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济南选手李越宏再夺奥运铜牌,赛后他说: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抱抱儿子

2021-08-03 07:35: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孟祥祎

责任编辑:王浩

直击济南选手李越宏再夺奥运铜牌,赛后他说: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抱抱儿子

李越宏再获奥运铜牌 新华社发

  8月2日,东京奥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代表中国出战的济南选手李越宏再次收获一枚铜牌,相比里约奥运会的铜牌,这一次,他克服的困难更多。

  资格赛:绝处逢生

  男子25米手枪速射,选手们需要在两个阶段的资格赛中各打3组10发子弹,每两发射击间隔时间为8秒、6秒、4秒,极为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和调整能力。

  8月1日的第一阶段资格赛,李越宏打出96环、99环和97环,总成绩排名第七,按照规则,只有前六名才能进入决赛,对他而言,压力已经降临。8月2日上午的第二阶段资格赛,李越宏在第二组打出100环的满环成绩,不过第三组发挥不佳,只打出94环,总成绩定格在582环。

  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首次参赛的李越宏获得铜牌,赛后他调侃道:“有个词叫红铜吧?原来里约红可以翻译成李越铜,要不回去我还是改个名吧。”名字自然不会改,李越宏想改变的是奖牌的颜色,他对东京奥运会有了更多的憧憬。

  资格赛完成所有射击后,李越宏双手环抱胸前,在靶台前安静站立,似乎和整个世界绝缘,他很难接受这个结果,也不想以这样的方式告别。机会并非没有,不过看起来非常渺茫。最后出场的是第一阶段过后排名前三的选手,李越宏要想晋级前六,需要他们当中的至少一人出现重大失误,“命运”已经掌握在其他人手中。赛后经过混采区时,他低着头婉拒采访,留下一个孤独的背影。

  射击的魅力在于不可预知性,每一发子弹都扣人心弦。没想到排名第一的法国贝萨盖特出现重大失误,最后两组都只打出93环。就这样,李越宏绝处逢生,幸运地以第六名的身份进入决赛。

  “我已经开始准备收拾东西回奥运村了,没想到还能进决赛。”李越宏心有余悸地说道,“真的挺意外的,既然再给我一次机会,那就去拼吧。”

  “奥运会和别的比赛不一样,赛前给自己的压力太大,太想创造一些东西,想法有点多。”分析资格赛中发挥不佳的原因,李越宏这样复盘,心中经历过悲与喜的冲突后,站在决赛场,他反而能以平和的心态对待。

  决赛先打四组基础分,打出9.7环以上算一中,李越宏表现稳定,打出5个四中,2个三中,最终以26中拿到了自己第二枚奥运会铜牌。“到了决赛后,我努力让自己静下来,从‘死神’的怀抱中醒过来,脑子更清楚了。冠军确实打得好,一直没有给其他人机会,有些东西还是自己没有做好,其实还可以再往前走一步。”

  决赛:竭尽全力

  锁定铜牌后,李越宏给了教练一个大大的拥抱,“我和教练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尽力了,我们俩不管是从赛前准备还是到最终站在决赛场上,都尽了很大的努力。这是我的第二次奥运会,目标和第一次差不多,就是把自己平常中所练的东西展现出来,最好能站在领奖台上,看到五星红旗升起。”

  两届奥运会,两枚铜牌,有何区别?李越宏说,这一次更艰难,“里约奥运会的时候感觉还好,这一次有了更多的压力。”

  李越宏可以以轻松的心态离开东京,同时暂时和紧张的奥运备战说再见,回国后的第一件事,他就想抱着儿子出去玩,好好放松一下。

  李越宏说,已经快半年没见到儿子了,每天只能视频通话,”有的时候他也不理我,自己玩自己的,作为父亲我很想念他,但是看到他无忧无虑的样子,又感到很羡慕。有时候我也有过这个念头:不练了,回去陪他长大多好,不过这个想法只是一闪而过。”

  采访最后,李越宏也向妻子送上感谢:”非常感谢我的爱人,一直支持我,她也是运动员出身,了解我的压力和痛苦。这两天我们一直聊天,她也会开导我,很明显就是故意让着我,所有的一切我都看在眼里,很感谢她。”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特派记者 孟祥祎 发自日本东京)

作者:孟祥祎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