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队中超第一阶段总结:进攻靠“双塔”争冠靠防守

2021-08-13 07:44: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在25天9轮联赛的密集赛程过后,中超广州赛区终于再次回归平静,苏州赛区也即将结束第一阶段的比赛。国脚们在短暂歇息后将踏上世预赛的征途,而没有比赛任务的球员则可以稍作休整,为9月份即将开始的足协杯作准备。

  这是特殊时期下的又一个特殊赛季,面临着重重困难,中超终于赛程过半。也正是在这样的时节之下,泰山队第一阶段暂时登顶的成绩显得愈发不易。在联赛氛围整体滑坡的严峻形势下,泰山队自赛季伊始便保持了稳定前行的态势,并最终成为广州赛区中,唯一进入争冠组的非东道主球队,这样的成绩背后,离不开球场上的攻守平衡。

  【进攻】

  双塔贡献17粒进球

  孙准浩两大数据冠绝中超

  客观来说,在格德斯、莫伊塞斯无法归队,莱昂纳多又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下,泰山队目前的进攻端存在着阵容上的先天不足。但是,通过郝伟的精心布置以及核心球员的出色发挥,泰山队进攻端的人员短板被整体优势所覆盖。

  从整个联盟来看,泰山队总计188次射门排不进前三位,73次射正却显示出了其进攻效率之高。其中,费莱尼与郭田雨两大高塔的坐镇是关键。

  在外援储备不足的情况下,费莱尼成为泰山队本赛季最可靠的“大腿”,尤其在进攻端他的才华得到了充分的显现。在射手榜上,费莱尼以9粒进球排名第二,仅次于广州队的艾克森,他也是目前射手榜前五位中唯一的中场球员。在泰山队目前的战术体系中,费莱尼更多时间扮演着中场自由人的角色,但与传统意义上的自由人不同的是,他并不占用过多的球权,而是通过跑位引导球队的进攻传递。

  在费莱尼9粒进球中,有4粒头球、1粒点球、3粒抢点射门、1次突破爆射,这一方面反映出他在进攻端的支点作用,当其进入禁区时,队友便会在第一时间与其连线,另一方面也显示他的全面性。从高空优势到脚下技术,“比利时高塔”堪称无所不能,在与泰山队签订长约之后,他也让泰山队未来不再为中场发愁。

  入选最新一期国足集训队的郭田雨本赛季的进步同样明显,在锋线外援配置不足的情况下,他不但是泰山队第一阶段主力U23球员,更是进攻端重要的桥头堡。

  打入8粒进球的郭田雨是目前射手榜上排名第一的本土球员,在场均2.6次射门中,他可以贡献1.6次的射正次数,进攻完成效率颇佳。更为重要的是,在佩莱走后,郭田雨的迅速成熟保证了泰山队传统打法的延续。除了在禁区内的头球优势,他时常利用身体优势接应中场传递,进而让球队的打法更加灵活。

  中场配置是泰山队的“富矿”,孙准浩、金敬道、徐新三位“指挥官”在中超均属顶级。作为队史第一位韩国外援,孙准浩在第一阶段贡献974次传球、883次成功传球,两项数据均为联赛第一,超过90%的传球成功率也使得泰山队的攻防转换格外顺畅。

  由于伤病原因,金敬道在最后阶段出场次数降低,但作为球队第一队长的他仍是郝伟最为信赖的本土核心,他灵活的跑动与孙准浩的组织相得益彰,在两人共同出战时,泰山队便可以祭出最强的中场配置。

  第一阶段结束后,徐新得到了国足征召。加盟泰山队的第一个赛季,徐新完成了向中超顶级后腰的蜕变,2粒进球、1次助攻的数据是其职业生涯至今的最佳表现,从位置来看,徐新承担的防守职能更多,但这并未降低他的进攻积极性,泰山队如此能攻善守的中场配置也令对手们羡慕不已。

  此外,支撑两大“桥头堡”发威的,是两翼齐飞“经典战术”。吴兴涵、刘彬彬、吉翔等国字号水准的边路球员是泰山队进攻的直接发起点,突出的单兵作战能力以及高水准的传中成功率共同造就了泰山队的进攻特色。

  【防守】

  10粒丢球广州赛区最少

  贾德松补齐“最后的短板”

  “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冠军”是亘古不变的法则,相比于表现平稳的进攻,泰山队本赛季的防守更加令人惊艳。

  时钟拨回郝伟执教球队伊始,在上赛季中超第二阶段以及足协杯的比赛中,郝伟治下的泰山队在进攻端打得风生水起但防守端也漏洞百出,在上赛季结束后,对于球队防守问题的改造,郝伟的回答是:“对细节进行调整。”

  如今来看,这样的调整相当到位。休赛期引进的石柯已经是当仁不让的主力,他与左脚将郑铮的搭配也相当顺利。中超第一阶段,石柯场均贡献3.08次解围、1次抢断、1.17次拦截,郑铮则贡献2.92次解围、1.08次抢断、1.54次拦截,更难得的是,两人至今均只得到1张黄牌,这样的防守质量着实令人满意。同时,宋龙、吉翔、王彤、刘洋的主力边后卫轮换也保证了边路通道的进攻推进与回防,他们共同搭建起了泰山队的防守体系,全队第一阶段10粒丢球也是广州赛区最少的。

  作为球队夏窗的唯一引援,巴西中卫贾德松则补齐了泰山队“最后的短板”。5次出场、1粒进球,98%的传球成功率,贾德松用丰富的经验、精准的卡位、出色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泰山队的防守质量,也使得石柯与郑铮得到了更多的休整时间。

  按照计划,泰山队将于9月1日再度集结,届时,解除隔离的莫伊塞斯也将回归。中超第一阶段战罢,锁定半程冠军的泰山队将在第二阶段拥有选择赛区的权利,对于未来的争冠之路,他们足以值得更大的期待。

泰山队中超第一阶段总结:进攻靠“双塔”争冠靠防守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