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金史上第二好成绩 三年后巴黎奥运可期

2021-08-09 07:00: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孟祥祎

责任编辑:高原

  北京时间8月8日晚,作为中国奥运军团闭幕式上的旗手,苏炳添擎着五星红旗入场。这个夏天,这位“亚洲飞人”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跑出9秒83的成绩,一举打破亚洲纪录,也成为了首位站上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人,并最终获得第六名。

38金史上第二好成绩 三年后巴黎奥运可期

  中国奥运军团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一如苏炳添在百米赛道上的表现那般强势。随着东京奥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落幕,中国奥运军团在奖牌榜上的数据,定格在38金32银18铜,中国奥运健儿总计夺得88枚奖牌。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数、奖牌数,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追平了在伦敦奥运会取得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

  最美的回忆

  “今天是我一辈子最好的回忆!”北京时间8月1日晚,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后,苏炳添这样说道。毫无疑问,苏炳添在那一天中的表现,也注定将成为很多人关于东京奥运会最热血澎湃的记忆。

  对短跑选手而言,成绩每提升0.01秒,都意味要突破一次极限。而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苏炳添将亚洲纪录提升了0.08秒。在奥运会历史上,男子百米决赛中绝少出现亚洲选手的身影,此前,仅有日本选手吉冈隆德,在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闯入过决赛。89年后,苏炳添在东京,站上了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决赛赛道,成为“中国速度”当之无愧的代言人。

  在东京奥运会上,像苏炳添一样取得突破的中国奥运健儿不在少数。23岁的张雨霏,在东京奥运会的泳池中,证明了“中国水军”的实力,先是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随后又与队友一道,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钟天使和队友鲍珊菊刷新了5年前由中国队创造的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一骑绝尘,夺得金牌;田径项目上,中国奥运军团多点开花,铅球、标枪夺冠,实现田赛项目奥运金牌的突破……

  可以确信的是,许多年后,记录东京奥运会上突破时刻的影像,仍将一次次地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并为人们津津乐道。

  最炫的未来

  也是在今夏的东京,中国奥运军团的“00后”们开始崭露头角,向世人展现出他们的实力与个性。

  7月24日,来自清华大学的杨倩,出现在朝霞射击场。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她顶住压力,在最后一枪中逆转击败对手,为中国奥运军团射落东京奥运会首金。3天后,这位2000年生人的神枪手,又与杨皓然搭档,射落东京奥运会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就此成为中国射击队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届奥运会上斩获两金的运动员。社交媒体上,有网友调侃:“清华学霸趁暑假拿下双金!”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射击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而这些年轻人,也在奥运赛场上证明了自己。“00后”姜冉馨与老将庞伟联手,射落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射击比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当中,2000年生人的烟台小伙张常鸿,用一枚男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为中国射击队的东京征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收获7金的中国跳水“梦之队”,阵中同样拥有众多身手不凡的“00后”。2007年生人的全红婵、生于2005年的陈芋汐,联手包揽女子10米台个人冠亚军,向世界展现出了“梦之队”的统治力。

  孙颖莎、李雯雯、管晨辰、杨浚瑄、汤慕涵……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这些“00后”运动员实现了升国旗、奏国歌的奥运梦想,也展现出了中国体育蓬勃的生机。

  最美的期待

  东京奥运会17个比赛日过后,中国奥运军团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实现了参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拿到了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

  据统计,中国奥运军团在田径、游泳、跳水、举重、体操、蹦床、射击、乒乓球、羽毛球、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自行车、击剑等14个项目中获得金牌,夺金项目覆盖面拓宽,夺金项目达到境外最多。中国奥运健儿在举重、射击、游泳、自行车等项目中,打破4项世界纪录(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举重男子73公斤级总成绩、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创造21项奥运会纪录,在10个小项包揽冠亚军,成功卫冕11个小项的金牌。

  这份耀眼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中国运动员、教练员们在长达5年的东京奥运周期中付出的努力。在极不平凡的备战周期中,他们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备战参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东京奥运会的落幕,意味着巴黎奥运会新周期的开启。受东京奥运会延期影响,巴黎奥运周期被缩短至3年,时间非常紧迫。但可以确信的是,在这3年时间里,中国体育健儿将全力以赴、刻苦训练,为巴黎奥运会积蓄力量。

  让我们一起期待,中国奥运军团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的表现,期待他们用场上的表现诠释对光荣与梦想的追求!

