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金32银18铜 中国代表团以完美表现结束东京奥运会征程,追平境外奥运会最好战绩

2021-08-09 07:01: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高原
38金32银18铜 中国代表团以完美表现结束东京奥运会征程,追平境外奥运会最好战绩

  8月8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日本东京举行。这是中国代表团旗手苏炳添进入体育场(8月8日摄)。 (新华社发)

  昨晚,随着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在东京国立竞技场缓缓熄灭,2020东京奥运会的大幕徐徐落下。经过17个比赛日的较量,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无畏艰难奋勇争先,创造一项又一项世界纪录、奥运纪录、亚洲纪录,最终以38金32银18铜位列金牌榜第二名,38枚金牌也追平了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境外参赛最好战绩,充分展示了中国体育的新风貌。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射击、举重、跳水、乒乓球、体操等优势项目继续保持强势的同时,在游泳、田径等相对弱势的项目中也有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00后”们,在赛场内外表现得沉着、自信、阳光,展示了新一代中国青年人的精气神。

  跳水、举重、乒乓球、射击、体操、羽毛球是中国代表团的六大优势项目,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冲击金牌榜前列的关键所在。本届奥运会中,中国代表团六大优势项目没有让国人失望,共摘得27枚金牌,比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得的金牌总数还多1枚。

  有着“梦之队”之称的跳水队、举重队和乒乓球队,虽然受到各国选手的强势冲击,但他们用稳定、优异的表现,捍卫了“梦之队”称号。在三支运动队所参加的比赛中均仅让一枚金牌旁落,分别斩获7金、7金和4金。折戟里约奥运会的射击队、体操队经过备战期的积极调整,本届奥运会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分别拼下4金和3金。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的羽毛球项目,中国队在五个单项中全部打进决赛,最终将混双和女单冠军收入囊中。

  优势项目势不可挡,相对弱势的游泳、田径等在本届奥运会中也有着惊艳表现。巩立姣、刘诗颖突破自我,在田径投掷项目接连夺金,汪顺和张雨霏在泳池中异军突起,沉甸甸的金牌让他们成为现阶段中国男、女泳军的领军人物。苏炳添、谢震业、葛曼棋、韦永丽们领衔的中国短跑队,虽然距领奖台还有一定距离,但他们的表现燃爆全国,让国人看到中国短跑未来站上奥运领奖台的希望。

  跳水女子10米台决赛,中国14岁小将全红婵五跳有三跳得到满分,不仅成功摘得金牌,同时也创造了该项目的最高分。一时间这位来自广东湛江的小姑娘火遍全世界,而她在赛场外的阳光与朴实更是令人喜爱有加。全红婵在赛场内外的表现,只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新生代的一个缩影。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奥运会首金的射击女将杨倩、体操吊环冠军刘洋、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夺金的陈芋汐、张家齐,打破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世界纪录摘得金牌的张常鸿、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管晨辰等队员,均是2000年之后出生的小将。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有三分之一的金牌是由“00后”贡献的,中国新生代运动员们在比赛中用完美的表现征服了全世界,也为本届奥运会带来了巨大流量。

  在出征东京奥运会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曾表示,除竞技成绩外,还有两大要求,一是确保不发生兴奋剂事件及赛风赛纪问题,二是确保代表团不发生疫情传播。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共接受兴奋剂检查226例,均未出现异常情况。疫情防控方面,中国代表团未出现新冠病毒感染或被组委会确定为密接的情况。38金32银18铜!中国代表团以完美的表现结束了东京奥运会的征程,实现了参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