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羽”,未来可期!国羽斩获2金4银,结束东京奥运会征程

2021-08-04 06:30: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王浩

春风化“羽”,未来可期!国羽斩获2金4银,结束东京奥运会征程

三届奥运会谌龙凑齐金银铜奖牌 新华社发

  东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中,谌龙不敌丹麦选手安赛龙,拿到一枚银牌。至此,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收官,中国羽毛球队也结束了今夏的奥运征程。

  斩获2金4银的国羽,位列羽毛球项目奖牌榜榜首。回顾东京奥运征程,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中国羽毛球队双打主教练张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遗憾,也有收获,除了2金4银,国羽还收获了更多成绩之外的东西。

  一个时代的终结?

  “虽然未能为中国队再获一枚金牌,有些遗憾。但我从到东京的第一天起,都在一步步跟着计划走,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对此我很满意。虽然我的表现不如金牌选手,但我应该算是第二好了吧?”2012年伦敦摘铜,2016年里约夺金,今夏的东京拿到银牌,输掉男单决赛后,谌龙就此成为集齐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银、铜牌的第一人。在谈及个人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时,这位32岁的老将这样说道。

  谌龙的妻子、昔日羽毛球名将王适娴,在社交媒体上深情地写道:“陪你的第三届奥运会,从初出茅庐到一位‘老将’,见证着你从成长到成熟,这多加的一年,对你的影响,看在眼里。但也是这一年,让两岁的小咖啡看到了,知道了,也许也懂得了一些……”

  五年前的里约,谌龙曾经与安赛龙有过一次“双龙会”。在里约奥运会半决赛中,27岁的谌龙直落两局,干净利落地战胜22岁的安赛龙,昂首挺进决赛,并最终问鼎。五年后,谌龙遇到27岁的安赛龙,以0比2败下阵来。看着赢球后失声痛哭的安赛龙,不知谌龙是否回想起里约夏日里那个意气风发的自己?

  决赛中,谌龙真的已经拼尽了全力。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谌龙在第二局开打前对自己的主管教练陈郁说:“就当是最后一局,拼了。”与其说倾尽全力的谌龙,没能抵挡住安赛龙的冲击,不如说,这名征战多年的老将终究没能抵挡住无情的岁月。赛后,谌龙平静而坦然地接受了这场失利,他主动走到安赛龙身旁,与他拥抱、向他道贺,并应安赛龙的要求与他互换了球衣。

  很多人将谌龙视作林丹的“接班人”,但谌龙用自己多年来的付出与坚守,完成了自我正名——世界上只有一个林丹,世界上也只有一个谌龙。男单决赛落幕后,林丹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恭喜中国羽毛球队!虽然最终是两枚金牌,但是五个单项都进入了决赛,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特别是年轻人那么多的情况下。也恭喜老将谌龙,拼搏得很努力,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奖牌!”

  东京奥运会,会成为谌龙的“最后一舞”吗?谈及这一话题时,张军表示,这要看运动员自己的决定,教练组会单独与他交流,“我认为他目前的竞技状态绝对是世界一流的”。谌龙则说,未来怎样,谁都不知道:“我觉得,我目前的身体状况非常不错,我对自己还是充满信心。不过,一切都想等回国和家人团聚后,再慢慢商量。”

  如果谌龙选择退役,谁能从他手中接过国羽一哥的重任,注定将成为摆在国羽教练团队面前的一大课题。

  一个时代的开始!

  确如张军所言,国羽今夏的东京奥运之旅,收获远超那一纸2金4银的成绩单——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羽毛球队,是一支充满朝气的年轻队伍。比如,为国羽夺得女单金牌的陈雨菲,是1998年生人,如今只有23岁。正是依靠着陈雨菲的出色表现,国羽女单在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低潮过后,时隔9年,再次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踏上出征东京的征程前,国羽在公寓门前拍摄了一张合影。作为这支队伍中唯一一名有奥运经历的球员,谌龙在当时真切感受到了年轻的队友们对奥运的憧憬与期待。结束本届奥运会之旅时,谌龙也直言,大家为这届奥运会都尽了全力:“这支队伍中虽然只有我参加过奥运会,但我从年轻队员那里学到了很多,他们好像没有那么紧张,这个氛围令我深受启发。”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中,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0比2不敌印尼组合波莉/拉哈尤,憾失金牌。走下领奖台后,同是1997年生人的陈清晨、贾一凡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忍不住抱头痛哭。赛后发布会上,24岁的贾一凡这样说道:“巴黎奥运会就在三年后,明年就是亚运会,之后就是奥运积分赛,很快的。如果可以,我们想继续冲击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这宣言里,有她们的失落、不甘,也有她们的决心与勇气。

  在张军看来,东京奥运会的征程,会使得年轻球员在比赛中学到很多东西,逐渐成长起来:“奥运会和其他比赛不一样。谁能忘记这是奥运会,谁的表现就会更好。年轻队员有时候心理起伏还是太大,打得不好通常是心理出现了问题。”作为东道主,日本羽毛球队赛前喊出一些豪言壮语,但最终的成绩,却仅获得一枚铜牌。张军分析,只是因为很多日本球员背负了太大的压力,未能发挥出真实的水平:“这就是奥运会,谁能拿出舍我其谁的气势和投入,谁就更有获胜的机会,这也是我们年轻队员学到的。”

  这个夏天,低调出征的国羽,在奥运会全部五个项目中均杀入了决赛,又颇为遗憾地与一些本有机会拿下的金牌失之交臂。但这或许就是成长的代价——在那些叹息与失落当中,或许正孕育着一个崭新的、属于中国羽毛球的黄金时代的前兆。

  羽毛球,堪称中国奥运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正式加入羽毛球项目以来,中国羽毛球队已经为中国奥运军团夺得20枚金牌。三年后的巴黎,经历过东京奥运会淬火的国羽,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吗?我们不妨一起期待。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