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魔”比利时告别本届欧洲杯

2021-07-04 07:01: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红魔”比利时告别本届欧洲杯

八强战对阵比利时,身穿白色战袍的“蓝衣军团”笑到了最后。

  “我的脑海里,此时仍会浮现出一些比赛中的片段。我们又错过了一次机会——就像之前的那些大赛一样,结果似乎总是以此结局。”1比2,世界排名第一的“红魔”不敌蓝衣军团,在安联球场结束了今夏的旅程。比利时队长维尔通亨赛后接受采访时,言语间有难掩的失落与不甘。这位已34岁的比利时中卫,此役出现了一次致命失误,直接导致球队第一个失球,为此,他自责不已。

  在这场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过后,安联球场的外围灯光,变换为绿白红,那正是意大利国旗的配色。而比利时人,只能伤感而落寞地退场。

  35岁的维尔马伦,34岁的维尔通亨、默滕斯,32岁的维特塞尔、阿尔德韦雷尔德,30岁的德布劳内、阿扎尔……这个夏天,很可能成为比利时“黄金一代”在欧洲杯赛场上的谢幕演出。而在这金色的余晖中,平均年龄比比利时小了1.3岁的蓝衣军团,展现出了自己的强硬。

  “黄金一代”的崛起

  3年前的那个夏天,比利时“黄金一代”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踢出了迟到的“生涯代表作”。两胜三狮军团,绝境中逆转日本,2比1力克巴西……比利时拿到了世界杯季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卢卡库、德布劳内、阿扎尔们的星光,照亮了2018年夏夜的天空,也宣告了比利时足球的幽暗岁月,已成为过去。

  比利时,是欧洲足坛的一支老牌劲旅。早在1906年,比利时就被媒体送上了“红魔”这一绰号。1963年,比利时在一场友谊赛中,5比1大胜“球王”贝利领衔的巴西,贝利赛后感叹:“这场比赛简直是魔鬼附体!”自此,“红魔”之名,名动天下。1986年世界杯上,比利时接连淘汰苏联、西班牙等强敌,只是在半决赛中不敌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未能更进一步。

  然而,这样一支劲旅,却也有过一段深陷彷徨与挣扎的至暗时刻。2002年世界杯结束后,由于人才凋零,比利时日渐沉沦,在2003年到2013年这10年间,比利时人缺席了两届世界杯、3届欧洲杯。2007年,比利时的世界排名一度滑落到第71名,而当时的中国队,排名第76位。

  比利时足协痛定思痛,开启了一系列变革,变革的主题在于不再刻意追求国家队成绩,而是将目光转向青训这一基础性工程,力求复兴比利时足球。创建精英青训营,汇聚国内最有天赋的青年才俊,由最好的教练对他们进行重点培养;与布鲁塞尔大学达成合作协议,依靠科技的力量,分析、监控小球员们的成长历程;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每周设立足球训练课,确保孩子们在学校每周能接受20小时的足球训练……在吸收德国、法国以及荷兰等国家先进经验的基础之上,比利时总结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青训发展之路。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比利时品尝到了青训果实的甜美——在维尔马伦、维尔通亨、维特塞尔、费莱尼的帮助下,比利时国奥队一路杀入四强。

  出征本届欧洲杯前,比利时中场德布劳内在接受采访时,道出了“黄金一代”崛起的因缘:“比利时的青训系统很成熟,我希望这些青年才俊能一代更比一代强。”

  “红魔”失去的机会

  令人遗憾的是,比利时未能在今夏的欧洲杯上,延续2018年世界杯的强势。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红魔”在蓝衣军团面前轰然倒下。

  早在本届欧洲杯开打前,“狂人”穆里尼奥就曾在专栏中写道,已现老态的比利时,到了“Now or Never”(现在或永远都不)的关键时刻:“这支球队中的很多球员,都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如果比利时错过这个机会,他们很可能就不会再有机会了。”

  如果没有那些“该死的”伤病,比利时是否能抓住这个机会?不得不说,比利时人在本届欧洲杯上着实不太走运。小组赛首战,主力边后卫卡斯塔涅就遭遇重伤,彻底告别本届赛事。这场四分之一决赛打响前,阿扎尔、德布劳内又遭伤病侵袭,前者伤情过重,缺席了这场关键战役,后者忍着韧带撕裂之痛,咬着牙坚持出战。此役替补出战的沙兹利,也没能躲过伤病,出场仅4分钟,就因肌肉拉伤被换下场,成为了欧洲杯历史上最快被换下的替补球员……毫无疑问,接踵而至的伤病,影响了比利时的整体发挥。

  “我要特别感谢队医,今天我能出场是个奇迹,因为我的脚踝韧带撕裂了,但我感到有责任为比利时出战。很糟糕,我没能做得更多……”德布劳内赛后的这一席话,听来让人觉得有些心酸。

  其实,在上半场1比2落后的情况下,比利时下半场并非没有机会扳平比分。德布劳内送出妙传,卢卡库曾拥有一次绝佳的机会,但他的近在咫尺的射门,被意大利“伟大的左后卫”斯皮纳佐拉挡出。如果打入这个球,卢卡库将收获本届欧洲杯上的个人第5个进球,追平C罗,并列本届赛事射手榜首位。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也说:“如果能打进第二球,我们或许能找到势头,并最终赢下比赛。”可惜,没有如果。

“红魔”比利时告别本届欧洲杯

  重整河山待世界杯?

  这个夜晚,曾经的“败军之将”、意大利主帅曼奇尼,完成了逆袭。8年前,曼奇尼率领的曼城杀入足总杯决赛,却被已降级的维甘竞技抢走冠军奖杯,两天后,曼奇尼从蓝月亮下课——当初那支维甘竞技的主帅,正是如今执掌比利时帅印的马丁内斯。

  当然,就这场对决而论,马丁内斯的排兵布阵、临场指挥,也没有什么可指摘之处。甚至,将19岁的小将多库排入首发阵容,也已经被证明是一招妙棋。出征本届欧洲杯,马丁内斯仅带了多库这一名00后球员。小组赛对阵芬兰的比赛中,在比利时已经提前出线的情况下,去年秋天以2600万欧元身价转会雷恩的这位“法甲过人王”,迎来了自己世界大赛的初体验——而在3年前,他还是在电视机前观看世界杯直播的一个看客。此番面对意大利,多库又成为了马丁内斯钦点的奇兵。这个年轻人,没有令马丁内斯失望。在上半场比赛最后时刻,多库制造了那粒点球。下半场比赛,当身边的老大哥们渐显疲态之时,多库的冲刺、突破,显得生气十足,气势十足。全场比赛,多库完成了8次成功突破,创下本届欧洲杯之最。

  “黄金一代”尚有一战之力——至少,明年的世界杯上,他们依然有机会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以弥补这些年间的遗憾。但毋庸置疑的是,比利时足球的未来,还是要依靠多库们扛起大旗。

  “红魔”告别本届欧洲杯,比利时到了进行总结的时候。就像是维尔通亨赛后所言:“我们需要分析一下究竟问题出在哪里,犯了怎样的错误,回看录像并进行研究。”

  而蓝衣军团的征程还在继续。曼奇尼赛后这样说道:“我总是希望球队能踢好比赛,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出局之后全力反弹。”这一席话里蕴含的,是意大利人的决心与信念。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