增,后两周的比赛以全胜战绩收官。

  对阵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势在必得。尽管赢球也无法进入半决赛,但中国女排本场比赛依然排出了主力阵容:主攻是朱婷、张常宁,副攻是袁心玥、颜妮,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自由人:王梦洁。这正是2019年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主力阵容。郎平的目的很明确:既然打不了半决赛了,对阵美国队就全力以赴,拿下这场比赛就能赢得心理上的优势。多少让人有些遗憾的是,美国女排此战并未尽全力:主攻手拉尔森没打,多名年轻队员反倒成了场上主力。尽管如此,中国女排能够3:0大胜美国女排,仍然是非常提振士气的事情。

  盘点中国女排的这15场比赛,张常宁得到了很大锻炼,既能打主攻也能客串接应。小将李盈莹发挥也很出色,不但打出了极高的进攻效率,还在一传方面有着突出的表现。

  战美国,王梦洁找回自信

  和全队的表现一样,济南姑娘王梦洁本次联赛的发挥也是在逐渐走上坡路。联赛前三周,六大主力没来,中国女排称得上老将的只有张常宁、林莉、王梦洁少数几个人。和替补球员、年轻队员在一起,王梦洁的发挥也出现了起伏,一度被很多网友指责。

  好在六大主力回归后,王梦洁也逐渐找回了状态。尤其是对阵美国女排这场比赛中,王梦洁的表现相当积极,无论是一传还是防守都是可圈可点,打出了个人在世联赛上的最佳表现,也找回了自信。比赛中王梦洁一个上手跳传给二号位龚翔宇的传球十分到位,央视主持人洪钢大赞王梦洁是“现代自由人”。整场比赛,郎平在自由人这个位置上一直用王梦洁一人,老将林莉没有得到出场机会,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教练组对王梦洁还是信任的。即使中国女排只带一名自由人去东京奥运会,王梦洁的希望也是最大的。不过在中国女排3:0击败美国女排后,王梦洁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显得很低调,对于自己的表现并不愿意多谈。

  作为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最佳自由人,王梦洁的实力是有的,她眼下最需要的是放平心态,无论是在训练还是比赛中都要更投入一些,相信这位济南姑娘在这个夏天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望东京,中国女排值得期待

  打完了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接下来就是回国备战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中国女排和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土耳其、阿根廷同组,姑娘们能否成功卫冕值得期待。本次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主力阵容击败了意大利、美国和俄罗斯,但二线阵容输给了土耳其。

  虽然本次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表现起伏较大,也遭受了一些质疑。但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坚定地认为,“女排目前主要是锻炼队伍,对于世联赛的成绩不要过于看重,本次比赛考察的是每个球员的能力。”谈到东京奥运会,陈忠和表示,中国女排通过这一年的封闭式训练,本次东京奥运会希望还是很大的。希望通过本次世界女排联赛的历练,中国女排能够最终确定最合适的12人名单,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奏国歌的愿望。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