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问鼎女团金牌的背后:五年了,每天都在惊恐中度过

2021-08-06 06:28: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孟祥祎

责任编辑:王浩

国乒问鼎女团金牌的背后:五年了,每天都在惊恐中度过

陈梦(右二)在本届奥运会拿到了两枚金牌 新华社发

  8月5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团体决赛,中国队3:0完胜东道主日本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本届奥运会的第34枚金牌,出战双打的陈梦也拿到自己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赛后感叹没有打爽陈梦戏言自己“蹭了个冠军”

  本场决赛中国队的人员安排是陈梦搭档王曼昱出战双打,孙颖莎和王曼昱出战前两场单打。在第一场双打比赛中,日本组合平野美宇和石川佳纯还是制造了一些麻烦,率先拿下第一局,不过随后陈梦和王曼昱及时调整,连赢三局,为中国队敲开胜利之门。

  接下来的两场单打陈梦没有再出场,她在场边当起了啦啦队。赛后总结比赛,陈梦首先给孙颖莎和王曼昱点赞:“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团体赛的决赛赛场上,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次在没有大队员带我的情况下,我去带两个小妹妹,身上的责任更大了,这场比赛她俩的发挥很完美,表现非常棒。”

  对于自己的表现,陈梦再出金句,她感叹没有打爽,“双打不像单打那样压力那么大,我等于是跟着两个小妹妹蹭了个冠军,没有打爽,不过双打作为团体赛的第一场球,还是比较难打的,需要打出我们的气势。”

  单打夺冠后,陈梦赛后表示,属于她的时代已经到来,如今又在团体比赛中折桂,本届奥运会将是她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我真正感受到什么叫经历了奥运会的洗礼,单打比赛的时候,每场比赛的紧张是赛前想象不到的,团体赛的紧张我感觉是可以控制和释放的。”

  拿到两枚金牌,顺利闯过奥运会这道关后,接下来等待陈梦的将是冲击大满贯,对于未来,她有着美好的期待,“继续努力吧,接下来的比赛还有很多,希望自己在最好的年纪,用最好的状态逐一去完成各个目标。”

  对于表哥黄晓明的接风饭局,陈梦也表示很期待,“回国后隔离完就有机会见了,现在最想吃的是海鲜。”

  冠军背后是危机意识李隼直言“在惊恐中度过五年”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教练组以及全体队员给日本队送上掌声,最近几年,日本女队进步迅速,尤其是伊藤美诚,在和中国队员的交手中多次取胜,自信心得到巨大提升,赛后教练李隼感叹道:“这五年每天都在惊恐当中度过。”

  “日本队值得我们尊重,她们不断向我们发起挑战,伊藤在团体和单打比赛中使用完全不一样的战术。这五年来,我们每天都在担惊受怕。”李隼坦言,“到了搏命的时候,我们的年轻球员经受住了考验,今天做得真的不错,真心为球员高兴,我们完成了新老交替,更重要的是,没有把中国乒乓球队几十年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丢掉,必胜的信念一直支撑着我们。”

  最好的对手逼出了最强大的自己,这场决赛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依然完胜日本队,赛后日本记者提问,为什么中国乒乓球这么强大?陈梦给出她的答案:“中国乒乓球队的每个人都非常强,大家看到的是我们三个人在场上比赛,但是背后还有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以及出色的团队,至于一直强大的最主要原因,我觉得还是因为很好地完成了传承吧。”

  孙颖莎:刘国梁的喊叫对自己的帮助很大

  赛后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日本队的三名球员都流下了泪水,伊藤美诚表示,“虽然感到很不甘心,但还是很高兴能进入决赛,当然,我确实很想赢下比赛。”陈梦坦言,日本队这几年的成长和进步还是非常快的,“不过她们进步快,我们的进步更快。”

  在和孙颖莎的单打对决中,伊藤美诚再一次败下阵来,几天前的女单半决赛她以0:3输球,这一次的比分是1:3,赢下一局。孙颖莎赛后分享了她的获胜秘籍,“在场上我们都能感受到彼此对胜利的渴望,单打比赛的时候我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团体这场比赛要求自己尽快进入状态,今天在对困难的准备上做得很充分,不管落后还是领先,都要一分一分去拼。”

  孙颖莎还透露,刘国梁的喊叫对自己的帮助很大:“每场比赛刘主席都会来现场,赛前他帮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也和我沟通交流了很多,每次他在看台上的喊声会给我很多信念,让我更加坚定。”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特派记者孟祥祎发自东京)

作者:孟祥祎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