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重回金牌榜榜首 泳池掀起中国旋风 国乒单打独孤求败

2021-07-30 09:38: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刘文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国代表团重回金牌榜榜首 泳池掀起中国旋风 国乒单打独孤求败

7月29日,中国队选手杨浚瑄(左二)和队友庆祝夺冠。

中国代表团重回金牌榜榜首 泳池掀起中国旋风 国乒单打独孤求败

7月29日,陈梦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发)

中国代表团重回金牌榜榜首 泳池掀起中国旋风 国乒单打独孤求败

  7月29日,陈梦(左)和孙颖莎在比赛后携手共展国旗。(新华社发)

  本报7月29日讯 东京奥运会第六比赛日,中国代表团继续着夺金的强劲势头,在游泳和乒乓球项目勇夺3枚金牌,以15金7银9铜重回金牌榜榜首。

  中国游泳队在沉寂多日后,终于在东京奥运会泳池中迎来爆发。先是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中力压群芳,以2分03秒86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勇夺金牌。随后,张雨霏又与队友杨浚瑄、汤慕涵、李冰洁合力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以7分40秒3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击败实力强大的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爆冷夺金。

  中国游泳队一天两夺金牌,张雨霏无疑是最大的功臣。在本届奥运会上,23岁的张雨霏先是在100米蝶泳中摘得银牌,今日又在两个项目中相继夺金,毫无疑问她已经成长为新一代中国泳军的领军人物。19岁的山东姑娘杨浚瑄是中国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中的一员。担任第一棒的杨浚瑄分段成绩是1分54秒37,创个人200米自由泳最好成绩,同时也是所有参赛选手中第一个完成交接棒的队员,为中国队最终夺冠奠定优势。值得一提的是,杨浚瑄与队友合力夺得的这枚金牌,是山东省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中夺得的首枚金牌。

  赛后,杨浚瑄激动地说:“看到张雨霏200蝶泳夺冠,特别开心,对我有促进作用。我们半决赛发挥特别好,很有力量,我们中国人是可以的!”看到女儿夺冠,在家中观战的杨浚瑄妈妈激动得掩面哭泣,“这枚金牌太不容易了,孩子昨天未能拿到奖牌,今天能够顶住压力,游出个人最好成绩,她太棒了,我为杨浚瑄点赞,也为中国游泳、山东游泳、淄博游泳点赞!”

  虽然在乒乓球混双比赛中意外丢金,但中国乒乓球队并未因此受到影响。在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的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没有悬念地将金牌银牌双双收入囊中。在今晚的女单决赛中,山东女将陈梦与孙颖莎上演巅峰对决,最终陈梦以4:2获胜,为中国代表团拿到本届奥运会的第15枚金牌。陈梦也成为孙一文、杨浚瑄之后,本届奥运会第三位夺得金牌的山东籍运动员。夺得金牌后,陈梦自豪、霸气地说:“属于我的时代到来了!”

  陈梦5岁接触乒乓球,27岁终于站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陈梦的父亲陈樑、母亲逄敏流下激动的热泪。“对乒乓球的热爱与她自己的梦想,支撑她一路走到今天。孩子太不容易了,到了这个年龄,能一直坚持,我和她妈妈很心疼。”陈樑感慨道。陈樑还透露说:“陈梦最喜欢吃蒜蓉大虾,这次回来后我会为她做这道菜。”陈梦的表哥、著名演员黄晓明第一时间在社交平台向表妹送上了祝贺,他调侃道:“陈梦的表哥在家准备接风菜中。”

  乒乓球女子单打金牌银牌被中国队包揽,男子单打决赛也将在两位中国运动员马龙和樊振东之间进行。此外,羽毛球混双的金牌银牌也被中国队预定,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分别战胜对手,会师决赛。

  今日山东运动员比赛看点

  8:33 赛艇女子单人双桨决赛江燕

  9:00女子橄榄球小组赛中国VS日本唐铭琳、于晓明、杨飞飞(济南)等

  9:05 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张常德郭淋淋张敏(济南)

  16:00 沙滩排球女子小组赛中国VS西班牙王鑫鑫(济南)

  19:57 游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杨浚瑄

  20:00 女子篮球小组赛中国VS澳大利亚王思雨李缘孙梦然

  (王蓓贝整理)

作者:王蓓贝 刘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