憾负塞尔维亚 中国女篮无缘奥运四强 女子三大球的句号只是一个开始

2021-08-05 06:32: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王浩

憾负塞尔维亚 中国女篮无缘奥运四强 女子三大球的句号只是一个开始  

中国女篮遗憾地止步于东京奥运会八强。  新华社发

  8月4日,面对欧洲冠军塞尔维亚女篮,中国女篮在第三节反超比分的情况下,末节遭遇了对手阻击,最终以70:77不敌对手,止步东京奥运会八强。自此,包括女篮、女子三人篮球、女排、女足在内的中国女子三大球奥运征程全部画上了句号。

  同样是一段旅途的终结,但她们留下了不一样的故事。女子三人篮球的惊艳、女篮的顽强、女排的遗憾、女足的动荡,多少年后,当人们再次回忆这届特殊的奥运会,那一张张或欣喜或怅然的清秀脸庞注定会再次浮现。只是,这次的终点只是一个开始,对于走在路上的人们来说,未来依然任重而道远。

  女篮的句号是希望的开始

  毫无疑问,中国女篮与女子三人篮球是本届东京奥运会上表现最出色的球队之二。

  试问,在小组赛开打之时,谁能想到,平均年龄只有24.8岁的女篮姑娘们面对澳大利亚、比利时、波多黎各三大强敌可以取得小组赛三连胜的战绩。在这支球队中,除了邵婷、孙梦然、黄思静三位球员,其他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这群奥运会的“菜鸟”,却表现得足够惊艳。22岁的年轻中锋李月汝是内线的支柱,她的存在让女篮有了战术牵制点。与其同龄的另一位内线巨无霸韩旭则在移动能力上更加突出。此外,李梦、杨力维等核心球员正值职业生涯顶峰。虽然没有绝对意义上的顶级球星,但轮换阵容的实力平均保证了她们的竞争力。

  当然,年轻也会付出代价。与塞尔维亚的比赛,女篮姑娘们出现了23次失误,比对手整整多了10次,在防守上也被对手抢了16个前场篮板。第四节开始以前,她们一度领先9分,最终由于经验的欠缺而遗憾出局。

  不过,这注定不是她们的终点。连对手也对她们的未来报以期待,“与里约奥运会时相比,中国女篮已经有了很长足的进步,我很期待看到她们在下届奥运会上拿到奖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们都会是很难缠的对手。”塞尔维亚球员达波维奇赛后说道。

  在更早之前结束的女子三人篮球项目中,中国姑娘们同样表现出色收获一枚铜牌。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她们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女排的句号是复兴的开始

  这个夏天,郎平告别了中国女排,自此持续8年的“郞时代”画下了句号。作为东京奥运会的卫冕冠军,女排姑娘早早无缘小组出线是令人遗憾的。

  假若赛程倒置,或许,她们在连克阿根廷、意大利后将会早早杀入八强。可是没有如果,“死亡之组”的不利条件是不可避免的现实,绝对主力受伤,队伍应变不足也是每支竞技队伍都会遭遇的问题。只不过,这一次轮到了在过去5年中被寄予了太多希望的中国女排。

  告别之时,有遗憾,但更多的则是希望。郎平希望,自己离开后能有更加年轻的教练员带领女排崛起。朱婷希望,在手腕伤势痊愈后,自己可以与队友尽快夺回失去的荣耀。颜妮等老将们也希望,在新老交替不可避免的时候,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涌现,就像昨日的“朱袁张”。

  因为有女排精神,所以我们相信中国女排终会复兴。看那对阵意大利时的微笑吧,尽管已经确定出局,但这支球队并没有气馁,她们用自己的倔强为东京之旅画下了句号。未来,“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女排精神将如火苗般永远照亮未来之路。

  女足的句号是反思的开始

  按照计划,在一个月之后开始的全运会上,女足将以组队的形式参赛,目前为止,这支球队的主帅仍是贾秀全。

  这一年,女足经历过绝杀韩国,闯入奥运会的欣喜,但最终留下的,却是三战皆墨、17粒失球的尴尬。

  如今的女足江湖与20年前相比早已是天壤之别,欧美男子职业联赛的发展充分带动了女足的发展,在投入、关注、资源等不断倾斜的情况下,身体素质占优的欧美球队已经领先了对手不止一个身位。看看闯入四强的球队吧,美国、澳大利亚、瑞典、加拿大哪支球队不是技术、身体并重?

  在漫长的蛰伏中,“铿锵玫瑰”的技术优势早已消失殆尽,身体劣势不断凸显。而2018年接手球队的贾秀全则像一个“补锅匠”,遗憾的是,由于时间、自身水平、球队环境等各种复杂的因素,“这口锅”终究未能煮出可口的饭菜。

  足协、教练组、球员、工作人员,对于每位关心这支球队的人而言,都需要进行反思。在东京奥运会开幕之前,足协引领的新一轮留洋行动已经拉开大幕。行动、思考是走上未来的两根支柱,可喜改变或许不会马上发生,但态度对了,就不怕走错路。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