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项目延续稳定发挥 中国“梦之队”东京高奏凯歌

2021-08-08 07:26: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颜甲
优势项目延续稳定发挥 中国“梦之队”东京高奏凯歌

  8月7日,中国选手曹缘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征战奥运会的历史上,有不少项目一直称霸奥运赛场,体育迷给参加这些项目的队伍起了一个霸气的名字——“梦之队”。从金牌榜可以看出,跳水、乒乓球、举重等项目几乎包揽全部金牌,他们也完全配得上“梦之队”的称号。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乒乓球和跳水队分别在各自比赛中取得骄人战绩,举重队拿到7金1银、乒乓球队拿到4金3银、跳水队拿到7金5银。这些项目的强势得益于长年累月的科学训练,更充分说明了举国体制在奥运赛场的优势。

  6日晚,随着中国队拿下乒乓球男团金牌,本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全部结束,中国乒乓球队一共拿下4枚金牌和3枚银牌,传统项目依旧包揽金牌,只是在本届新增的混双比赛中拿到银牌,整体表现足以令外界满意。作为国球,中国乒乓球队在东京奥运周期承受着巨大压力,一方面是因为奥运延期给选手心理和身体状态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日本、德国等对手虎视眈眈,这让国乒上下非常低调。多重压力之下,中国乒乓球队通过训练和比赛的考察,逐步推进阵容的新老交替。在老将马龙、许昕和刘诗雯的带领下,樊振东、王楚钦、孙颖莎和王曼昱等新生力量开始承担重任。

  奥运会举重比赛一共有14个项目,产生14块金牌,但由于规则限制,中国举重队只能参加其中8个项目(4男4女)的角逐,李发彬、石智勇、吕小军和侯志慧4人10次打破奥运会纪录。如果其他6个项目也能参加,以中国举重队的实力,拿到更多金牌是可以期待的。无论如何,能够在8个项目中取得7金1银,中国举重队已经无愧于“梦之队”称号。

  而中国跳水队也是连战连捷,年仅14岁的全红婵在10米跳台跳出3个满分动作,以466.2的高分夺冠。曹缘昨天在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夺魁,中国跳水队在东京奥运会摘得7枚金牌和5枚银牌。中国跳水队几十年长盛不衰、人才辈出,14岁的全红婵与30岁施廷懋和王涵,两代人可以在同一届奥运会中都拿到金牌的“奇景”,这在其他项目、其他国家的代表队中很难实现。 (本报记者刘文)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