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鑫”英雄,梦想未完待续 最艰苦的游泳马拉松,济南姑娘辛鑫拼得第八

2021-08-05 06:26: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孟祥祎

责任编辑:王浩

真“鑫”英雄,梦想未完待续 最艰苦的游泳马拉松,济南姑娘辛鑫拼得第八

辛鑫在比赛中倾尽全力 新华社发

  辛鑫上岸后,扑腾一声,坐在地上,队医赶紧把冰块敷在她的右肩上,冒着摄氏35度的高温,在水里游了两个多小时,肩膀的疼痛感让她走路有点晃悠。

  场地另外一侧,将头发染成巴西国旗黄绿色的巴西老将安娜正在欢庆胜利,她被誉为“马拉松游泳女王”,是马拉松游泳(公开水域游泳)历史上拿到荣誉最多的女子运动员,同时也是辛鑫的偶像。

  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9年韩国光州世锦赛,辛鑫都击败了安娜,这次在东京,她没有再赢,最终获得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的第八名。

  赛后的辛鑫并没有很沮丧,毕竟安娜用了12年才登顶奥运之巅,她说,“我能游到这个名次,自己是可以接受的。”

  黄牌改变排名

  东京时间8月4日凌晨3点,辛鑫被闹钟叫醒,简单吃了早饭后,她和团队在四点左右抵达赛场。

  马拉松游泳的比赛场地是位于东京湾的御台场海滨公园,在这里能够看到日本著名的彩虹大桥,很多日本电视剧在此取景。虽然景色优美,但是这里的水质状况自开赛以来就饱受争议,前几天训练结束后,辛鑫的后背、胳膊、肩膀上总会爬上很多小虫子。

  马拉松游泳是一项很特殊的运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才进入奥运大家庭。这个项目没有世界纪录,因为每次比赛的场地条件完全不同,可以在户外的江河湖海任何地方进行,复杂多变的水下环境让比赛充满悬念,选手之间的“小动作”也会直接影响排名,同时,还不能忽略裁判的判罚。

  赛前经过半个小时的热身训练,辛鑫和教练进行最后的技战术沟通,6点30分,25名选手跳进东京湾,这场耐力与体力的角逐正式开始。

  前三圈辛鑫并没有游得很快,她一直跟随在大部队后边,名次也比较靠后,“不完全是战术安排,我想的是前几圈避免身体接触,节省体力为最后冲刺做准备,其实在哪个位置都是一样的。”对于比赛中的战术安排,辛鑫赛后这样复盘。

  从第五圈开始,辛鑫开始发力,排名逐渐提升,就在准备冲刺的时候,意外出现,第六圈她与最后获得铜牌的澳大利亚选手卡琳娜·李发生较明显的肢体接触,被裁判出示黄牌,按照规则,再得一张黄牌就被取消比赛资格。

  这个判罚打乱了辛鑫的比赛节奏,排名从第三名跌至第八。“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犯规,得到黄牌后对速度和心态还是带来一定影响。最后冲刺阶段,整体比赛节奏还是按照教练的战术安排来的,最后再加上体力透支的原因,没有跟上第一军团。”

  接受第八的成绩

  “我就是特别想要(奥运金牌),有这个机会,就想要再拼一把,然后你就会发现,其实目标离你特别近。”对于东京奥运会,辛鑫有着很明确的目标,外界的期待也非常高,她很明白这一点,并不避讳对冠军的渴望。

  “我很清楚地知道,外界的关注主要是因为我的成绩。”辛鑫说。

  辛鑫也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在国内比赛中她做到了孤独求败,最多时候能领先第二名200多米,有时候参加男子组的比赛也能进前十;在国际赛场上,拿到过两次世界杯冠军、一次世锦赛冠军,尤其是在2019年的韩国光州世锦赛夺冠,打破了中国乃至亚洲选手在这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但是,这个艰苦的项目仅靠实力是不够的,有时候更需要运气,过去三届奥运会,每届的冠军都不同就是最好的说明。这次夺冠的安娜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五,2012年伦敦奥运会没有拿到参赛资格,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主场作战,只获得第十名。

  这次在东京,运气没有站在辛鑫这一边,“第八名的成绩有一点点失望,应该有更好的名次,但是并没有遗憾。”辛鑫说,“比赛结束后教练不断安慰我,我觉得能游到这个名次是可以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虽然获得第四,但是我是有遗憾的,这一次名次不好,不过我是能接受的。”

  “奥运会前的高原备战,我生病了,打乱了训练计划,不过整体训练节奏和安排是没有问题的,包括赛前训练的时候自己游出近几年最好水平,这场比赛因为太多的身体接触,消耗过多体力,导致后边有些游不动。”辛鑫坦言。

  想念父亲做的醋熘白菜

  7月31日,辛鑫来到东京,为了避免外界的干扰,她将手机上交,专心备战。比赛结束后辛鑫被抽到做尿检,又在赛区等待了两个多小时,重新拿到手机后,她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写道:“让大家对这个项目失望了……”

  辛鑫有些自责,不过她并没有让大家失望,正是因为她的坚守,才让女子马拉松游泳被更多的人知道,毫不夸张地说,她是这个领域的拓荒者。

  2012年伦敦奥运会,辛鑫参加的是800米自由泳,2013年辽宁全运会,她以打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夺得800米自由泳冠军,接下来顺便参加公开水域10公里马拉松,没想到轻松拿到金牌,从此之后踏上了一条“孤独”的勇者之路。

  “因为它难,所以很多人不愿意练,我才有机会,我不是属于天赋很好的运动员,但是那些天赋好的不愿意练这个项目。”谈到转项的原因,辛鑫这样说。

  从2013年到2021年,辛鑫已经练了9年,她一直坚信,想要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就得投入前所未有的付出。这次的失利不会让辛鑫退缩,收拾完心情后,为了未竟的梦想,她将重新出发。

  外界给予辛鑫极大的理解和包容,在微博留言里,很多人称赞她是最棒的英雄。奥运会后,辛鑫马上就要投入到陕西全运会的备战中,她说,如果有机会回家的话,特别想吃爸爸炒的醋熘白菜。(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特派记者孟祥祎发自东京)

作者:孟祥祎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