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拿奖牌却创造历史!中国田径又一次飞跃女子800米和男子200米取得突破

2021-08-04 06:34: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孟祥祎

责任编辑:王浩

没拿奖牌却创造历史!中国田径又一次飞跃女子800米和男子200米取得突破

王春雨再次实现了突破 新华社发

  历史性的时刻到来。

  8月3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王春雨站在新国立竞技场的跑道上,这是中国女子中短跑运动员第一次站上奥运会的决赛赛场,比她率先出场的谢震业,则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跑进男子200米半决赛的选手。

  虽然他俩最终都没有站上领奖台,但对中国田径而言,又是一次飞跃。

  提升2.93秒用了五年的时间

  半决赛王春雨跑出1分59秒14,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赛后她自豪地说道:“谁说黄皮肤的人不能进奥运前八,我觉得我做到了。”这句话,最先从17年前的刘翔口中说出。

  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王春雨的目标是闯进800米决赛,五年前在里约,她进入半决赛,当时已经为中国田径队在这个项目上实现突破,五年后的东京,她又提高了自己的上限,也拓宽了中国女子中长跑的未来。

  苏炳添说过,他通过三年的努力,才进步了0.08秒,“我觉得还是挺幸运的,我花了三年的时间还能进步,有些人花了五年的时间也未必能进步。”

  王春雨同样做到了:1分59秒93,这是五年前跑进里约奥运会半决赛的成绩;1分57秒,这是五年后在东京奥运会决赛中的成绩,用了五年的时间,她提升了2.93秒。

  东京奥运会场地中长跑项目,中国田径队只有女子800米和女子3000米障碍跑获得参赛资格,足以说明与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奥运会前今年800米的最好成绩是美国19岁天才新星阿辛姆创造的1分56秒07,8月3日晚,她以1分55秒21的成绩夺冠,展现出超强的实力。

  对于王春雨来说,她和奥运金牌的距离还有很远,但是正在努力追赶。

  提前准备好了领奖服

  站在决赛场上的王春雨果然做了美甲,这是半决赛后她给自己的目标奖励。

  这个性格豪爽的安徽姑娘在比赛前有一个给自己制定奖励的习惯,跑进决赛后的奖励是在奥运村做美甲,“可惜条件有限,只是简单涂了涂。”

  展望决赛时,王春雨曾这样说:“进入决赛,哪怕我跑不动了,走下来也是第八,但我觉得我在决赛不可能是第八名,决赛上我想拼个更好的名次。”赛后来到混采区,还没有说两句话,她就哭了,流下的是遗憾的泪水,“我知道肯定不会是第八名,心里名次是第五或者第六,不过还是想冲击一下奖牌,赛前把领奖服都准备好了。”

  决赛中王春雨的战术是尽量跟着阿辛姆,这是外教兰迪·亨廷顿特意制定的,“兰迪看了她的每场比赛,进行了仔细分析,她的习惯是跑在一道和二道的线上,今天也是这样跑的,我的战术是跟着就行,但是还是没有顶住,我一直被压在内道,跑得比较忐忑。”

  兰迪·亨廷顿其实是苏炳添团队的主管教练,过去10个月备战过程中,他给王春雨制定了特定的训练计划,现在看成果显著。“兰迪对我的帮助特别大,一直鼓励我,赛前他说,我不只是能站上领奖台,而且可以击败任何人,我很相信他,他帮助我的东西太多了。”

  虽然未能如愿穿上领奖服,但是王春雨反而对自己更有信心:“我现在可以说,已经和世界最高水平在一个层面上,继续努力吧,日后会更好。”

  惊喜,能否还会到来?

  在短跑领域,谢震业也在努力证明,中国田径队不只有苏炳添。27岁的谢震业比苏炳添年轻5岁,他一度被认为正在接过苏炳添的接力棒,成为中国短跑的新一代领军人物。

  奥运会前,谢震业是有“野心”的,他要兼顾100米和200米两个个人项目,还有4×100米接力。两天前的100米,谢震业“跑砸了”,10秒16的成绩连小组都未能出线,这个结果让他非常不满意,不过也有收获,那就是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相比100米,200米才是谢震业的主阵地。3日上午的200米预赛,谢震业跑出20秒34的本赛季个人最好成绩,成为第一个闯进男子200米半决赛的中国选手。半决赛谢震业在第一组出场,比赛开始后他的起步不错,弯道之后在最后100米后劲乏力,最终成绩是20秒45,排名小组第七,无缘决赛。

  “上午的成绩和赛前的预期差不多,但是有些累,晚上这一枪,还是自己没有做好,很多力气花在前半程,不如早上做得好,很遗憾,没有如期进入决赛,还是蛮抱歉的。”谢震业说。

  2021赛季,谢震业在200米上跑出的最好成绩只有20秒54,在东京的这两枪,他已经发挥出现阶段自己的最好水平。接下来,谢震业将和苏炳添搭档冲击男子4×100米接力,我们期待,惊喜还能到来。(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特派记者孟祥祎发自东京)

作者:孟祥祎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