  再见,东京

  8月8日,东京奥运会闭幕,这一天,雨水从空中倾泻而下,多了一些离别的气氛。

  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作为后方编辑参与报道,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这次到东京现场采访,23天里似乎一直生活在“矛盾”中,既觉得时间飞逝,又觉得每一天都过得很漫长。

  东京奥运会对于我来说,首先是一场新闻大战。短视频风口下,流量为王,国内各大媒体对视频的要求放在首位,记者不单纯是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之分,更多的要求是能拍摄、会剪辑,不仅关注比赛,还要捕捉赛场内外的细节,很多时候,电视里没有交代的画面,反而能成为流量的“宠儿”。记者的装备也不只是笔记本电脑和摄像机,还要有多台手机、录音笔、小蜜蜂、稳定器、osmo……

  在这种情况下,被采访的运动员是否具有个性就显得非常重要,金牌选手很多,但不一定每一个冠军都有关注度。吕小军、刘洋、全红婵能够火到国外,因为他们身上所具备的特质符合视觉化的传播。吕小军教科书级别的健硕身材、刘洋在吊环之上的“王之蔑视”、全红婵入水时的水花以及有些悲惨的成长故事,这些不是不可以通过文字来表达,不过显然视频更有张力。

  姚明、刘翔、李娜、林丹,这是曾经中国体坛的四大巨星,从成绩和影响力上看,本届奥运会之后,还是没有人能够和他们相匹配,不过更多的“流量冠军”出圈,他们改写了中国运动员的传统印象,既勇敢无畏,又敢于面对失败,更重要的是善于表达自我,展现自我,具有鲜明的个人标签。

  东京奥运会后,中国新一代体育偶像有集体爆发之势,这对今后体育人才培养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大众的金牌观、成绩观也发生变化,大家更关注的是金牌背后超越自我的精神,反映出的是强大而自信的大国风范。未来,体育,之于国家和民族的意义将会更加突出。

  疫情给这届奥运会的采访带来很大的挑战,而且是全方位的。在东京,我生活方面基本上是闭环状态,每天八点多从酒店出发,凌晨一两点钟回去,等车—赶路—赛场—等车—赶路去下一个赛场—酒店,行程基本固定,在这种快节奏高强度的节奏下,填饱肚子成为“奢侈”。采访方面,和运动员间隔两米、提前预约比赛、混采区也不是想进就能进……安全第一的原则给采访增加了太多限制。

  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追平2012年伦敦奥运,山东健儿夺得7枚金牌,创造奥运参赛史上最佳战绩,能在现场见证这些荣耀瞬间,我感到非常荣幸,所以,即便留下不少遗憾,这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东京奥组委的赛事组织和办赛水平同样如此,虽然有许多不完美的地方,但是平安完赛就是最完美的结果。

  最让我感动的一幕是闭幕式前乘车去新国立竞技场,志愿者分成两排,向每一个记者挥手致敬,进行最后的道别,他们把手指向天空,示意大家回头去看:

  雨停了,风止了,夕阳西下,一道彩虹高挂空中。

  当五环旗被交到下届主办城市巴黎市长伊达尔戈手中,意味着奥林匹克周期即将进入巴黎时间。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不过追逐梦想的赛场却不会落幕。

  挥手和东京再见,东京奥运会的那些美好和意外,都将变成期待,三年后的塞纳河畔,奥林匹克圣火又将重新点燃。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孟祥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